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煞》

Library Resources
1 煞:
《釋名》曰:煞,竄也。埋之使不復見也。

2 煞:
《周禮·秋官上》曰:掌戮掌斬煞賊,諜而搏之。斬以鐵鉞,若今要斬也。煞以刃刀,若今棄市也。諜為奸寇,反聞者斬之,小者煞之。凡史其親者焚之,煞王之親者辜之。焚之燒也。《易》曰:焚如死如棄。如辜之言枯也,謂磔之也。凡史人者,踣諸市,肆之三日。刑盜于市。踣,僵尸也。肆猶陳也。

3 煞:
又司刑職曰:煞罪五百。鄭玄曰:然,死刑。

4 煞:
《尚書大傳》曰:武王煞紂而繼公子祿父,使管叔、康叔監祿父。武王死,成王幼,周公盛養成王,使召公奭為傅。周公身居位,聽天下為政。管叔疑周公,流言於國曰:「公將不利王。」奄君薄姑謂祿父曰:「武王己死矣,成王幼,周公見疑矣,此世之時也,請舉事。」言周弱,旦不和,欲代之而復政也。然後祿父三監叛,周公以成王之命煞祿父。

5 煞:
《禮》曰:邾婁定公時,有煞其父者,有司以告。公瞿然失席曰:「是寡人之罪也。寡人嘗學斷斯獄矣。臣殺君,凡在官者煞無赦。子殺父,凡在官者煞無赦。言諸臣子孫無尊卑,皆得煞之,其罪無赦也。煞其人,壞其室,洿其宮而潴焉。明其大逆,不欲人復之也。蓋君逾月而後舉爵。自貶損也。

6 煞:
又《王制》曰:析言破律,亂名改作,執左道以亂政者煞;析言破律,巧賣法令也。亂名改作,謂變易官與物之名,更作法度也。左道若巫蠱及俗禁也。作淫聲異服奇技奇器以疑眾煞;淫聲,鄭衛之聲。異服,若聚鷸冠瓊弁。奇技奇器,若公輸般請以會胂也。行偽而堅,言偽而辯,學非而博,順非而澤以疑眾煞,皆謂虛華捷給無誠也。假於鬼神,時日卜筮以疑眾煞;今時持喪葬染蓋嫁娶卜數文書,使民倍禮違制者也。此四誅者,不以聽。

7 煞:
《左傳·襄六年》曰:齊子尾害閭丘嬰,欲煞之,使帥師以伐陽州。我問師故。魯以師往問齊何故伐我。子尾史閭丘嬰以說于我師。

8 煞:
又《昭四年》曰:楚子謂成虎若敖之餘也,遂煞之。書曰:楚煞其大夫成虎,懷寵也。

9 煞:
又《昭四年》曰:楚子伏甲而饗蔡侯於申,醉,執而煞之,刑其士七十人。

10 煞:
《論語·顏淵》曰:「如煞無道以就有道,何如?」子曰:「子為政,焉用煞,子欲善而民善矣。」

11 煞:
《史記》曰:二世使使煞公子將閭,將閭曰:「朝廷之禮,吾未嘗敢不從賓圓蘙;廊廟之位,吾未嘗敢失節也。」仰天而大呼天者三,昆弟皆流涕,自煞。
又曰:二世又遣使者之陽周,令蒙恬曰:「君之過多矣,而卿弟毅有大罪,法及內史。」蒙恬喟然太息曰:「我何罪於天,無過而死?」良久,徐曰:「恬罪固當死矣。起臨洮塹萬餘里,此其中不能無斷地脈,此乃恬之罪也。」吞藥自煞。
又曰:秦昭王賜白起劍,令自煞。武安君曰:「我固當死矣。長平之戰,趙卒降者數十萬人,我詐而坑之,是以死。」乃引劍自煞。秦人憐之,鄉邑皆祭祀。

