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勝》

Library Resources
1 勝:
《孫子》曰: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勢見也。吾以此道觀之,是兵無成勢,無常形,臨時變化,不可預傳,故曰:料敵在心,察機在目也。
又曰: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已,守備也。可勝在敵。自循理以備敵之虛懈。故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之必可勝也。
又曰:見勝不過眾人之所知,非善之善也。戰勝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也。交爭勝也。太公曰:爭勝白刃之中,非良將也。故舉秋毫不為多力,見日月不為明目,聞雷霆不為聰耳。見易聞也。古之所謂善戰者,勝勝易勝者也。原微易勝,攻其可勝,不攻其不可勝也。故善戰者之勝也,無智名,無勇攻。敵兵形未成,勝之無赫赫之功也。
又曰: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為勝敗之攻。善勝兵者,先自脩理,為可勝之道,保法度,不失敵之亂敗也。
又曰:勝可知而不可為也。敵雖眾可使無斗,故策之而知得失之計,候之而知動靜之理,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知有餘不足之處。角,量之也。故兵形之極至於無形,無形則深淵不能窺也,而智者不能謀也。因形而作勝於眾,眾不能知也。因地形而立勝。人皆知我所以勝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勝之形也。人皆知吾所以勝,莫知吾因敵形制此勝也。故兵戰勝不復,不量重復。而應形無窮。動而應也。
又曰:故知勝有五:知可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能料知敵情,審其虛實者勝。知眾寡之用者勝;言兵之形,有眾而不可擊寡,或可以弱制強而能變之者勝也。《春秋傳》曰:師克在和不在眾。上下同欲者勝;言君臣和同、勇而欲戰者,勝也。故孟子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以虞待不虞者勝;虞,度也。以我有法度之師,擊彼無法度之兵。故《春秋傳》曰:不備不虞,不可以出師。將能而君不御者勝。《司馬法》曰:進退惟時,無曰寡人。將既精能,曉練兵勢,君能專任,事不從中御也。此五者,知勝之道。故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審知彼己強弱之勢,雖不至百戰,實無危殆也。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雖不知敵之形勢,恃己能克之者,勝負各半也。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外不料敵,內不知己,用戰必危也。知地知天,勝乃可全。知地形之便,知天時孤虛向背晦暝風云之譎詭也。

2 勝:
《左傳》曰:楚屈瑕將盟貳、軫。貳、軫,二國名也。鄖人軍於蒲騷,楚莫敖曰:莫敖,官名。「盍請濟師?」盍,何也。何不濟益師?對曰:「師克在和,不在眾也。商、周之不敵,君之所聞也。」武王有亂臣十人,紂有億兆之眾。莫敖曰:「卜之。」對曰:「卜以決疑,不疑何卜?」遂敗鄖師于蒲騷。
又曰:秦伯以璧祈戰于河。注:禱河求勝也。

3 勝:
《戰國策》曰:魏武侯問吳起曰:「兵以何勝?」曰:「以理為勝。」曰:「不在眾乎?」起曰:「法令不明,賞罰不信,聞鼓不進,聞金不止,雖有百萬之師,何益於用?所為理者,居則有禮,動則有威,進不可當,退不可追,前卻如節,左右應麾。雖絕成陣,雖散成行,投之無所往,天下莫敢當。」
又曰:韓、魏之君不朝於齊。鄒忌為齊相,田忌為將,使田忌伐魏,三戰三勝。
又曰:或說齊閔王曰:「臣之所聞戰攻之道於師者,雖有百萬之軍北之堂上,雖孫吳之將擒之戶內,千丈之城拔之樽俎之間,百尺之沖折之衽席之上。」

4 勝:
《史記》曰:張儀東說齊王曰:「臣聞之,齊與魯三戰而魯三勝,國以危亡隨其後,雖有勝之名,而有危之實,是何也?齊大魯小也。」
又曰:魏以太子申為上將軍伐齊,過外黃,徐子謂太子曰:「自將攻齊。」太子曰:「勝并富不過有魏。貴不益為王。若戰不勝齊,則萬世無魏矣。此臣之百戰百勝之術也。」

5 勝:
《漢書》曰:廣武君謂韓信曰:「成安君有百戰百勝之計,一日而失之,軍敗鄗下,身死泜水上。」
又曰:高祖置酒洛陽南宮。上曰:「吾所以有天下者何?項氏之所以天下者何?」王陵對曰:「陛下嫚而侮人,項羽仁而敬人。然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與之,與天下同利也。項羽妒賢疾能,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戰勝而不與人功,得地而不與人利,此則所以失天下也。」上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策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6 勝:
《後漢書》曰:河南尹朱雋為董卓陳軍事。卓折雋曰:「我百戰百勝決於心,卿勿妄說且污我刀。」雋曰:「昔武丁之明猶求箴諫,況如卿者?而欲杜人之口乎?」卓曰:「戲之耳。」雋曰:「不聞怒言,可以為戲?」卓謝雋。
又曰:吳漢與公孫術戰於廣都、成都之間,八戰八克,遂軍其郭中。

