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既小斂斂髮服變

《既小斂斂髮服變》

電子圖書館
1 既小斂斂... :
周 大唐

2 既小斂斂... :
周制,士喪將小斂,斬縗者以苴絰大鬲,下本在左,要絰小焉,散帶垂,長三尺。齊縗牡麻絰,右本在上,亦散帶垂。皆饌於東方。苴麻者其貌苴以為絰,服重者尚麤惡也。饌於東坫之南,苴絰為上。鬲音厄。婦人亦如之,饌於房中。既小斂,主人斂髮,袒;眾主人絻於東房。始死,將斬縗者笄纚,將齊縗者素冠。今至小斂變,又將初喪服。斂髮者,去笄纚而紒。眾主人絻者,齊縗將袒,以絻代冠。冠,服之尤尊,不加肉袒。絻之制,未聞,舊說以為絻博一寸,著之自額而卻交於項中,併其末覆紒,而前綴連之,如冠弁象。婦人髽於室。始死,婦人將斬縗者,去笄而纚。將齊縗者,骨笄而纚。今言髽者,亦去笄纚而紒也。齊縗以上至笄猶髽。髽之異於斂髮者,既去纚而以髮為大紒,如今婦人露紒其象也。檀弓曰:南宮縚之妻之姑之喪,夫子誨之髽曰『爾無從從爾』,太高也。『爾無扈扈爾』,太廣也。其用麻布,亦如著幓頭然。幓音繭。卒斂,主人袒,說髦,斂髮以麻;婦人髽,帶麻於房中。士既殯而說髦,此云小斂,蓋諸侯之禮也。士既殯,與諸侯小斂,於死者俱三日也。婦人髽,帶麻於房中,則西房也。天子諸侯有左右房。既徹帷,男女奉尸夷於堂,降拜。主人即位,襲帶絰,踊。即位,阼階之下位也。有襲絰乃踊,尊卑相變也。斬縗斂髮以麻,為母斂髮以麻,絻而以布,母服輕,至絻可以布代麻也。為母又哭而絻也。齊縗惡笄以終喪。笄所以卷髮,帶所以持身。婦人質於喪,所以自卷持者,有除無變也。男子冠而婦人笄,男子絻而婦人髽,其義,為男子則絻,為婦人則髽。別男女也。

3 既小斂斂... :
大唐之制,男子斂髮,布巾帕頭,女子斂髮而髽。餘如開元禮。

URN: ctp:n55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