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夏至》

Library Resources
1 夏至:
《周易·復卦》曰:雷在地中,復。先王以至日閉關,商旅不行,后不省方。冬至陰之復也。夏至陽之復也。

2 夏至:
《左傳》曰:昭二十一年秋七月壬午朔,日有食之。公問於梓慎曰:「是何物也?物,事也。禍福何為?」對曰:「二至二分,二至,冬至、夏至。二分,春分、秋分。日有食之不為災。日月之行也,分同道也,至相過也。二分,日夜等,故言同道。二至,長短極,故相過。其他月則為災,陽不克也,故常為水。」陰侵陽,是陽不勝陰。

3 夏至:
《傳》曰:少昊氏鳥名官,伯趙氏,司至者也。伯趙,伯勞也。以夏至鳴,冬至止。

4 夏至:
《周禮地官》曰:夏至日影尺有五寸。鄭氏云:土圭之長也,尺有五寸。夏至日立八尺表,其影適與土圭等,謂之地中。今潁川陽城地為然。

5 夏至:
又《春官大司樂》曰:孤竹之管,雲和之琴瑟,冬至日於地上圓丘奏之。孫竹之管,空桑之琴瑟,夏至日於澤中方丘奏之。陰竹之管,龍門之琴瑟,於宗廟奏之。
又曰:宗伯以夏至致地祗物魅,以禬國之凶荒,民之禮喪。
又曰:柞氏,夏至令刊陽木而火之,冬至令剝陰木而水之。
又曰:薙氏掌殺草,日夏至而夷之。

6 夏至:
《易通卦驗》曰:夏至景風生,蟬始鳴,螳螂生,鹿角解,木槿榮。
又曰:夏至小暑,蝦蟆無聲。
又曰:鹿者,獸之陰也,貴臣之象,鹿應陰解角也。夏至太陽始屈,陰氣始昇,陰陽相向,君之象也。今失節不角,臣不承君之象,故為貴臣作奸也。
又曰:離,南方也,夏至日中,赤氣出直離,此正氣也。氣出右,萬物半死,氣出左,赤地千里。
又曰:夏至之日,清明風至。

7 夏至:
《易稽覽圖》曰:夏至後三十日,極溫。

8 夏至:
《易稽覽圖》曰:夏至景風至,蟬始鳴,螳螂生。

9 夏至:
京房《易占》曰:夏至離王,去聲。景風用事,人君當爵有德,封有功。

10 夏至:
《春秋感精符》曰:冬至日,成天文;夏日至,成地理。

11 夏至:
《春秋考異郵》曰:夏至井水躍。

12 夏至:
《五經通義》曰:夏至,陰始動而未達,故寢兵鼓,不設政事,所以助微氣之養也。

13 夏至:
《三禮義宗》曰:五月芒種為節者,言時可以種有芒之穀,故以芒種為名。夏至為中者,至有三義,一以明陽氣之至極,二以助陰氣之始至,三以見日行之北至,故謂之至。
又曰:夏至之時,祭昆侖之神於澤之中,配以后土。

14 夏至:
《孝經說》曰:夏至之日在內衡。
又曰:斗指午為夏至。

15 夏至:
《續漢書·禮儀志》曰:夏至日浚井改水,冬至鉆燧改火,可去溫病也。
又曰:夏至陰氣萌作,恐物不成,以朱索連以桃,印文以施門戶,代世所以尚為飾也。故漢以五月五日,朱索五色印為門戶飾,以止惡氣。

16 夏至:
《宋書》元嘉四年,斷夏至日五絲縷之屬。

17 夏至:
《南史》曰:沈林子父穆夫,為沈預所陷死,林子與兄田子還東報仇。五月夏至節日至預家,正大集會,子弟盈堂,林子兄弟挺身直入,斬預首,男女無論老幼,悉屠之,以預首祭祖父墓。

18 夏至:
周處曰《風土記》曰:夏至之日雨,名曰黃梅雨。

19 夏至:
《荊楚歲時記》曰:夏至日取菊為灰,以止小麥蟲蠹。按:干寶《變化論》乃云:「稻成蛩,麥為蛺蝶。」其驗乎?

