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虹霓》

Library Resources
1 虹霓:
《釋名》曰:虹,攻也,純陽攻陰氣故也。陰陽不和,昏姻錯亂,淫風流行,男女互相奔隨,則此氣盛。霓,齧也。其體斷絕,見於非時。此災氣傷害物,如有所食齧。

2 虹霓:
《說文》曰:霓,屈虹,青赤或白色,陽氣也。

3 虹霓:
《河圖稽耀鉤》曰:鎮星散為虹霓,虹霓主內淫。又霓者,氣也,起在日側,其色青赤白黃。

4 虹霓:
《周書》曰:清明後十日虹始見,小雪日虹藏不見,虹不收藏,婦不專一。

5 虹霓:
《詩》曰:螮蝀在東,莫之敢指。螮蝀,虹也。夫婦過禮則虹氣盛,君子見戒而諱之,莫之敢指。

6 虹霓:
《禮》曰:小雪之日,虹藏不見。
又曰:玉氣如白虹,天也。
又曰:清明後十日虹始見。

7 虹霓:
《爾雅》曰:螮蝀,虹也。霓為挈貳。

8 虹霓:
《易通卦驗》曰:虹不時見,女謁亂公。虹者,陰陽交接之氣,陽唱陰和之象。今失節不見,似君心在房內不修,外事廢禮失義,夫人淫恣而不敢制,故曰:「女謁亂公。」

9 虹霓:
《詩含神霧》曰:瑤光如霓貫月,感女樞,生顓頊。

10 虹霓:
《尚書考靈曜》注曰:日傍白者為虹,日傍青赤者為霓。

11 虹霓:
《春秋演孔圖》曰:霓者,斗之亂精也。斗失度,則投霓見。宋均注曰:投,應也。

12 虹霓:
《春秋元命苞》:陰陽交為虹蜺。

13 虹霓:
《春秋運斗樞》曰:樞星散為虹蜺

14 虹霓:
蔡邕《月令章句》曰:虹,螮蝀也。陰陽交接之氣著於形色者也。雄曰虹,雌曰蜺。虹常依陰雲,晝見於日沖,無雲不見,大陰亦不見。霓常依蒙濁,見日旁,白而直曰白虹。凡日旁者,四時常有之。惟雄虹起季春見,至孟冬乃藏。

15 虹霓:
《史記》曰:荊軻慕燕丹之義,白虹貫日,太子畏之。如淳注曰:「虹,臣象;日,君象。」

16 虹霓:
《烈士傳》曰:荊軻發,后太子見虹貫日不徹,曰:吾事不成矣。「后聞軻死,事不立,曰:」吾知之矣。「

17 虹霓:
《漢書》曰;武帝游東萊,臨大海,是歲虹氣蒼黃色,若飛鳥集城陽宮南。
又曰:上官桀謀廢昭帝,迎立燕王,是時天雨,虹下屬宮中飲水井,井水竭。
又曰:《天文志》曰:虹蜺者,陰陽之精光。如淳注曰:雄曰虹,雌曰霓。

18 虹霓:
張璠《漢紀》曰:靈帝光和元年,虹晝見御坐殿庭前,色青赤,上引蔡邕問之,對曰:「虹霓,小人女子之祥。」又名臣蔡邕奏曰:「有黑氣墮溫德殿東,庭中如車蓋騰起奮迅,五色,有頭,體長十余丈,形似龍。占者以虹霓對,虹著於天而降於庭。以臣之聞,則天所投虹者也。」

19 虹霓:
《吳志》曰:諸葛恪攻新城不克,引軍出往東興,有蛇見其船,還拜蔣陵,白虹復繞其車。《吳錄》云:恪曰,虹何為此來哉!果為孫峻所誅。

20 虹霓:
《晉陽秋》曰:建武元年,虹長彌天。

21 虹霓:
《晉·安帝紀》曰:義熙二年七月,夜,彩虹出西方,蔽月。

22 虹霓:
《前涼錄》曰:張駿六年有彩虹五里,隆隆如鐘鼓之聲。

23 虹霓:
沈約《宋書》曰:劉義慶在廣陵有疾,而白虹貫城,野麕入府。心甚惡之。因自陳求還。

24 虹霓:
《莊子》曰:陽炙陰為虹。

25 虹霓:
《文子》曰:天地二氣即成虹,人二氣即生病。

26 虹霓:
《淮南子》曰:昔者馮夷,大丙之御也。皆古得道,能御陰陽。乘雷車,駕云虹。
又曰:太古二皇得道之柄立於中央,二皇:伏羲、神農。天神與化游以撫四方,是故虹霓不出,賊星不行,賊星,妖星。含德之所致也。含,懷也。
又曰:虹蜺者,天之忌也。

