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霍太山》

Library Resources
1 霍太山:
《史記》曰:智伯攻趙襄子。襄子懼,乃奔保晉陽。原過后至,于王澤見三人,自帶以上可見,自帶以下不可見。與原過竹二節莫通曰:「為我以是遺趙無恤。」原過既至,以告襄子。襄子齋三日,親自剖竹,有朱書曰:「趙無恤,余霍太山,徐廣曰:在河東永安縣。山陽侯天使也。三月丙戌,余將使汝反滅智氏,亦立我百邑,余將賜汝林胡之地。」滅智伯,使原過主霍太山祠祀。
又曰:飛廉先為紂作石槨,徐廣曰:作石槨于此方。還無所報。乃為壇于霍太山而報,得石棺,銘曰:「帝令處父,不與殷亂,賜汝石棺。」

2 霍太山:
《水經注》曰:霍太山上有飛廉冢,山下有岳陽廟,廟甚靈,鳥雀不棲其林,猛虎常守其庭。此則《禹貢》岳陽也。

3 霍太山:
《唐書》曰:義旗初建,高祖自太原起兵,西赴闕中,途經霍邑。時隋將宋老生陳兵拒險,義師不得進,乃屯于賈胡堡。會霖雨積旬饋運不給,高祖患之。忽有白衣老人詣軍門請見:「余霍山神也,遺語大唐皇帝,若向霍山東南傍山取路,八日雨止,我當助爾破之。」高祖初哂之,遣人東南視,果有微道。高祖笑曰:「此神不欺趙襄子,豈當負吾邪?」及八日月己卯,雨果霽。高祖大悅,以太牢祭其山。

URN: ctp:n36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