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律令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律令下:
《齊書》曰:初,江左用晉世張杜律二十卷,孔稚珪刪注修改,與竟陵王議務從輕,曰:「仲尼有言,古之聽獄者求所以生之,今之聽獄者求所以煞之。與煞不辜,寧煞有罪。則斷獄之職,古所難矣。寫律上國學,置律助教,依五經例策試,上高弟,便擢用之。」

2 律令下:
《北齊書》曰:武成帝河清中,有司奏上《齊律》,其不可為定法者,別制《權令》二卷,與之并行。后平秦王高歸彥謀反,須有約罪,律無正條,於是遂有別條《權令》,與律并行。大理明法,上下比附,欲出則附依輕議,欲入則附從重法。奸吏因之,舞文出沒。至於后主,權幸用事,有不附之者,陰中以法,綱紀紊亂,卒至於亡。

3 律令下:
《三國典略》曰:齊封述,渤海修人,廷尉卿軌之子也。久為法官,明解律令,議斷平允,時人稱之。

4 律令下:
《隋書》曰:李德林,開皇元年敕令與太尉任國公于翼、高颎等同修律令,事訖,別賜九環金帶一,駿馬一匹,賞損益之多也。
又曰:劉行本為侍御史,雍州別駕元肇言於上曰:「有一州吏,授人饋錢二百文,依律令合杖一百。然臣下車之始,與其為約,此吏故違,請加徒一年。」行本駁之曰:「律令之行,并發明詔,與民約束。今肇乃敢重其教命,輕忽憲章,欲申乞言之必行,忌朝廷之大信,虧法取罪,非人臣之禮。」上嘉之。

5 律令下:
《唐書》曰:高祖入關,除隋苛政,為約法十二條,惟制煞人、劫盜、背軍、叛逆,餘并蠲除之。及授禪,又用開皇律令,除其苛細五十三條格,務存寬簡,取便於時。仍遣斐寂、殷開山、郎楚之、沈叔安、崔善為之徒撰定律令。太宗即位,命長孫無忌、房玄齡與當朝通議之士更加厘改。戴胄、魏徵又言:「舊律太重。」於是議絞刑之屬五十條死斷其右趾焉,應死者多蒙全活,得罪者咸稱賴之。
又曰:太宗問大理卿劉德威曰:「近來刑網稍密,何也?」對曰:「誠在君上,不由臣下。主好寬則寬,好急則急。律文失入減三等,失出減五等。今則反是,失入則無辜,失出則獲大罪。所以吏各自愛,競執深文,畏罪之所致耳。」太宗然其言。
又曰:神龍元年,趙冬曦上書曰:「臣聞夫今之律者,乃有千餘條。近有隋之奸臣,將弄其法,故著律曰:『犯罪而律無正條者,應出罪則舉重以明輕,應入罪即舉輕以明重。』立夫一言,而廢其數百條。自是迄今,竟無刊革,遂使死生罔由乎法律,輕重必因乎愛憎。授罪者不知其然,舉事者不知其犯。臣恐賈誼見之,必為之慟坎簵。」
又曰:時所用舊律,其文起自魏文侯師李悝。悝撰攻諸國法著經,以為王者之政,莫急於盜賊,盜賊須刻捕,故著《囚》、《捕》二篇。其輕狡、越城、博戲、借假不廉,淫多逾制,以為《雜律》一篇。又以具其加減,是故所著六篇而己,然皆罪名之制也。

6 律令下:
《六韜》曰:文王問太公曰:「愿聞治國之所貴。」太公曰:「貴法令必行。法令必行,則治道通;治道通,則民大利;民大利,則君德彰。」文王曰:「法令必行,大利卻蜀,奈何?」太公曰:「法令必行則民俗利,民俗利則利天下。是法令必行,大利人也。」又曰:愿聞為國之大失。太公曰:「為國之大失者,為上作事不法,君不覺悟,是大失也。」文王曰:「愿聞不法。」公曰:「不法則令不行,則主威傷;不法法則邪不正,邪不正則禍亂起;不法法則刑妄行,刑妄行則賞無功;不法法則國昏亂;國昏亂則臣為變,君不悟則兵革起,兵革起則失天下。」文王曰:「誡哉!」

