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豐稔》

Library Resources
1 豐稔:
《詩序》曰:華黍,時和歲豐,宜黍稷也。

2 豐稔:
又詩曰:我黍與與,我稷翼翼。我箱既盈,我庾維億。露積為庾,十萬曰億。
又曰:彼有不獲稚,此有不斂穧;彼有遺秉,此有滯穗:伊寡婦之利。秉,把也。鄭箋云:成王之時言百谷既多穗同齊,然收刈促遽,力皆不足,而有不獲不斂遺秉滯穗,寡婦取之以利也。

3 豐稔:
又《詩序》曰:豐年,秋冬報也。報者謂嘗也,蒸也。《詩》曰豐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廩,萬億及秭。數萬至萬曰億,數億至萬曰秭。《箋》云:豐年,大有年也。萬億及秭,言穀多也。為酒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禮,降福孔偕。偕,遍也。《箋》云:蒸,進也。畀,與也。

4 豐稔:
《穀梁傳》曰:宣公十六年冬,大有年,五穀大熟。

5 豐稔:
《漢書》曰:宣帝即位,用吏多選,百姓安土,歲數豐穰,穀每石數錢。

6 豐稔:
《漢記》曰:鮑德修志節,有名績,累官為南陽太守。歲荒災,惟南陽豐稔,吏民爰悅,號為神父。
又曰:建武二年秋,天下野穀旅生,麻菽尤盛。或生瓜菜果實,野蠶成繭被山,民收其絮,采獲穀果,以為畜積。

7 豐稔:
京房《易逆刺》曰:天雨穀,歲大熟。

8 豐稔:
《尚書考靈耀》曰:春政不失,五穀孳;初夏政不失,甘雨時;季夏政不失,地無菑;菑謂土不稼穡。秋政不失,人民昌;冬政不失,少疾喪。五政不失,百穀稚熟,日月光明。晚熟曰稚。《詩》曰:稙稚菽麥。

9 豐稔:
《禮稽命征》曰:天子祭天地宗廟,六宗五岳得其宜,則五穀豐,雷雨時至,四夷貢物。

10 豐稔:
《禮斗威儀》曰:君乘木而王,則草木豐茂,嘉穀并生。

11 豐稔:
《春秋元命苞》曰:咸池主五穀,其星五者,各以其職以精委為谷也。宋均曰:谷有五,故五星主之。咸池之為言皆多也,言穀生于子,水含秀懷實,至秋精垂,故一名五車,取以載歸之之義為言,扶而化之。

12 豐稔:
《孝經援神契》曰:歲星守心,年穀豐。

13 豐稔:
《晏子春秋》曰:景公伐魯,得東門無澤,公問魯年穀。對曰:「陰冰厥陽,冰厚五寸。」公問晏子。晏子曰:「君問年穀,答以冰,禮也。陰冰厥陽,冰厚五寸者,寒溫節。寒溫節則政平,政平則上下和,上下和則年穀熟。臣恐疲兵而無成,君盍盍,何不也。禮魯以息吾愁怨」遂不伐魯。

14 豐稔:
《汝南先賢傳》曰:袁安為楚相,會楚王坐事互相牽引拘系者千余人。安受命即奔轡而行,先決獄,應時理遣,一旬之中,延千人之命。其時甘雨滂沛,歲大豐稔。

15 豐稔:
《南越志》曰:高興縣有野多雞,其形如雞而五彩,至則年穰。

16 豐稔:
《臨海異物志》曰:獨舂鳥聲有似舂,其鳴聲多者五穀傷,鳴聲少者五穀熟。

17 豐稔:
《袁子正書》曰:語曰,歲在辛酉,乞漿得酒。

18 豐稔:
梅陶書曰:古人就食于安里,今三州米流出門,無如今年豐也。若以古人用之,則累年之儲也。

19 豐稔:
《廣雅》曰:年、稔、秋,穀熟也。

20 豐稔:
《桓子新論》曰:世俗咸曰,漢文帝躬儉約,修道德以先天下,天下化之。故致充實殷富,澤加黎庶,穀至石數十錢,上下饒羨。

21 豐稔:
《物理論》曰:正月朝朔,四面黃氣,其歲大豐,此黃帝用事,土氣均和,四方并熟。

22 豐稔:
《鹽鐵論》曰:周公時,天下太平,丘陵高下皆熟。

23 豐稔:
《山海經》曰:鰩魚見,天下大穰。

24 豐稔:
古歌詞曰:長安城西雙員闕,上有一雙銅雀宿,一鳴五穀生,再鳴五穀熟。

URN: ctp:n36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