7 勝:
又《光武詔》曰:將軍鄧禹與朕謀謨帷幄,決勝千里。

8 勝:
《魏志》曰:鍾會為鎮西將軍,假節都督關中諸軍事。詔曰:「會所向摧弊,前無強敵,緘制眾城,綱運羅送。蜀之豪帥,面縛歸命,謀無遺策,舉無廢攻。凡所降誅,動以萬計,全勝獨克,有征無戰,拓平西夏,方隅清晏。以會為司徒。」會喜之。
又曰:魏國初建,荀攸為尚書令。攸深密有智防,自從太祖征伐,常謀謨帷幄,時人及子弟莫知其所言。

9 勝:
《吳志》曰:魏大司馬曹仁將步騎數萬向濡須,仁偽欲東攻羨溪;朱桓分兵赴羨溪,仁進軍拒濡須,桓聞遣使追羨溪兵,兵未到而仁兵奄至。諸將各懼,桓喻之曰:「凡兩軍相對,勝負在將,不在眾寡。困與諸軍共據高城,南臨大江,北背山陵,以逸待勞,為主制客。此百戰百勝之勢。」桓因偃旗鼓,外示虛弱以誘仁。仁果分遣將軍王雙等乘油船襲中洲。桓身自距軍,生獲雙等送武昌。

10 勝:
《晉書》曰:王浚為平東將軍,假節,都督梁、益諸軍事,率兵伐吳。浚兵不血刃,攻無堅城,夏口、武昌無相支抗。
又曰:征西將軍庾亮以石勒新死,欲移鎮石城,為滅賊之漸。事下公卿,蔡謨議曰:「自石勒初起,則季龍為牙爪,百戰百勝,遂定中國。」
又曰:嵇紹,字延祖。初為侍中,從駕至湯陰。紹之行也,侍中秦準謂曰:「今日向難,卿有佳馬否?」嵇正容曰:「大駕親征,以正伐邪,理必有征無戰。若皇輿失守,臣節有在,駿馬何為!」聞者莫不嘆息。

11 勝:
《漢晉春秋》曰:諸葛亮至南中,所在戰捷。聞孟獲者,為胡、漢所服,募生致之。既得,使觀于營陣之間。問曰:「此軍何如?」獲曰:「向者不知虛實,故敗。知定易勝耳。」亮縱使更戰,七縱七擒。

12 勝:
《傅巽別傳》曰:衛臻領舉傅選為驥州刺史。文帝曰:「巽,吾腹心臣也,不妨與其籌算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不可授以遠任。」

13 勝:
蕭方等《三十國春秋》曰:西京從軍中郎將張顗言于涼王曰:「太祖以天挺神姿,應桓文之運,流漂萬里,于西夏所推平索嗣,兵不血刃,取酒泉有易俯拾,為殿下開創崇規,貽厥孫謀者也。」
又曰:秦王堅下書曰:「吳人敢恃江山,僣稱大號,輕率犬羊,屢窺王境,朕將巡狩省方,登會稽而朝諸侯,復禹績而定九州。今王師所臨,必有征無戰,伐國存主,義同一體。」
又曰:夏王勃勃,自號貞興元年。夏,刻石都南,頌其功曰:「我皇誕命世之期,應天縱之德,仰協時來,俯從民望。屬奸豪鼎峙之際,群凶岳立之秋,故運籌命將,舉無遺策,親御六戎,即有征無戰,五稔之間而治風宏闡矣。」

14 勝:
《春秋齊后語》曰:鄒忌與田忌不相善,公孫閱謂鄒忌曰:「何不令人操十金卜于市?曰:『我田忌之人也,三戰三勝,聲威天下,欲為大事亦吉乎?』卜者出,因令人捕之,驗其辭於王之所。」鄒忌從之,田忌懼,無以自白。遂以其徒襲攻臨淄,欲殺鄒忌,不勝而奔。

15 勝:
《梁后略》曰:君子普通之末,邊疆告驚,寇虜烽煽,擊柝相聞,上皇乃運籌帷中,邁曹王之遠略,決勝千里,超光武之懸謀。故能師不疲勞,獻捷相系。

16 勝:
《老子》曰:善勝敵者不爭。
又曰:戰勝則以喪禮處之。

17 勝:
《管子》曰:天時地利,其數多少,其要必出於計數。故凡攻伐之為道也,計必先定於內,然後兵出乎境。計未定內而出兵,是則戰之自毀也。故不明敵人之攻不能加也,不能加兵。不明敵人之積不能約也,不能約誓。不明敵人之士不先陣也。是故以眾擊寡,以理擊亂,以富擊貧,以能擊不能,以教卒練士擊歐眾白徒,故百戰百勝也。