7 律令下:
《管子》曰:法者,所以興功懼暴;律者,所以定分止事。
又曰:凡國無法則眾不知為,無度則事尾趍。有法不正,有度不直則僻治,治普打國亂。故曰:正法直度,罪煞不赦,誅戮必信,民畏而懼。武威既明,令不再行。
又曰:凡君國之重器,莫重乎令。令重君尊,君尊國安;令輕君卑,君卑國危。故安國存乎尊君,尊君存乎行令,行令存乎嚴罰。嚴罰令行,則百吏皆恐。罰不嚴,令不行,則百吏皆喜。故明君察於治人之本,本莫要乎令。故曰:虧令者死,益令者死,增益令者煞無赦。不行令者死。
又曰:凡牧民者,欲民之可御也。欲民之可御,則法不可重也。法者,將立朝廷;將立朝廷,則爵服不可不貴也,爵服不可不貴也。爵服加於不義,則人賤其爵服,民賤其爵服,則人主不尊,人主不尊,則令不行矣。
又曰:法者,法天地之位,象四時之行,所以治天下。四時之行,有寒有暑,聖人法之,故有文有武。天地之位,有前有後,有左有右,聖人法之,以建經紀。春生於左,秋煞於右,夏長於前,冬藏於後。生長之事,文也;收藏之事,武也。是故文事在左,武事在右。聖人法之,以行法令。
又曰:正月之朔,百吏在朝,君乃出令布憲於國。五鄉之師、五屬大夫,皆授憲於上大夫。

8 律令下:
安子曰:君之以尊者令。令不行,是無君也。故明君慎令。

9 律令下:
《文子》曰:文子問老子曰:「法安所生?」曰:「法生於義,義生於眾適,眾適合乎人心,此治之要也。法非從天生,非從地出,發於人間,反己自正。

10 律令下:
《商君書》曰:凡人主,德行非出人也,勇力非過人也。然民雖有聖智,弗敢謀;有勇力,弗敢煞;雖眾,弗勝。其制民尾篹萬之數,雖行重賞而民弗敢爭,行重罰而民弗敢怨者,法也。
又曰:法令者,民之則也,為治之本也,所以備民也。知者不得過,過者不得不及。名分不定而欲天下之治也,是猶欲無饑而去食,欲無寒而去衣也,欲至東而西行,其不幾亦明矣。一兔走而百人逐之,非兔一可以分百也,由名之未定也。夫賣兔在市,盜不敢取,分之定也。今法令不明,其名不定,天下之人得議之也。

11 律令下:
《慎子》曰:法之功莫大使私不行,君之功莫大使民不爭。今立法而行私,是私與法爭,其亂甚於無法。立君而尊賢,是與君爭,其亂甚於無君。故有道之國,法立則私義不行,君立則賢者不尊。民一於君,事斷於法,是國之大道也。
又曰:法雖不善,猶愈於無。投鉤分財,投策分馬,非以鉤策為均也,使得榮者不知所以德,得惡者不知所以怨,乃以塞怨望也。
又曰:堯為匹夫,不能使鄰家至;為主則令行禁止。由此觀之,賢未足以服不肖,而勢位足以屈賢。

12 律令下:
《申子》曰:君必有明法正義,若懸權衡以稱輕重,所以一群臣也。
又曰:堯之治也,蓋明法察令而己。聖君任法而不任智,任數而不任說。黃帝之治天下,置法而不變,使民安樂其法也。
又曰:昔七十九代之君,法制不一,號令不同。然而俱王天下,何也?必國富而粟多也。

