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Mozi Jiangu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頁" Matched:3.
Total 3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墨子閒詁 - Mozi Jiangu

[Qing] 1893 Sun Yi-Rang Library Resources
Source

卷一

Library Resources

脩身

Books referencing 《脩身》 Library Resources
3 脩身:
故君子力事日彊,願欲日逾,逾,當讀為偷,同聲假借字,此與「力事日彊」文相對。《禮記·表記》云:「君子莊敬日強,安肆日偷,」,鄭注云:「偷,苟且也。」此義與彼正同。設壯日盛。畢云:「『設壯』,疑作為『飾莊』。」君子之道也,貧則見廉,富則見義,畢云:「義字當為『羛』,《說文》云:『墨翟書「義」從弗』,則漢時本如此。今書『義』字,皆俗改也。」王引之云:「『弗』,於聲義均有未協,『弗』當作『●』,『●』,古文『我』字,與『弗』相似,故訛作『弗』耳。周晉姜鼎銘,『我』字作『●』,是其明證。羛之從●聲,與義之從我聲,一也。《說文》『我』字下,重文未載,古文作『●』,故於此亦不知為『●』字之訛。蓋鍾鼎古篆,漢人亦不能遍識也。」生則見愛,死則見哀,四行者不可虛假,反之身者也。藏於心者無以竭愛,動於身者無以竭恭,出於口者無以竭馴。馴,猶雅馴。《史記·五帝本紀》云:「不雅馴」,張守節正義云:「馴,訓也」。案:馴、訓字通。周禮地官敘官,鄭眾注云:「訓讀為馴」,訓與爾雅釋訓義同,謂出口者皆典雅之言。暢之四支,說文·肉部》云:「胑,體四胑也,或作肢」。支,即肢之省。易坤文言云:「美在其中,而暢於四支」,孔穎達疏云:「四支,猶言手足。」接之肌膚,小爾雅·廣詁》云:「接,達也」,亦與挾通。儀禮鄉射禮,鄭注云:「古文『挾』皆作『接』,俗作「浹」,義並同。《呂氏春秋諭威》篇云:「其藏於民心,捷於肌膚也,深痛疾固」,高注云:「捷,養也。」案:捷、接字亦通,高失其義。華髮隳顛,道藏本,「顛」作「巔」,非。《後漢書邊讓傳》,李賢注云:「華髮,白首也。」畢云:「『隳』字當為『墮』」。詒讓案:《說文·髟部》云:「鬌,髮墮也」,《部》云:「顛,頂也。」墮與鬌通,墮顛即禿頂。《新序·雜事》篇云:「齊宣王謂閭丘卬曰:士亦華髮墮顛,而後可用耳」。而猶弗舍者,其唯聖人乎!

卷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備城門

Books referencing 《備城門》 Library Resources
76 備城門:
諸藉車皆鐵什,畢云:「什與錔音近。《說文》云『錔以金有所冒也』。」詒讓案:上文云「藉車必為鐵纂」,即此。藉車之柱長丈七尺,亓貍者四尺;柱長丈七尺而貍者四尺,則在上者丈三尺,較下夫四分之三在上為微贏,或長丈七尺,「七」當為「六」,則於率正同。下又云「桓長丈二尺半」。夫長三丈以上,至三丈五尺,夫趺字同。馬頰長二尺八寸,說文·》云「頰,面旁也」。馬頰,蓋象馬兩頰骨蒞出之象。試藉車之力而為之困,困,梱之借字。《說文·木部》云「梱,門●也」,「●,弋也,一曰門梱也」。《口部》「困,古文作●」。《廣雅釋宮》云「●機闑●也」,即以古文困為梱。《荀子·大略》篇云「和之璧,井里之厥也」。《晏子春秋·雜上》篇作「井里之困」,困亦即梱也。據荀、晏二書,則梱以木石為之。此藉車,以大車輪為梱者,蓋亦於趺下為之。失四分之三在上。「失」當為「夫」,亦趺之借字。藉車,夫長三尺,依上文,當作「丈」。四二三在上,當作四之三在上。此二句即釋上「夫四分之三在上」之義,疑舊注之錯入正文者。馬頰在三分中。馬頰,橫材旁出,邪夾趺外,在三分中,即在上三分內也。馬頰長二尺八寸,夫長二十四尺,以下不用。言不及度,則不中用。治困以大車輪。藉車桓長丈二尺半,桓,即桓楹之桓,與柱義同。藉車蓋有四直木,其二薶者為柱,二不薶者為桓。上文「柱長丈七尺,薶者四尺」,則不薶者丈三尺也。此度肭五寸,未詳。如柱長當為丈六尺,則不薶者亦丈二尺,桓贏五寸,或為枘以入夫與?諸藉車皆鐵什,復車者在之。「復」,疑「後」之誤,「在」,疑「左」之誤。左、佐古今字。《備水》篇云「城上為射●,疾佐之」。

