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大斂》

電子圖書館
1 大斂:
周 大唐

2 大斂:
周制,諸侯、大夫、士喪將大斂,厥明,國君陳衣於庭百稱,北領西上。大斂於阼,以簟席,布絞,縮者三,橫者五,布紟二衾。絞紟如朝服,絞一幅為三,不辟;紟五幅,無紞。二衾者,或覆或薦之也。如朝服者,謂布精麤如朝服十五升。子一人弁絰即位於序端。卿大夫即位於堂廉楹西,北面東上。父兄堂下北面。夫人、命婦尸西,東面。外宗房中南面。小臣鋪席,商祝鋪絞紟衾衣。士盥於盤上,士舉遷尸於斂上。卒斂,宰告,子馮之踊。夫人東面亦如之。子弁絰者,未成服也。弁如爵弁而素。大夫之喪,子亦如之。大夫陳衣於序東五十稱,西領南上。君無襚。大夫士畢主人之祭服。親戚之衣受之,不以即陳。無襚者,不陳,不以斂。斂用蒲席。士陳衣於房,南領西上,綪,絞紟衾二。君襚、祭服、散衣、庶襚,凡三十稱。紟不在算,不必盡用。紟,單被也。衾二者,始死斂衾,今又復制也。小斂衣數自天子達,大斂則異。棺入,主人不哭。升棺用軸,蓋在下。軸,輁軸也。輁狀如床,軸其輪,挽而行也。輁音拱。帷堂。婦人尸西,東面。主人及親者升自西階,出於足,西面袒。袒,大斂變也。不言髽絻斂髮,小斂以來自若也。士盥位如初。亦既盥並立於西階下。布席如初。亦下莞上簟,鋪於阼階上,於楹閒為少南。商祝布絞紟衾衣,美者在外,君襚不倒。至此乃用君襚,主人先自盡也。士舉遷尸於服上,復位。主人踊無算。卒斂,徹帷,主人馮如初,主婦亦如之。主人奉尸斂於棺,踊如初,乃蓋。棺在肂中斂尸焉,所謂殯也。檀弓曰:「殯於客位。」主人降拜。

3 大斂:
大唐元陵儀注:「其日大斂前三刻,侍中版奏『請中嚴』,內外皆哭。御府先設大斂床於大行皇帝西,南首,枕席幃帳如初。所司先陳大斂之衣百二十稱,及絞紟衾,并六玉於殿兩楹之東席上,南領西上。衣必朝祭及五時正服。前二刻,開宮殿諸門,諸衛各勒所部,陳設如常儀。設皇帝位於殿東閒,西向。前一刻,引諸王以下就位:皇弟於皇帝位東稍北,西向南上;皇子於皇弟之東,亦南上;皇叔在皇帝位北稍西,南向西上;皇叔祖次皇叔之東;皇從父兄弟在皇子北稍東,南上;諸公主、長公主、大長公主以下,並於西閒北牖下,西上。通事舍人引百僚並入,依班序立。侍中版奏『外辦』,內高品扶皇帝就位,立定。典儀曰『再拜』,禮儀使奏請再拜,皇帝哭踊再拜,在位者皆哭踊再拜,十五舉聲。禮儀使奏請止哭,內外皆止哭。內高品扶皇帝就次,諸王公主以下百僚各就次。中官內官掌事者皆盥訖,升斂,如小斂次加衣畢,乃以組連珪、璋、璧、琮、琥、璜六玉而加焉。所司以梓宮龍輴紼等入陳於殿西階下。至時司空引梓宮升自西階,置於大行皇帝西,南首。加七星版於梓宮內,其合施於版下者,並先置之,乃加席褥於版上。以黃帛裹施仰甍,畫日月星辰龍龜之屬,施於蓋。陳衣及六玉斂訖,中官掌事者奉大行皇帝即梓宮內。所由先以白素版書應入梓宮內,一物以上稱名進入梓宮,然後加蓋。事畢,覆以夷衾。」百官儀制具開元禮。

URN: ctp:n55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