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螳螂》

Library Resources
1 螳螂:
《易通系卦》曰:螳螂搏蝉之虫,乘寒而杀物,自隐蔽而有所害,捕搏之像也。

2 螳螂:
《周书时训》曰:芒种之日,螳螂生。不生,是谓阴息。

3 螳螂:
《韩诗外传》曰:齐庄公出猎,有螳螂举足将搏其轮,问其御曰:“杆何虫?”对曰:“杆螳螂也,为虫知进而不知退,不量力而轻就敌。”公曰:“杆为天下勇士矣。”回车避之,勇士归焉。《淮南子》同。
又曰:楚庄王将伐晋,告大夫:“有谏者死!”孙叔敖曰:“臣园中有榆,榆上有蝉。蝉方奋翼悲鸣,不知螳螂在后,欲决狞蘘食之;螳螂方取蝉,不知黄雀在其后也。”

4 螳螂:
《礼记·月令》曰:仲夏之月,螳螂生。蔡邕《月令章句》曰:螳螂,虫名,食蝉,杀虫。

5 螳螂:
郑玄《礼记注》曰:螳螂,螵蛸母也。王瓒曰:“《尔雅》云:‘莫貉,螳螂。’同类物色也。今沛鲁以南谓之螳螂,燕赵之际谓之食疣,齐兖以东谓之马敷。

6 螳螂:
《尔雅》曰:莫貉,螳螂,蛑。螳螂,有斧虫,江东呼为石螂。蛑,音谋。貉,户各反。不过,蟷蠰,蟷蠰,螳螂别名。堂、襄二音。其子蜱蛸。一孟鳲尃蟭,螳蠰卵也。蜱章裨。虫尃音搏。蟭音焦。

7 螳螂:
张揖《广雅》曰:羊羊、蜕蚘,螳螂也。博焦,夷;冒焦,螵蛸也。

8 螳螂:
华峤《后汉书》曰:蔡雍在陈留。其邻人有以酒食召雍者,比至而酒酣焉。客有弹琴于屏,雍至门,潜听之,曰:“嘻!以乐召我而有杀心,何也?”遂反。将命者告主人曰:“蔡君向来至门而去。”主人遽自追而问其故,雍具以告。弹琴者曰:“我向鼓弦,见螳螂方向鸣蝉,蝉将去未飞,螳螂为之一前一却。吾心耸然,惟恐螳螂失之也。此岂为杀心而形于声者乎?”雍曰:“杆足以当之矣。”

9 螳螂:
《吴越春秋》曰:吴王夫差令于邦中曰:“寡人欲伐齐,敢有谏者死!”太子友因讽谏以激于王,以清旦怀丸挟弹从后园而来,衣浃履濡,吴王夫差怪而问之,太子对曰:“臣游后园,闻秋蝉之鸣,往而观之,秋蝉登高树,自以为安,不知螳螂超枝缘条、曳要举刃,欲哺其形也。螳螂贪心纬缠,志在有利,不知黄雀盛缘茂林,徘徊枝叶,欲啄螳螂也。”

10 螳螂:
《庄子》曰:庄周游于雕陵之樊,睹一异鹊,自南方来者,执弹而留之。宿留,伺蒲般也。睹一蝉,方得美荫而忘其身。螳螂执翳且搏之,执草以自翳。见得而忘其形。异鹊从而利之,见利而忘其真。真,身也。庄周怵然曰:“噫!物固相累,二类相召也。”捐弹而反走。
又曰:螳螂怒臂以当车辙,不知不胜任也,是才之美者也。司马彪曰:非不有美才,顾不胜任耳。

11 螳螂:
扬雄《方言》曰:螳螂谓之髡,或谓之丁,或谓之羊羊。郭璞注曰:匠箔东呼龁肮。案,《尔雅》丁应下属,《方言》依此,失其旨。

12 螳螂:
许慎《说文》曰:螳螂,不过也,一孟鳲当蠰,一名研父。

13 螳螂:
邯郸氏《笑林》曰:楚人居贫,读《淮南方》,得螳螂伺蝉,自鄣叶可以隐形。遂于树下仰取叶,螳螂执叶伺蝉以摘之,叶落树下,树下先有落叶,不能复分别,扫取数斗归,一一以叶自鄣。问其妻曰:“汝见我不?”妻始时恒答言见,经日乃厌倦不堪,绍云不见,嘿然大喜。赍叶入市,对面取人物,吏遂缚诣县。县官受辞,自说本末。官大笑,放而不治。

14 螳螂:
《梦书》曰:螳螂为亡人蔽匿草也。梦见螳螂,忧亡命者,

15 螳螂:
范子《计然》曰:螵蛸出三辅,上价三百。

16 螳螂:
《吴氏本草经》曰:桑蛸,条,蚀疣。一名害焦,一名致神农,咸,无毒。

17 螳螂:
成公绥《螳螂赋》曰:氆翼应时,延颈鹄望。推翳俟前,翘翼高抗。鸟伏蛇腾,鹰击隼放。俯飞蝉而奋猛,跃蟪蛄而逞壮。距车轮而轩翥,固齐侯之所尚。

18 螳螂:
郭璞《螳螂赞》曰:螳螂气虫,挥斧奋臂。当辙不回,勾践是避。勇士致毙,励之以义。

URN: ctp:n4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