13 律令下:
《韓子》曰:魯燒積澤,天北風,火南向,恐燒國。哀公自將眾趨救火,人盡逐獸,而火不救。乃召仲尼。仲尼下令曰:「不救火而逐獸者,比入禁之罪。」令下未遍,火遂救矣。
又曰:治大國而數變法,則民苦之。是以有道之君,貴虛靜,重變法也。
又曰:釋法術而為治,堯不能正一國,使中主守法術,拙匠執規矩尺寸,則萬不失一也。
又曰:董安于為趙上地之守,行石阜山中,見深澗峭如墻,深百仞。因問其鄉左右曰:「人嘗有之此者乎?」對曰:「無有。」曰:「嬰兒癡聾狂亂人嘗有入此者乎?」對曰:「無有。」「馬羊牛嘗有入此乎?」對曰:「無有。」安于喟然嘆曰:「吾能治矣。使吾法之無赦,猶入澗之必死也,則民莫知犯,何為不治也?」
又曰:荊莊王有弟門者立法,群臣大夫、諸侯、公子入朝,馬蹄踐霤者,廷理斬其辀,戮其御。於是太子入朝,馬蹄踐霤,廷理依法。太子怒,入為王泣曰:「必為誅戮廷理。」王曰:「法者,所以敬宗廟,尊社稷,故臣授命,尊敬社稷者,社稷之臣,焉可誅也?」太子乃還咨避舍,露宿三日,北面再拜請罪。
又曰:夫人臣之侵其主也,如地形焉,即漸以往,使人主失端,東西易面而不自知。故先王立教,司南以端朝夕,明王使其群臣,不游意於法之外,不為惠於法之內。虎所以能服狗者,爪牙也;使虎釋其爪牙,使狗用之,則虎反服於狗矣。人主者,以形德制臣也,今君釋其刑德而臣用之,則君反制於臣矣。
又曰:奔車之上無仲尼,覆舟之下無伯夷。故號令者,國之舟車也。安則智廉生,危則鄙爭起。
又曰:越王問於大夫種曰:「吾欲伐吳,可乎?」對曰:「可。以吾賞厚而信,罰嚴而必。君必欲知之,何不試焚?」於是遂焚宮室,民莫救火。乃下令曰:「民之救火而死者,比死敵者之賞;勝火而死者,比勝敵之賞;不救火者,比降北之罪。」民之涂其體、被濡衣赴火者左三千人,右三千人,抬知必勝之勢也。
又曰:吳起為魏武侯西河之守,秦有小亭臨境,起欲攻之。乃倚一車轅於北門之外,而令曰:「有能徙北南門之外,賜之上田上宅。」民莫之徙也。及有徙之者,遂賜之如令。俄又置一石赤黍東門之外,而令之曰:「有能徙之於西門之外者,賜之如初。」民則爭徙之。乃下令大夫曰:「攻亭有能先登者,仕之國大夫,賜之上田宅。」民爭上。於是攻亭,一朝而拔之。

14 律令下:
阮子曰:漁人張網於淵,以制吞舟之魚;明主張法於天,以制強良之人。立法以堤民,百姓不能干;立防以堤水,江河不能犯。

15 律令下:
《傅子》曰:律是咎繇遺訓,漢命蕭何廣之。
又曰:天為有形之主,君為有國之主。天以春生,猶君之有仁令也;天以秋煞,猶君之有威令也。故仁令之發,天下樂之;威令之發,天下畏之。樂之故樂從其令,畏之故不敢違其令。若寬令發而人不樂,尾馛稱仁矣;威令發而下不畏,尾馛言威矣。無仁可樂,無威可畏,而能保國致治者,未之有也。

16 律令下:
《會稽典錄》曰:董昆字文通,餘姚人也。少游學,師事潁川荀季卿,授《春秋》,治律令,明達法理。又才能撥煩,縣長潘松署功曹史。刺史盧孟行部,垂念冤結,松以孟明察於法令,轉署昆為獄史。孟到,昆斷正刑法,甚得其平。孟問昆:「本學律令,所師為誰?」昆對:「事荀季卿。」孟曰:「史與刺史同師。」孟又問昆從何職為獄吏,松具以實對。孟嘆曰:「刺史學律,猶不及昆。」召之,署文學。

17 律令下:
杜預《律序》曰:律以正罪名,令以存事制。

18 律令下:
張斐《律序》曰:張湯制《越官律》,趙禹作《朝會正見律》。

19 律令下:
《鹽鐵論》曰:夫善言天者合之於人,善言古者考之於今。二尺四寸之律,古今一也。
又曰:昔秦法繁於秋荼,而網密於凝脂,然而上下相趨,奸偽萌生。

20 律令下:
崔實《政論》曰:君以審令為明,臣以奉令為忠。故背制而行賞謂之作福,背令而行罪謂之作威。作威則人畏之,作福則人歸之。夫威福者,人主之神器也,譬之操莫耶矣,執其柄則人莫敢抗,失其柄則還見害也。

21 律令下:
《風俗通》曰:《皋陶謨》,虞始造律,蕭何成以《九章》,此關諸百王不易之道也。夫吏者,治也。當先自正,然後正人。故承憲履繩,動不失律令也。

URN: ctp:n39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