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秋分》

Library Resources
1 秋分:
《說文》曰:龍春分而登天,秋分而入淵。

2 秋分:
《易說》曰:秋分閶闔風至,雷始收聲,鷙鳥擊,玄鳥歸。
又曰:兌,西方也,主秋分。

3 秋分:
《孝經說》曰:斗指酉為秋分。
又曰:秋分日在內衡。

4 秋分:
《文子》曰:陰陽調,日夜分,故萬物春分而生,秋分而成,生與成必得和之精。故積陰不生,積陽不化。陰陽交接,乃能成和。此天地之氣和平,故萬物得生成故也。

5 秋分:
京房《易候》曰:虹八月出西方,粟貴。

6 秋分:
又:京房《易占》曰:秋分而人君釋鐘鼓之懸。

7 秋分:
孔安國《尚書注》曰:虛玄武之中星,皆以秋分日見,以正三秋。

8 秋分:
《天文錄》曰:仲秋秋分暮,出角、亢、氐、房,東四舍為漢中。

9 秋分:
《周書時訓》曰:秋分八月中,雷乃收聲;不收聲,即人民不安。又云諸侯驕逸,放蕩于上。蟄蟲坯戶;不坯戶,即邊方不寧。又云人靡有賴。水始涸;水不涸,即人多痼疾。

10 秋分:
《歷日疏》曰:秋分,八月之中氣也。秋分之時,日出于卯,入于酉,分天之中,陰陽氣等,晝五十刻,夜五十刻,一晝一夜,二氣中分,故謂之秋分也。

URN: ctp:n363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