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馬韓

《馬韓》

Library Resources
1 馬韓:
馬韓,後漢時通焉。有三種,一曰馬韓,二曰辰韓,三曰弁辰。馬韓在西,五十有四國,其北與樂浪、南與倭接。辰韓在東,十有二國,其北與濊貊接。弁辰在辰韓之南,亦十有二國,其南亦與倭接。凡七十八國。或云百濟是其一國焉。大者萬餘戶,小者數千家,各在山海閒,地合方四千餘里,東西以海為限,皆古之辰國也。馬韓最大,共立其種為辰王,都目支國,盡王三韓之地。其諸國王先皆是馬韓種人焉。

2 馬韓:
馬韓人知田蠶,作綿布。出大栗如梨,又出細尾雞,其尾皆長五尺餘。邑落雜居,亦無城郭,作草屋土室形如冢,開戶在上。不知跪拜,無長幼男女之別,少綱紀。國邑雖有王師,不能相制御。其葬有棺無槨。不知騎牛馬,牛馬盡於送死。不貴金寶錦罽,唯重瓔珠,以綴衣為飾,及懸頸垂耳。大率皆魁頭露紒,魁頭猶科頭也,謂以髮縈繞成科結也。紒音計。布袍草履。其人壯勇,少年有築室作力者,輒以繩貫脊皮,縋以大木,嚾呼為健。嚾音喚。善用弓、楯、矛、櫓,雖有鬥爭攻戰,而貴相屈服。俗信鬼神,常以五月耕種畢,晝夜酒會,群聚歌舞,數十人俱起相隨踏地,低昂手足,相應為節。十月農功畢,亦復如之。諸國邑各以一人主祭天神,號為「天君」。又立蘇塗,蘇塗有似浮屠。建大木以懸鈴鼓,事鬼神。其南界近倭,亦有文身者。

3 馬韓:
又有州胡,在馬韓之西海中大島上,其人差短小,言語不與韓同,皆髡頭如鮮卑,但衣韋衣,有上無下,略如裸勢。養牛豕,乘船往來貨市韓中。

URN: ctp:n56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