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明器》

Library Resources
1 明器:
《周禮·春官·冢人》曰:大喪,入藏凶器。凶器,明器。

2 明器:
《周禮·夏官·司兵》曰:大喪,廞五兵。廞,興作也。興作明器之共。

3 明器:
《禮記·檀弓上》曰:宋襄公葬其夫人,醯醯百甕。曾子曰:「既曰明器矣,而又實之。」言名之為明器與祭器皆實之,是亂鬼器與人器也。
又曰:既殯,旬而布材與明器。木工宜乾暗,且預成。材,槨材也。
又曰:之死而致死之,不仁而不可為也;之死而致生之,不知而不可為也。之,往也。死之生之,謂無知與有知也。為猶行也。是故竹不成用,瓦不成沫,木不成斫,成猶善也。竹不可用善,謂邊無膝。味當作沫。沫,靧也。琴瑟張而不平,竽笙備而不和,無宮商之謂。有鍾磬而無簨虡。不懸之也。橫曰簨,植曰虡。其曰明器,神明之也。言神明死之也。神明者,非人所知,折其器如此。
又曰:仲憲言于曾子曰:「夏后氏用明器,示民無知也。所謂致死之。仲憲,孔子弟子原憲。殷人用祭器,示民有知也。所謂致生之。周人兼用之,示民疑也。」言使民疑于無知與有知。曾子曰:「其不然乎!其不然乎!非其說之非也。夫明器,鬼器也;祭器,人器也。夫古之人,胡為而死其親乎?」言仲憲之言,三者皆非。此或用鬼器,或用人器。

4 明器:
又《檀弓下》曰:孔子謂「為明器者,知喪道矣」。備物而不可用也。哀哉,死者而用生者之器,不殆於用殉乎哉?其曰明器,神明之也。神明,死者異于生人也。

5 明器:
《釋名》曰:送死之器曰明器,神明之器異于人。

6 明器:
《鹽鐵論》曰:古者明器有形無實,示人不用也。今厚資多藏,器用如生人,并衣綈紈。

7 明器:
江逌表曰:宣皇帝顧命:終制,山陵不設明器,以貽后則。景帝奉遵遺敕。逮文明皇后崩,武皇帝亦承前,無所設施,惟酺醢之奠瓦器而已。昔康皇帝玄宮內寶奩烏粥,此蓋太妃因己之情,實違先志累世之法。今永欲以為故事,用此二物。

URN: ctp:n38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