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行》

Library Resources
1 五行:
《釋名》曰:五行者,言五氣于其方各施行者。

2 五行:
《尚書·洪范》曰: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皆其生數。水曰潤下,火曰炎上,言其自然之常性也。木曰曲直,金曰從革,木可以揉曲直,金可以改更者。土爰稼穡。種曰稼,斂曰穡,可以種可以斂也。潤下作鹹,水鹵所生。炎上作苦,焦氣之味。曲直作酸,木實之性。從革作辛,金之氣味。稼穡作甘。甘味生于百穀,五行以下箕子所陳也。

3 五行:
《禮》曰:五行之動,迭相竭也。五行,四時,十二月,還相為本也。
又曰:五行之秀氣也。

4 五行:
《傳》曰:秋,龍見于絳郊。無獻子問于蔡墨,蔡墨對曰:「古有豢龍氏,有御龍氏。」獻子曰:「今何故知之?」對曰:「五行之官,是謂五官,實列受氏姓,封為上公,祀為貴神,社稷五祀,是尊是奉。木正曰勾芒,正,官長也。取木生勾曲而有芒角。火正曰祝融,融,明貌也。金正曰蓐收,初秋摧折而可收也。水正曰玄冥,水出而陰幽冥也。土正曰后土」。土為群物之主,故曰后土。獻子曰:「社稷五祀,誰氏之官也?」對曰:「少皞氏有四叔,曰重,曰該,曰修,曰熙,實能理金木及水,使重為勾芒,該為蓐收,修及熙為玄冥,二子相代為水王也。世不失職,遂濟窮桑,此三祀也。窮桑,少昊之號,四子能治其官。顓頊氏有子號曰黎,為祝融,共工氏有子號曰勾龍,為后土,此其二祀也。后土為社稷田正也。掌播殖也。有烈山氏之子曰柱,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棄亦為稷,棄,周之始祖,能播百穀。湯既勝夏,廢柱而以棄代之也。自商以來祀之。」

5 五行:
《漢書》曰:五行者,五常之形氣也。

6 五行:
又:《律歷志》曰:天以一生水,地以二生火,天以三生木,地以四生金,天以五生土。

7 五行:
《魏略》曰:詔以漢火行,火忌水,故去洛水而加隹;魏于行次為土,水得土而流,土得水而軟,故除隹加水,變雒為洛。

8 五行:
《家語》曰:季康子問于孔子曰:「舊聞五帝之名而不知其實,請問何謂?」孔子曰:「昔丘也聞諸老聃,天有五行,木金水火土,分時化育以成萬物,一歲三百六十日,五行,行至七十三日化生長育,萬物莫不成也。其神謂之五帝。五帝,五行之神,佐天理萬物者也。而說皆謂之名字,亦為妖怪而妄也。古之王者易代改號,取法五行更王,終始相生,亦象其義也。法五行更王,終始相生,以木德王天下,其次所生之行轉相承。故其生為明王者,死配五行。是以太皞配木,炎帝配火,少皞配金,顓頊配水,黃帝配土。」康子曰:「太皞氏其始之木,何也?」孔子曰:「五行用事,先起于木,木,東方也,萬物之初皆出焉。是故王者作而首以木德王天下,則以所生之行轉相承也。」康子曰:「吾聞勾芒為木正,祝融為火正,蓐收為金正,玄冥為水正,后土為土正,此則五行之主也,而不稱何?」孔子曰:「凡五正者,五行之官名也。言但王五行之官名,安得同名為帝。五行佐成上帝而稱五帝,太皞之屬配焉,亦云帝,從其號。昔者,少皞氏之子有四叔,曰重,曰該,曰熙,曰修,實能理金木水火土。使重為勾芒,該為蓐收,修及熙為玄冥,顓頊氏之子曰黎為祝融,共工氏子曰勾龍為后土,此五者,各以所能業其官職,生為上公,死為貴神,別稱五祀,不得同帝也。」五祀,上公之神耳,故不得稱帝。五正不及五帝,五帝不及天地也。

9 五行:
《遁甲開山圖榮氏解》曰:五龍受爰皇后君也。兄弟四人,皆人面龍身。長曰角龍,木仙也;次曰羽龍,水仙也;父曰宮龍,土仙也。父子同得仙,治在五方,今五行之神也。

10 五行:
《白虎通》曰:五行者,何謂也?謂金木水火土。言行者,欲言為天行氣之義也。地之承天,猶婦之事夫,臣之事君也,其位卑,卑者親視事,故自同于一行,尊于天也。《尚書》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位在北方者,陰氣在黃泉之下任養萬物。水之為言準也,陰化沾濡任生木。木在東方者,陽氣始動,萬物始生,木之為言觸也。陽氣動躍。火在南方,陽在上,萬物垂枝,火之為言委隨也。萬物布施,火之為言化也,陽氣用事萬物變化也。金在西方者,陰始起,萬物禁止,金之為言禁也。土在中央,中央者土,土主吐萬物,土之為言吐也。

11 五行:
《樂記》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土所以不名時者,地,土之別名也,比于五行最尊,故自居部職也。
又曰:萬物懷任交易,變化始起,先有太初,然後有太始,形兆既成,名曰太素。混沌相連,視之不見,聽之不聞,然後剖判。清濁既分,精曜出布,庶物生。精者為三光,粗者為五行。五行生情性,情性生汙中,汙中生神明,神明生道德,道德生文章。

URN: ctp:n36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