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菟絲》

Library Resources
1 菟絲:
《爾雅》曰:唐蒙、女蘿,菟絲也。

2 菟絲:
《廣雅》曰:女蘿,松蘿也。菟丘,菟絲也。

3 菟絲:
《史記·龜策傳》曰:下有伏苓,上有菟絲。

4 菟絲:
《博物志》曰:女蘿,菟絲。寄草上,根不著地。

5 菟絲:
《呂氏春秋》曰:或謂菟絲無根。非無根也,其不屬也,伏苓是也。

6 菟絲:
《淮南子》曰:芩絲無根而生。伏苓抽,菟絲死。

7 菟絲:
《抱樸子》曰:案,仙方中自有合離草,一名獨搖,一名離母。所以謂之合離,下根如芋魁,有游子十二枚,周環之,大魁數尺。雖相須生,而實不連,以氣相屬耳。如菟絲之草,下有伏苓之根,無此菟在下,則絲不得生於上。
又曰:初生之根,其形似兔。掘取,刻其血,以和丹服之,立變化,在意所作。

8 菟絲:
《吳氏本草經》曰:兔絲實,一名玉女,一名松蘿,一名鳥蘿,一名鸮蘿,一名復實,一名赤網。生山谷。

9 菟絲:
劉楨詩曰:青青女蘿草,上依高松枝。幸蒙庇眷恩,為惠不可訾。

URN: ctp:n41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