20 夏至:
《輿地志》曰:郭宏常夏至於射的釣魚供母,將餌聞笳角聲,魚躍而出。

21 夏至:
《管子》曰:夏而麥熟,天子祈天宗,其盛以麥。盛,粢盛也。麥者,穀之始。

22 夏至:
《抱樸子》曰:魏武收左元放,左慈,字元放。桎梏之而自解,蓋或用夏至日霹靂𣝫也。
又曰:見潮來去或有早晚,輒言有參差,非也。水從天邊來,一月之中,天再東再西,故潮再大再小也。夏至天高,故夏潮大也。冬時天卑,故潮水小也。

23 夏至:
《范子》曰:《周髀》云:冬至三光微,夏至三光盛。

24 夏至:
《淮南子》曰:夏至則斗南中繩,陽氣極,陰氣萌,故曰,夏至為刑。刑,始殺也。
又曰:夏至則火從之,故五月火正而水漏。火正,火王也。故漏水,二說,火星正中也,漏,濕也。陽氣為火,陰氣為水,水勝,故夏至濕。
又曰:夏至而流黃澤,石精出,流黃,土之精也。陰氣作於下,故流澤而出也。石精,五色之精也。蟬始鳴,半夏生,蚊虻不食駒犢,鷙鳥不搏黃口。五月微陰在下,未成駒犢黃口,肌血脆弱未成,故鷙鳥應陰,不食不搏也。
又曰:毛羽者,飛行之類也,故屬於陽。故曰,夏至日,鹿角解。
又曰:夏至加十五日指丁,則小暑,音比大呂;加十五日指未,則大暑,音比太簇;加十五日指庚,背陽之維,則夏節盡。

25 夏至:
《風俗通》曰:夏至著五彩,辟兵,題曰游光厲鬼,知其名者無溫疾,五彩辟五兵也。按人取新斷織系戶,亦此類也。謹按織取始斷二三寸帛,綴著衣衿,以已織纴告成於諸姑也,后世彌久,易以五彩。又永建中,京師大疫,云厲鬼字野重游光,亦但流言,無指見之者。其後歲歲有病,人情愁怖,后增題之,冀以脫禍。今家人織新縑,皆取著后縑絹二寸許,系戶上,此其驗也。

26 夏至:
《抱樸子》曰:予祖彬為汲令,以夏至日請主簿杜宣,賜酒北窗,壁上有懸赤弩,照於杯中,形如蛇,宣惡之,及飲得疾。后彬知之,使宣于舊處設酒,杯中猶有蛇。因謂宣曰:「此弩影耳」。宣遂意解。

27 夏至:
《古今歷術》曰:夏至之日,晝六十五刻,夜三十刻。

28 夏至:
酈道元注《水經》曰:丹水出丹魚,先夏至前十夜伺之,魚浮水側,赤光上照如火。

29 夏至:
《神異經》曰:北方荒中有石湖,方千里無凸徒結切。凹,校交切。平滿無高下,岸深五丈余,冰維夏至左右五六十日解耳。

30 夏至:
《歷疏》曰:芒種,謂穀芽始出,故曰芒種,夏至之日,其日行天至於艮維東北角,言曰極於北,故曰夏至。

31 夏至:
竺法真《羅山疏》曰:荔枝以冬青,夏至日子始赤,六七日可食。

32 夏至:
《雜說》曰:百舌鳥一名反舌,春始囀,夏至則止。唯食蚯蚓。正月以后凍開則來,蚯蚓出故也;十月以后則藏,蚯蚓蟄故也。物之相感,不知所由。

33 夏至:
《酉陽雜俎》曰:貓目睛旦暮圓,及午豎斂如綖,其鼻端常冷,唯夏至一日暖。

34 夏至:
蔡邕《獨斷》曰:夏至陰氣始起,鹿角解,故寢兵鼓,身欲寧,志欲靜,不聽事送迎五日。
又曰:夏至陰氣起,君道衰,故不賀。
又曰:夏至之日,離卦用事。日中時,南方有赤云如馬者,離氣至也,宜黍。離氣不至,日月無光,五穀不成,人病目疼,冬中無冰,應在十一月內。夏至之日,風從離來為順,其年大熟。夏至前六日,夏至後十日,十六日為窮日。

35 夏至:
《月令占候圖》曰:夏至:朔日夏至,并二日、三日至六日夏至,五穀熟。二十二日、二十四日夏至,五谷不熟。二十五日、三十日夏至,時價平和。晦日夏至,五穀貴。

36 夏至:
《天文錄》曰:大寒在冬至后,二氣積寒而未溫也。大暑在夏至后,二氣積暑而未歇也。寒暑和乃在春秋分后,二氣寒暑即未即平也。譬如火始入室,未甚溫,弗事加薪,久而愈熾,既遷之,猶有余熱也。冬至之日,日出辰入申,晝行地上百四十六度強,夜行地下二百一十九度少弱,故晝短夜長也。夏至之日,日出寅入戌,晝行地上二百一十九度少弱,夜行地下一百四十六度強,故晝長夜短。春秋之日,日出卯入酉,晝行地上夜行地下,皆一百八十二度半強,晝夜長短同也。

URN: ctp:n36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