12 煞:
華嶠《後漢書》曰:梁冀聞崔琦才,請與交,冀行多不軌,琦數誡之,不能授。琦以言不從,失意,為《白鵠賦》。冀知興己,大怒,幽之室谷,數月得出,后竟煞之。

13 煞:
范曄《後漢書》曰:陳蕃上疏欲急誅侯覽等,太后不納。朝廷聞者,莫不震怒。蕃因與竇武謀殺之。及事泄,曹節等矯詔誅武等。蕃時年七十餘,聞難作,將官屬諸生八十餘人,并拔刀入丞相門,攘臂呼曰:「大將軍忠以衛國,黃門反逆,何云竇氏不道耶?」王甫時出與蕃相迕,讓蕃曰:「先帝新棄天下,山陵未成。竇武何功?兄弟父子一門三侯,又多取掖庭宮人作樂飲宴,旬月之間,貲財億計。大臣若此,是為道耶?公為棟梁,枉撓阿黨,復焉求賊?」遂令收蕃。蕃拔劍叱甫,甫兵不敢近,及益人圍之數十里。遂執蕃,送黃門北寺獄。黃門從官騶蹋蹴蕃曰:「死老魅,復能損我曹員數,奪我曹廩假否?」即害之。

14 煞:
《吳志》曰:人詐告樓玄謗訕政事,華覈上疏乞玄自新。孫皓疾玄名聲,復徙玄及子男據付交阯將張弈,使以戰自效,陰別敕弈令煞之。據到交阯病死,玄一身隨弈討賊,持刃步見弈輒拜,弈不忍煞玄。會弈暴疾卒,玄殯僉阝奕,於器中見敕書,還自煞也。

15 煞:
王隱《晉書》曰:周處字子隱,陽羨人。姑為中書省事。時女子李忩斍父北叛時,煞父。處奏曰,斍父以偷生破家以邀福。子圉告歸,懷嬴結舌,斍無人子之道,證父攘羊,傷化污俗,宜在投卑,以彰凶逆。平刑市朝,不足塞責。奏可,煞忩。

16 煞:
《唐書》曰:宰相宋申錫為鄭注所構,獄自內起。崔玄亮首率諫官請對,與文宗往復數百言,文宗不省其詐,欲寘申錫於法。玄亮泣曰:「孟軻有言,眾人皆曰煞之,未可也;諸大夫皆曰煞之,未可也;天下皆曰煞之,然後察之,方寘於法。今至聖之代,煞一凡庶,尚須合於典法,況無辜煞一宰相乎?臣為陛下惜天下法,實不為申錫也。」文宗為之感悟,玄亮由創墅重於朝。
又曰:興平縣人上官興因醉格煞人,亡竄,吏執其父下獄。興自首請罪,以出其父。京兆尹杜悰以其首罪免父有光教義,請減死配流。王彥威曰:「煞人者死,百王共守。若許煞人不死,是教煞人。興雖免父,不合減死。」

17 煞:
《山海經》曰:共工氏之臣曰相柳氏,九首,以食於九山。頭各自食一山之物,言貪暴難饜也。相柳之所抵,厥為溪澤。抵,觸也。禹煞相柳,其血脈不可以樹㯏,乃以為眾帝之臺。

18 煞:
《曹操別傳》曰:始袁忠為沛相,薄待操,沛國桓劭亦輕之。及在兗州,陳留邊讓頗笑操。操煞讓,族其家。忠、劭俱避難交州。操遠使就太守士燮盡族劭。劭得出首,拜謝於中庭。操謂曰:「跪可解死耶?」遂煞之。

19 煞:
《孟子》曰:孟子謂齊宣王曰:「左右皆曰可煞,勿聽;諸大夫皆曰可煞,勿聽;國人皆曰可煞,然後察之,見可煞焉,然後煞之,故曰國人煞之也。言當貞行大辟之罪。如此而後,可以為民父母。」
又曰:或問:「勸齊伐燕,有諸?」曰:「未也。今有煞人者,或問之曰:人可煞與?則將應之曰:可。彼如曰:孰可以煞之?則將應之曰:為士師則可以煞之。今以燕伐燕,何為勸之哉?」燕有罪,王者當誅之,燕猶齊,故不可。

20 煞:
《搜神記》曰:漢宣帝之世,燕代之間有三男,共取一婦,生四子。及其將分妻子而不可均,反致爭訟。廷尉范延壽斷之曰:「此非人類,當以禽獸處之。禽獸從母不從父也,請戮三男,以兒還母。」帝嗟嘆曰:「何必古?若此則可謂當於理而厭人情也。延壽蓋見人事而知用刑矣。」

21 煞:
《太公金匱》曰:煞一人而千人恐者,煞之;煞二人而萬人動者,煞之;煞三人而君振者,煞之。

URN: ctp:n39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