備穴

Books referencing 《備穴》 Library Resources
1 備穴:
禽子再拜再拜,曰:「敢問古人有善攻者,「古」,王校改「適」,云「舊本『適』作『古』,『古』乃『適』之壞字,今改正。」案:《備梯》篇說守道云「古有其術者」,則「古」字似非誤。穴土而入,縛柱施火,「縛」,舊本作「縳」,依王校改。以壞吾城,商子·境內》篇云「穴通則積薪,積薪則燔柱。」通典兵門說距闉,謂「鑿地為道,行於城下,攻城建柱,積薪於其柱,圜而燒之,柱折城摧。」即古穴攻法也。城壞,或中人此下舊本有「大鋌前長尺」云云,七百餘字,今依顧校移前《備城門》篇。為之柰何?」子墨子曰:「問穴土之守邪?備穴者城內為高樓,以謹王引之云:「自『為之柰何』至『以謹』,凡二十四字,舊本誤入《備城門》篇,今移置於此。」案:王校是也,蘇說同,今據正。「以謹」,屬下「候望適人」為句。候望適人。適人為變,築垣聚土非常者,畢云:「言以所穴之土築垣。」若彭有水濁非常者,畢云:「水濁者,穴土之驗。」王云:「若,猶與也,彭與旁通。」此穴土也,急塹城內畢云:「《玉篇》云『塹同塹』。」穴亓土直之。畢云:「『亓』,舊作『內』,亦以意改。直,當也。《說文》云『直,正見也』。」穿井城內,五步一井,傅城足,畢云「『傅』,舊作『傳』,以意改。」高地,丈五尺,畢云:「言視城足之高於地丈五尺者,穿之。」案:此言高地則以深丈五尺為度,畢說失之。下地,得泉三尺而止。舊本無「下」字,王引之云:「當作『下地,得泉三尺而止。』下地與高地對文,今本脫『下』字。」案:王校是也,今據補。令陶者為罌,容四十斗以上,固順之以薄●革,「固順」義難通,「順」當作「幎」。「冥」「」,「巾」「川」,隸書相近而誤。《說文·巾部》云「幎,幔也」,亦作●,《廣雅釋詁》云「●,覆也。」固幎之以薄●革,謂以革堅覆罌口也,文選馬汧督誄李注引作「幕罌」,「幕」即「●」之誤。李所舉雖非元文,然可推校得其沿誤之由也。畢云:「即《通典》所云『以新罌用薄皮裹口如鼓』也。」蘇云:「唐韻『●,盧各切,音洛』。《說文》云『生革可以為縷束也』。」詒讓案:薄●革幎罌,蓋與冒鼓相似。《呂氏春秋·古樂》篇云「帝堯命質為樂,乃以麋●置缶而鼓之」,彼「置」當作「冥」,即●之假字,可證通典如鼓之說。置井中,使聰耳者伏罌而聽之,審知穴之所在,鑿穴迎之。舊本鑿穴之「穴」訛作「內」,王校改「穴」,云「篆文『穴』字作『●』,因訛而為『內』。」案:王校是也,今據正。畢云:「文選注引云『若城外穿地來攻者,宜於城內掘井,以薄城幕罌內井,使聰耳者伏罌而聽,審知穴處,鑿內迎之』,太平御覽引云『若城外穿地來攻者,宜城中掘井,以薄甕內井中,使聽聰者伏甕聽之,審知穴處,鑿內而迎之』,與此微異。《通典守拒法》『地聽,於城內八方穿井,云各深二丈,以新罌用薄皮裹口如鼓,使聰耳者於井中託罌而聽,則去城五百步內悉知之,審知穴處,助鑿迎之』云云,即其法也。」

Total 3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