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小斂奠

《小斂奠》

Library Resources
1 小斂奠:
代哭附○周 大唐

2 小斂奠:
周制,諸侯大夫士喪,將小斂,陳衣訖,陳饌於東堂下。諸侯少牢,上大夫特牲,下大夫、士特豚,皆有脯醢醴酒。审尊用功布。實於簟,在饌東。功布,鍛濯灰理之布。設盆盥於饌東,有巾。為奠設盥也。喪事略,故無洗也。床笫夷衾饌於西坫或云拈南。笫,簀也。夷衾,質殺之裁猶冒也。西方盥如東方。為舉者設盥也。如東方者,亦用盆、布巾,饌於西堂下。陳一鼎及素俎於寢門外,當東塾。素俎,喪事尚質。將小斂,辟奠不出室,未忍神遠之也。辟襲奠以辟斂。既斂則不出室,設序西南也,事畢而去之。無踊節。其哀未可節也。既斂,舉者盥,右執朼,左執俎,入,阼階前西面錯。舉者,盥出門舉鼎者。右人以右手執朼,左人以左手執俎,因其便也。乃朼載,載兩髀於兩端,兩肩亞,兩胉亞,脊肺在於中,皆覆,進柢,執而俟。乃朼,以朼次出牲體,右人也。載,受而載於俎,左人也。亞,次也。凡七體。皆覆,為塵也。柢,本也。進本者,未異於生也。骨有本末也。夏祝及執事盥,執醴先,酒脯醢俎從,升自阼階。丈夫踊。甸人徹鼎巾,待於阼階下。執事,諸執奠事者也。巾,功布也。執者不升,己不設也。奠於尸東,執醴酒北面西上。執醴酒者先升,尊也。立而俟後錯,要成也。祝受巾,巾之,由足降自西階,婦人踊。奠者由重南東,丈夫踊。巾之,為塵也。東,反其位也。賓出,主人拜送於門外。適寢門之外也。弔者襲裘,加武帶絰,與主人拾其劫反踊。始死,弔者朝服裼裘如吉時也。小斂則改襲而加武與帶絰矣。武,吉冠之卷也。加武者,明不改冠亦不絻也。賓出,徹帷。君與大夫之禮也。士卒斂即徹帷也。

3 小斂奠:
大喪,挈壺氏懸壺以代哭者,皆以水火守之,分以日夜。代亦更也。禮,未大斂代哭。以水守壺者,為沃漏。以火守壺者,夜則視刻數。分以日夜者,異晝夜漏也。漏之箭晝夜共百刻,冬夏之閒,有長短焉。諸侯喪,虞人出木角,狄人出壺,雍人出鼎,司馬懸之,乃官代哭。代,更也。未殯,哭不絕聲,為其疲倦,既小斂,可以為漏刻分時而更哭也。木,給爨灶。角,以為巩水斗。壺,漏水之器也。冬漏以火爨鼎,沸而後沃之,此挈壺氏所掌。巩音九于反。大夫,官代哭,不懸壺,下君也。士,代哭不以官。自以親疏哭也。孝子始有親喪,悲哀憔悴,禮防其以死傷生,使之更哭,不絕聲而已。人君以官尊卑,士賤以親疏為之。三日之後,哭無時。宵為燎,堂上下皆有燭。哭尸於堂上,主人在東方,由外來者在西方,諸婦南面。由外來,謂奔喪者也。無奔喪者,婦人猶東面耳。婦人迎客送客不下堂。下堂不哭。男子出寢門見人,不哭。婦人所有事,自堂及房。男子所有事,自堂及門。非其事處而哭,猶野哭也。出門見人,謂迎賓也。其無女主,則男主拜女賓於寢門內。其無男主,則女主拜男賓於阼階下。子幼則以縗抱之,人為之拜。

4 小斂奠:
大唐元陵儀注:「尚食奉饌入,列於殿東。太常博士引司徒省饌,省訖,奉饌升設於大行東。齋郎取爵於篚,受酒爵,跪奠,興。嗣皇帝以下哭踊如初。諸行事者應退者降退,奉禮郎稱止,謁者引諸王還內省。禮使奏嗣皇帝哭止,近侍扶引退便次。內外侍臨者,代哭不絕聲。百官退位如常式。」其百官以下儀,具開元禮。

URN: ctp:n55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