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春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春下:
《說苑》曰:管仲曰:「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夏雨雨人,吾道窮矣。」

2 春下:
《白虎通》曰:嫁娶以春何?春者,天地交通,萬物始生,陰陽交接之時也。

3 春下:
京房《易占》曰:春當退貪吏,進柔良,恤幼孤,賑不足,求隱士,即萬物應節而生,隨氣而長,是為春令也。

4 春下:
《司馬法》曰:春不東征,秋不西伐,月食班師,所以省戰也。謂春不成生,秋不伐熟。夫兵陰象也,月食則陰毀,故息戰也。

5 春下:
《顏氏家訓》曰:夫學者,猶種樹也。春玩其華,秋取其實。講說文章,春之華也;修身利行,秋之實也。

6 春下:
徐子《中論》曰:夫名之系于實也,猶物之系于時也。生物者春也,吐華者夏也,布葉者秋也,收成者冬也。斯無為而自成者,若強為之,則傷其性矣。

7 春下:
《風俗通》曰:赤春,俗說赤春從人假貸,家皆自乏之時。謹案《詩》曰:「春日載陽,有鳴鸧鹒」。《月令》:「衣青衣,服蒼玉,」又《爾雅》「春曰青陽」,凡三春時不得夏赤也。今里語曰:「相斥角牛」,原其所以言,不當角牛,春從人求索也。斥與赤音相似。

8 春下:
周生《烈子》曰:仁如春風,惠如冬日。

9 春下:
《汜勝之書》曰:三月榆莢雨,高地強土可種木。

10 春下:
《投荒錄》曰:南方春時晴霽即如夏,陰雨即如冬,不復有韶光麗景。若通四時言之,夏多而微有冬,春與秋不復辯矣。

11 春下:
陸機《要覽》曰:九花樹生南岳,雖經雪凝寒,花必開便落,時人謂之應春花。

12 春下:
《真誥》曰:正月庚申,上帝殺害日,不可請乞,百事無益。

13 春下:
《登真隱訣》曰:正月午,天地凶門日,不可建造穿鑿。
又曰:正月亥,地破日,不可開山動土。

14 春下:
虞世南《史略》曰:北齊盧士深妻,崔林義之女,有才學,春日以桃花靧兒面,靧,荒內切,洗面也。咒曰:「取紅花,取白雪,與兒洗面作光悅。取白雪,取紅花,與兒洗面作光華。取雪白,取花紅,與兒洗面作華容。

15 春下:
《楚辭》曰:獻歲發春兮,汩吾南征。
又曰:目極千里兮傷春。
又曰:開春發歲兮,承陽施惠養百姓兮。
又曰:王孫游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
又曰:青春受謝謝,去也。白日昭。昭者,明也。

16 春下:
崔骃《臨洛觀春賦》曰:迎夏之首,末春之垂,桃之夭夭,楊柳依依。

17 春下:
張衡《歸田賦》曰:仲春令月,景和氣清,原隰郁茂,百草滋榮。王睢鼓翼,鸧鹒哀鳴,交頸頡頏,關關嚶嚶。於焉逍遙,聊以娛情。

18 春下:
湛方生《惜春賦》曰:夫榮凋之感人,由色象之在鏡。事隨化而遷回,心無主而虛映。眄秋林而情悲,游春澤而心令。孰云知其所以,乘天感而叩性。

19 春下:
《古樂府詩》曰: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20 春下:
張衡《歌》曰:浩浩陽春發,楊柳何依依。百鳥自南歸,翱翔萃我枝。

21 春下:
李充《春游賦》曰:蓋適性莫暢乎游,而時和莫逾乎春。

22 春下:
陸機《樂府詩》曰:游春芳草林,春芳傷客心。和風飛清響,鮮雲垂薄陰。蕙草饒淑氣,時鳥多好音。翩翩鳴鳩羽,喈喈鸧鹒吟。

23 春下:
王廙《春可樂》曰:春可樂兮,樂孟月之初陽,野暉赫以揮綠,山翠倩以發蒼。

URN: ctp:n36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