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小斂奠

《小斂奠》

電子圖書館
1 小斂奠:
代哭附○周 大唐

2 小斂奠:
周制,諸侯大夫士喪,將小斂,陳衣訖,陳饌於東堂下。諸侯少牢,上大夫特牲,下大夫、士特豚,皆有脯醢醴酒。审尊用功布。實於簟,在饌東。功布,鍛濯灰理之布。設盆盥於饌東,有巾。為奠設盥也。喪事略,故無洗也。床笫夷衾饌於西坫或云拈南。笫,簀也。夷衾,質殺之裁猶冒也。西方盥如東方。為舉者設盥也。如東方者,亦用盆、布巾,饌於西堂下。陳一鼎及素俎於寢門外,當東塾。素俎,喪事尚質。將小斂,辟奠不出室,未忍神遠之也。辟襲奠以辟斂。既斂則不出室,設序西南也,事畢而去之。無踊節。其哀未可節也。既斂,舉者盥,右執朼,左執俎,入,阼階前西面錯。舉者,盥出門舉鼎者。右人以右手執朼,左人以左手執俎,因其便也。乃朼載,載兩髀於兩端,兩肩亞,兩胉亞,脊肺在於中,皆覆,進柢,執而俟。乃朼,以朼次出牲體,右人也。載,受而載於俎,左人也。亞,次也。凡七體。皆覆,為塵也。柢,本也。進本者,未異於生也。骨有本末也。夏祝及執事盥,執醴先,酒脯醢俎從,升自阼階。丈夫踊。甸人徹鼎巾,待於阼階下。執事,諸執奠事者也。巾,功布也。執者不升,己不設也。奠於尸東,執醴酒北面西上。執醴酒者先升,尊也。立而俟後錯,要成也。祝受巾,巾之,由足降自西階,婦人踊。奠者由重南東,丈夫踊。巾之,為塵也。東,反其位也。賓出,主人拜送於門外。適寢門之外也。弔者襲裘,加武帶絰,與主人拾其劫反踊。始死,弔者朝服裼裘如吉時也。小斂則改襲而加武與帶絰矣。武,吉冠之卷也。加武者,明不改冠亦不絻也。賓出,徹帷。君與大夫之禮也。士卒斂即徹帷也。

3 小斂奠:
大喪,挈壺氏懸壺以代哭者,皆以水火守之,分以日夜。代亦更也。禮,未大斂代哭。以水守壺者,為沃漏。以火守壺者,夜則視刻數。分以日夜者,異晝夜漏也。漏之箭晝夜共百刻,冬夏之閒,有長短焉。諸侯喪,虞人出木角,狄人出壺,雍人出鼎,司馬懸之,乃官代哭。代,更也。未殯,哭不絕聲,為其疲倦,既小斂,可以為漏刻分時而更哭也。木,給爨灶。角,以為巩水斗。壺,漏水之器也。冬漏以火爨鼎,沸而後沃之,此挈壺氏所掌。巩音九于反。大夫,官代哭,不懸壺,下君也。士,代哭不以官。自以親疏哭也。孝子始有親喪,悲哀憔悴,禮防其以死傷生,使之更哭,不絕聲而已。人君以官尊卑,士賤以親疏為之。三日之後,哭無時。宵為燎,堂上下皆有燭。哭尸於堂上,主人在東方,由外來者在西方,諸婦南面。由外來,謂奔喪者也。無奔喪者,婦人猶東面耳。婦人迎客送客不下堂。下堂不哭。男子出寢門見人,不哭。婦人所有事,自堂及房。男子所有事,自堂及門。非其事處而哭,猶野哭也。出門見人,謂迎賓也。其無女主,則男主拜女賓於寢門內。其無男主,則女主拜男賓於阼階下。子幼則以縗抱之,人為之拜。

4 小斂奠:
大唐元陵儀注:「尚食奉饌入,列於殿東。太常博士引司徒省饌,省訖,奉饌升設於大行東。齋郎取爵於篚,受酒爵,跪奠,興。嗣皇帝以下哭踊如初。諸行事者應退者降退,奉禮郎稱止,謁者引諸王還內省。禮使奏嗣皇帝哭止,近侍扶引退便次。內外侍臨者,代哭不絕聲。百官退位如常式。」其百官以下儀,具開元禮。

URN: ctp:n55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