27 虹霓:
《孟子》曰:湯東面而征,西夷怨;南面而征,北狄怨。民之望湯也,若大旱之望云霓。

28 虹霓:
《戰國策》曰:唐睢謂秦王曰:「聶政刺韓相,白虹貫日。」

29 虹霓:
《搜神記》曰:孔子修《春秋》,制《孝經》,既備,齋戒向北斗星而拜,告備于天。天乃有赤氣如虹,自上而下,化為玉璜,上有刻文。孔子跪而受之。
又曰:廬陵巴丘民陳濟者,作州吏。其婦姓秦,獨在家,忽疾病,恍惚發狂,后漸差,常有一丈夫,長大,儀貌端正,著絳碧袍,彩色炫燿,來從之。常相期於一山澗之旁,至于寢處,不覺有人道感接,忽忽如眠耳。如是積年,春每往期會,不復畏難。比鄰人觀其所至,輒有虹見。秦云至水側,丈夫金瓶引水共飲,後遂有娠,生兒如人,多肉,不覺有手足。濟尋假還,秦懼見之,乃內兒著甕中。因見此丈夫以金甕與之,令覆兒。濟時醉眠在牖下,聞人與秦語,語聲至愴,濟亦不疑也。又丈夫語秦云:「兒小,未可得將去,不須作衣,我自衣之。」即以絳囊與裹之,令可時出與乳,于時風雨晦冥,鄰人見虹下其庭。秦常能辨佳食,肴饌豐美,有異於常。丈夫復少時將兒去,亦風雨晦冥。人見二虹出其家,從此遂疏。

30 虹霓:
《異苑》曰:古語有之曰:「古者有夫婦,荒年菜食而死,俱化成青虹,故俗呼為美人」。
又曰:晉陵薛愿,義熙初有虹飲其斧奧,吸響便竭。愿輦酒灌之,隨投便竭,吐金滿器。於是災弊日祛而豐富歲臻。

31 虹霓:
《述異記》曰:有黑虹下樂輯營,少日輯病卒。

32 虹霓:
《紀年》曰:晉定公十八年,青虹見。

33 虹霓:
《瑞應圖》曰:大虹竟天,握登見之,意感生帝於姚墟。

34 虹霓:
《太玄經》曰:紫霓圍日,其疾不割。

35 虹霓:
《雜兵書》曰:日暈有白虹貫內出外者,從所止戰勝。

36 虹霓:
《華陽國志》曰:李特生長子蕩,字仲平;少子雄,字仲俊。初特妻羅氏妊雄,夢雙虹自地升天,一虹中斷。羅曰:「吾二兒有先亡者,有貴者。」后雄王蜀。

37 虹霓:
《黃帝占軍訣》曰:攻城,有虹從南方入飲城中者,從虹攻之勝。白虹繞城不匝,從虹所在擊之勝。謹守其缺,賊乃從其地破走。

38 虹霓:
《文子》曰:父無喪子之憂,兄無哭弟之哀;童子不孤,婦人不孀;虹蜺不見,盜賊不行。含德之所致也。

39 虹霓:
《楚辭》曰:青雲衣兮白霓裳。

40 虹霓:
《楚辭·天問》曰:白霓嬰茀,胡為此堂?王逸注曰:蜺,云之有色似龍者,茀,白雲逶迤似蛇者,言有此霓茀氣氣逶迤相嬰,何為于此堂乎?蓋屈原所見祠堂也。安得失夫良藥,不能固臧?臧,善也。崔文子學仙於王子喬,子喬化為白虹,而加嬰茀持藥與崔文子。文子驚怪,引戈擊霓中之,因墮其藥,俯而視之,王子喬之履也。故言得藥之善也。

41 虹霓:
揚雄《甘泉賦》曰:曳虹彩之流離。

42 虹霓:
左思《吳都賦》曰:虹霓回帶於云館

43 虹霓:
潘尼《苦雨賦》曰:收絳霓於漢陰

44 虹霓:
楊文《雲賦》曰:浮素霓之逶迤。

URN: ctp:n36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