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親桑》

電子圖書館
1 親桑:
皇后將詣望瘞位,司賓引內外命婦採桑者俱就採桑位,內外命婦一品各二人,二品三品各一人。諸執鉤筐者各就位。

2 親桑:
皇后既至採桑位,尚功奉金鉤,自北陛升壇,進,典製奉筐從升。皇后受鉤採桑,典製奉筐受桑,皇后採桑三條,止,尚功前受鉤,典製以筐,俱退復位。皇后初採桑,典製等各以鉤授內外命婦。皇后採桑訖,內外命婦以次採桑,女史執筐者受之。內外命婦一品各採五條,二品三品各採九條,止,典製等受鉤,與執筐者退復位。司賓各引內外命婦採桑者退復位。

3 親桑:
司賓引婕妤一人詣蠶室,尚功帥執鉤筐者以次從至蠶室。尚功以桑授蠶母,蠶母受桑,切之以授婕妤,婕妤食蠶,灑一簿訖,司賓引婕妤還本位。

4 親桑:
尚儀前奏:「禮畢。」退復位。尚宮引皇后還大次,樂作,入大次訖,樂止。司賓引內命婦,內典引引外命婦,各還其次。尚儀、典正以下俱復執事位,立定,司贊曰:「再拜。」尚儀以下皆再拜訖,出。女工人以次出。其祝版燔於齋所。

URN: ctp:n55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