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絕交》

Library Resources
1 絕交:
《毛詩·谷風》曰:《谷風》,刺幽王也。天下俗薄,朋友道絕焉。
又曰:伐木廢,則朋友缺矣。

2 絕交:
《史記》曰:相國曹參,始微時與蕭何善,及為將相有隙。
又曰:越石父賢,在于縲紲之中。晏子出,遭之涂,解左驂贖之,載歸。弗謝,入門。久之,石父請絕。晏子戄然,攝衣冠謝曰:「晏雖不仁,免子於厄,何求絕之速也。」石父曰:「不然。吾聞君子屈於不智己而伸於智己者。方吾在縲紲之中,彼不知我也。夫子既已感而贖我者,是智己;智己而無禮,固不如縲紲之中。」晏子於是延入為上客。

3 絕交:
《漢書》曰:張耳、陳餘始居約時,相然信死,豈顧問哉!及據國爭權,卒相滅亡,勢利之交,古人羞之,蓋謂是矣。
又曰:蕭育,少與陳咸、朱博為友,著聞當世。往者,有王陽、貢公,故長安人語曰:「蕭、朱結綬,王、貢彈冠。」言其相薦達也。始育與公卿子顯名,咸最先進,年二十餘為御史中丞。時朱博尚為杜陵亭長,為咸、育所舉援,后遂并歷刺史、郡守相,及為九卿,而博先至將軍上卿,歷位多於咸、育,遂至丞相。育與博後有隙,不能終,故世以友為難也。

4 絕交:
范曄《後漢書》曰:許劭,少峻名節,好人倫,多所賞識,劭邑人李達,杜直有高氣,劭初善之,而後有隙。

5 絕交:
《東觀漢記》曰:梁鴻初與京邑蕭友善約不為陪臣,及友善為郡吏,鴻以書責之而去。
又曰:王良,字仲子,東海人。少清高。為司徒司直。以病歸,一歲復徵,至滎陽,疾篤,不任進道,乃過其友人。友人不肯見,曰:「不有忠言奇謀而取大位,何其往來屑屑不憚煩也!」遂拒之。良慚,自後連征,輒稱疾。

6 絕交:
《魏志·鍾會傳》曰:王弼為人淺而不識物情,初與王黎、荀融友善,黎奪其黃門郎,於是恨黎,與融亦不終。
又曰:管寧與華歆同學,歆聞車馬聲出門,寧割席曰:「子非吾友也!」

7 絕交:
徐廣《晉記》曰:相國掾魏諷有盛名,同郡任覽與諷友善。鄭袤謂覽曰:「諷奸雄,必以禍終,子宜絕之。」后諷果敗。

8 絕交:
《北齊書》曰:初,劉逖與祖班以文義相得,結陳、雷之契,又為弟俊聘班之女。將免魏彥深等也,以告逖,仍付密啟,令其奏聞。彥深等頗知之,先自申理,班由是疑逖告其所為。及班被出,逖遂遣弟離婚,其輕交易絕如此。

9 絕交:
《唐書》曰:韋澳,貫之之子也。大和六年擢進士第。兄溫與御史中丞高玄裕友善,溫請用澳為御史,謂澳曰:「高二十九持憲綱,欲與汝相面,汝必得御史。」澳不答。溫曰:「高君端士,汝不可輕。」澳曰:「然恐無呈身御史。」終不詣玄裕之門。

10 絕交:
袁淑真《隱士傳》曰:鹖冠者,或曰楚人也。隱居山林,衣弊履穿,以鹖為冠,莫測其名。因服成號,著書言道家事,馮爰嘗師事焉。爰后顯於趙。鹖冠子懼其薦已也,乃與爰絕焉。

11 絕交:
《新序》曰:吳有士張胥鄙、譚夫吾前交而後絕。張胥鄙有罪,拘將死,譚夫吾合徒取之,出,於道而後知其夫吾。輟行而辭曰:「吾義不同子,故前交而後絕。吾聞之,君子不以安肆志,不為危易行。吾今從子,是安則肆志,危則易行也。吾因子而生,不若反拘而死。」闔廬聞之,命吏釋之。胥鄙辭曰:「吾義不同於譚夫吾,故不受其任矣。今利以是出,誠以譚夫吾故免也。」遂觸墻而死。譚夫吾聞之,曰:「致任而不受,佞也;不知而出之,愚也。佞不可以接上,愚不可以事君,吾行虛矣。人惡以吾力生,吾亦恥以此立於世。」乃絕頸而死。

12 絕交:
后漢朱公叔《絕交論》曰:世之務交游也,甚矣!不惇于業,不忌于君,犯禮以追之,背公以從之,事替義退,公輕私重。

13 絕交:
劉孝標《廣絕交論》曰:騁黃馬之劇談,縱碧雞之雄辯。於是有弱冠王孫、綺紈公子,道不掛於通人,聲未遒於雲閣。是曰「談交」。魚以泉涸而煦沫,鳥因將死而鳴哀。斷金由於湫隘,刎頸起於苫蓋,是曰「窮交」。馳騖之俗,澆薄之倫,無不操權衡,秉纖纊。衡所以揣其輕重,纊所以屬其鼻息。若衡不能舉,纊不能飛,雖顏冉、龍翰、鳳雛,曾史、蘭薰、雪白,視若游塵,遇如土梗。近世有樂安、任昉,見一善則盱沖扼腕,遇一才則揚眉抵掌,雌黃出於唇吻,朱紫由其月旦。於是冠蓋輻湊,衣裳云合,輜軿擊轊,坐客恒滿。及瞑目東越,歸骸洛浦。繐帳猶懸,門罕漬酒之彥;墳未宿草,野絕動輪之賓。藐是諸孤,朝不謀夕。自昔把臂之英、金蘭之友,曾無羊舌下泣之仁,寧慕郈成分宅之德。太行孟門,豈云嶄絕。是以耿介之士,疾其若斯。獨立高山之頂,歡與麋鹿同群。

14 絕交:
袁嶠《與褚左軍解交書》曰:皇太后踐登正祚,臨御皇朝,將軍之於國,外姓之太上皇也。與將軍游處,少長雖世譽,先后而臭味同歸。平昔之交,禮與數而降;箕踞之欣,隨位事而替。雖欲虛詠,濠肆脫落,儀制其能得乎?

15 絕交:
稽康《與山濤絕交書》曰:足下見直木必不可以為輪,曲者不以為桷,蓋不欲枉其天材,令得其所。不可自好章甫,強越人以文冕也。今但愿守陋巷,教子孫,時時與親舊敘闊,陳說平生。濁酒一杯,彈琴一曲,志愿畢矣。

URN: ctp:n38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