18 勝:
《孫卿子》曰:舜伐有苗,禹伐共工,湯伐有夏,文王伐崇,武王伐紂,遠方慕義,兵不血刃。

19 勝:
《墨子》曰:墨子為守,使公輸般服而不肯以兵知,墨子雖善為兵,而不肯以知兵聞也。善持勝者,以強為弱。故老子曰:「道沖而用之,有弗盈也。」

20 勝:
鄧析子曰:百戰百勝,黃帝之師也。

21 勝:
《韓詩外傳》曰:孔子嘆平仲,云:「身不出樽俎之門,而折沖千里之外。」注云:沖,沖車也。謂敵人設此以臨城,大臣謀干廟堂,遙以折之。

22 勝:
《古司馬兵法》曰:大捷不賞,上下皆不伐善,捷,勝也。一軍皆勝上下均不取功也。上茍不伐善,則不驕矣;下茍不伐善,則不差矣!上下不伐善若此,讓之至也。大敗不誅,上下皆以不善在已也。敗者,負也。一軍奔北,人皆有罪,故不誅上下俱過。上茍以不善在已,必悔其上過;下茍以不善在已,必遠其罪。上下分惡若此,讓之至也。
又曰:凡戰,以力久,以氣勝;有力者,任重則可久,可久即可怠。以固久,以危勝;營壘次舍器械具備,行陣堅守可以久也,乘危乃以死易生,戰攻之心定矣。本心固,新氣勝。無畏疑,心本堅固,養而不勞,故能制勝。以甲固,以兵勝。甲以衛刀矢,兵以斬獲敵,甲堅則固,兵利則勝也。凡車以密固,徒以坐固,車卒眾則密陣,步卒眾則坐陣。以重固,以輕勝。車步兼也,以重卒持豎,以輕卒攻取,故勝也。

23 勝:
《呂氏春秋》曰:凡兵也者,貴其因也。因也者,因敵之險以為己固,因敵之謀以為己事,能審因而加勝,則不可窮矣。不可窮之謂神,神則能而不可勝矣。夫兵不貴勝而貴不可勝。不可勝在已,可勝在彼。聖人必在已者不在彼。故執不可勝之術以遇不勝之敵,若此者則兵無失矣。
又曰:趙襄子攻翟,勝。左人、中人,使者使謁之。下左人、中人城。今盧奴西山中有二城也。襄子方食摶飯,有憂色。左右曰:「一朝而下兩城,此人之所喜,今君有憂色,何也?」襄子曰:「江河之大也,大,長也。不過三日,焱風暴雨,日中不須臾。今趙氏之德行無所積,又一朝而兩城下,亡其及我乎?」孔子聞之,曰:「趙氏其昌乎?」夫憂所以為昌也,喜所以為亡也;勝非其難者也,持之其難。昔賢主以此持勝,故其福及後世。齊、荊、吳、越皆嘗勝矣,而卒取亡,不達乎持勝也。惟有道之主能持勝。

24 勝:
《淮南子》曰:文王知而好問,故聖;武王勇而好問,故勝。夫乘眾人之智則無不任也,用眾人之力則無不勝也。

25 勝:
《三輔故事》云:婁敬為隴西太守,過洛陽見劉曄曰:「臣之策,能不血刃,坐羈匈奴頭著陛下前。」

26 勝:
《衛公兵法》曰:夫決勝之策者,在乎察將之才能,審敵之強弱,料地之形勢,觀時之宜利。先勝而後戰,守地不失,是謂必勝之道也。若上驕下怨,可離而間;營久卒疲,可掩而襲;昧去迷就,士眾猜嫌,可振而走;重進輕退,遇逢險阻,可邀而取。若敵人旌旗屢動,士馬數顧,其卒或縱或橫,其吏或行或止,追北恐不利,見利恐不獲,涉長途而未息,入險地而不疑,勁風劇寒,剖冰濟水,烈景炎熱,倍道兼行,陣而未定,舍而未畢,若此之勢,乘而擊之,此所謂天贊我也,豈有不勝乎?

27 勝:
《張協詩》曰:疇昔懷微志,帷幕竊所經。何必操干戈,堂上有奇兵。

28 勝:
陸士衡《辯正論》曰:攻無堅城之將,戰無交鋒之虜。
又曰:由是二邦之將,喪氣挫鋒,勢衄財匱,而吳宛然坐乘其弊。

URN: ctp:n37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