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旱》

Library Resources
1 旱:
《春秋考異郵》曰:旱之言悍也,陽驕蹇所致也。

2 旱:
《詩》曰:旱既太甚,悠悠山川。
又曰:旱魃為虐,如惔如焚。我心癉暑,癉,病也。憂心如熏。熏,灼也。
又曰:旱既太甚,蘊隆蟲蟲。雷而非雨。

3 旱:
《書·說命》曰:若歲大旱,用汝作霖雨。
又曰:僣恒暘若。君行僣差則常陽順之。

4 旱:
《禮》曰:繆公召弦子問曰:「天久不雨,吾欲暴尫而奚若?」對曰:「天則不雨,而暴人之疾子,虐,無乃不可乎?」暴巫而奚若?「對曰:」天則不雨,望之愚婦人,於以求之,無乃已疏乎?「

5 旱:
《周禮》曰:司空掌群巫之政令,若國大旱,則率巫而舞雩。
又曰:女巫旱則舞雩。

6 旱:
《傳》曰:衛大旱。寧莊子曰:「昔周饑,克殷而年豐。今邢方無道,天其或者欲使衛討邢乎?」從之,師興而雨。
又曰:魯僖公三年,自十月不雨,至于五月,不曰旱,不為災。
又曰:衛大旱,卜有事於山川,不吉。
又曰:僖公二十一年夏大旱,公欲焚巫尫。臧文仲曰:「非旱備也。修城郭,貶食省用,務嗇儉也。勸分,無有相濟,此其務也。巫尫何為?天欲殺之,則如勿生,若能為旱,焚之滋甚。」公從之。是歲饑而不害。
又曰:魯文公十年正月不雨,至于七月。周正月,今之十一月。周七月今之五月。
又曰:魯宣公九年,葬我小君敬嬴,旱,無麻,始用葛茀。茀,所以引柩也。
又曰:魯昭公十六年秋,鄭大旱,使屠擊有事于桑山,祭山也。斬其木,不雨。子產曰:「有事于山,藝山林也,養護令繁植也。而斬其木,其罪大矣。」奪之官邑。

7 旱:
《漢書》曰:百里嵩,字景山,為徐州刺史。時旱,嵩行部傳車所經,即雨輒澍。東海祝其、合鄉二縣在山間,嵩不往,三縣獨不得雨,父老請之,入界即雨澍。
又曰:和帝永元六年秋旱。時洛陽有冤囚,帝錄囚理冤,未還宮,雨澍。鄧太后事同。

8 旱:
《續漢書》曰:郡國旱,公卿行雩禮求雨。閉諸陽門,衣皂衣,興土龍,立土人,舞童二佾,七日一處。
又曰:郡國旱,各掃除社稷,公卿官長以次行雩禮,求雨也。

9 旱:
《魏志》曰:衛玠見黥面者,其妻子沒為官僮。玠曰:「使天下不雨者,蓋由此也。」太祖乃怒玠。

10 旱:
《晉書》曰:督運令于伯刑于建康市,百姓喧嘩,咸曰伯冤,於是大旱三年。

11 旱:
《京氏易》曰:人君無惠澤于下,則小旱。

12 旱:
《管子》曰:春不收枯骨朽胔,伐枯木而去之,則夏旱至矣。

13 旱:
《尸子》曰:湯之救旱也,乘素車白馬,著布衣,身嬰白茅為牲,禱於桑林之野。此時弦歌鼓舞者禁之。

14 旱:
《孟子》曰:七八月之間旱,則苗槁矣。槁,干也。

15 旱:
《晏子春秋》曰:齊景公時旱,欲祀靈山及河伯。晏子曰:「夫山以石為身,以草木為毛發,今久不雨,毛發將焦,身且熱,豈山不欲雨乎?祀之何益。君宜避殿暴露以索雨也。」公從之,出野,果大雨。

16 旱:
《世說》曰:湯時大旱七年,雒川竭,煎沙爛石,乃使持三鼎祀山川,祝詞曰:政不節邪?使人疾邪?賄賂行邪?讒夫昌邪?宮室榮邪?榮,華也。女謁成邪?何不雨之甚?

17 旱:
《洪范五行傳》曰:魯宣公十年秋大旱,時公興師與齊伐葉。夫伐國亢陽,益師旅、百姓所不欲也,應是而大旱。

18 旱:
《益部耆舊傳》曰:趙瑤為閬中令,大旱。瑤請雨於靈星,應時降雨。

19 旱:
《搜神記》曰:周暢為河南尹,元初二年大旱。暢乃葬路旁露骸,為立義冢,應時注雨。
又曰:諒輔,字洪儒,新都人,為郡五官掾。時大旱,太守自暴中庭而雨不降。輔自誓曰,日中雨不降,請以身塞無狀。無狀,謂祈雨不降。乃積薪柴自焚,至日中時大雨,一郡沾潤。

20 旱:
《神農求雨書》曰:春甲乙不雨,東為青龍,又為大龍,東方老人舞之,壬癸雨。
又曰:北如此不雨,命巫祝雨,曝之不雨,禱山神,積薪其旁,擊鼓而焚之。

21 旱:
《瑞應圖》曰:遇旱,責躬引咎,理察冤枉,退去貪殘,側修惠政,則降以靈雨。如其有道術,禱祝山川,致龍轉石,閉陽從陰之類,誠非瑞應。是以魯侯有暴尫之誚,齊景公祀山見譏。

22 旱:
董仲舒曰:春旱求雨,令縣邑以水日令民禱社,家人祀戶,無伐名木,無斬山林,曝巫聚尫八日,於邑東門外為四通之壇,方八尺,植蒼繒八,其神共工,祭以魚八。夏求雨亦以水日,家人祠灶,無舉土功,浚井,曝釜鬲鬲杵臼于街七日,為四通壇于邑南門外,方七尺,植赤繒七,其神蚩尤,祭以赤雄雞七。凡求雨之大禮,丈夫欲藏匿,女子欲和而樂。

23 旱:
《師曠占旱》曰:歲欲旱,旱草先生,旱草者,蒺藜是也。

24 旱:
《山海經》曰:太華之山,削成四方,有蛇名肥遺,六足四翼,見則天下大旱。湯時也。東荒之北隅,有山名凶犁,應龍處南極,殺蚩尤與夸父,不得復上,故下數旱。旱而作應龍之狀,乃得大雨。上無作雨者故也。令云土龍大此。
又曰:傒昆之山有人,衣青衣,名曰黃帝女妖,蚩尤伐黃帝,請風伯雨師,帝乃下天女曰妖,音魅。雨止,遂殺蚩尤,妖不得復上,所居不雨。
又曰:鱄魚,雞山黑水多焉,彘尾,音如豚,出則天下大旱。東荒之北隅有焉。有子德元,中牟平秩人也。姑夫。

URN: ctp:n36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