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臨軒命使

《臨軒命使》

電子圖書館
1 臨軒命使:
將行納采,制命太尉為使者,宗正卿為副使,吏部承以戒之。問名、納吉、納徵、告期并奉迎並同使。

2 臨軒命使:
前一日,尚舍奉御設幄座於太極殿如常。守宮設群官客使等諸應陪位者次於東西朝堂。太樂令展宮懸於殿庭,設舉麾位於殿上,一位於懸下,鼓吹令設十二案,乘黃令陳車輅,尚輦奉御陳轝輦,皆如元日之儀。典儀設文官一品以下五品以上位於懸東,六品以下於橫街南,皆重行,西面北上。設武官一品以下五品以上位於懸西,六品以下於橫街南,當文官,皆重行,東面北上。設朝集使位各分方於文武官當品之下,設諸親位於四品、五品之下,皇宗親在東,異姓親在西。設蕃客位各分方於朝集使六品之南,諸州使人分方位於朝集使九品之後。設典儀位於懸東北,贊者二人在南,少退,俱西向。設使者受命位於大橫街南道東,副使又於其東,少退,俱北面。奉禮設門外位於東西朝堂如元日儀。

3 臨軒命使:
其日,諸衛勒所部列黃麾仗如常儀。群官依時刻集朝堂,俱就次各服其服,通事舍人引就朝堂前位。侍中量時刻版奏:「請中嚴。」鈒戟近仗入陳於殿庭,太樂令帥工人入就舞位,協律郎入就舉麾位。諸侍衛之官各服其器服,符寶郎奉寶,俱就閤奉迎。典儀帥贊者先入就位。通事舍人引群官入就位,又引使主副入立於太極門外道東,西面。黃門侍郎引主節執幡節,中書侍郎引制書案,立於左延明門內道北,西面北上。侍中版奏:「外辦。」

4 臨軒命使:
皇帝服袞冕御轝以出,曲直華蓋警蹕侍衛如常儀。皇帝將出,仗動;出自西房,即御座坐,南向。符寶郎奉寶置於御座如常。通事舍人引使主副入就位。立定,典儀曰:「再拜。」贊者承傳,群官在位者皆再拜。侍中前承制,降詣使者東北,西面稱:「有制。」使主副俱再拜。侍中宣制曰:「納某官女為皇后,命公等持節行納采等禮。」宣訖,使主副又再拜。侍中還侍位。黃門侍郎引主節立於使者東北,西面。主節以節授黃門侍郎,黃門侍郎執節西面授使者,使者受,付主節,主節立於使後,黃門侍郎退。中書侍郎引制書案立於使者東北,西面。中書侍郎取制書,持案退自使後,立於使者之左。西面授使者,使者受制書置於案,持案者退立於使後,中書侍郎退。典儀曰:「再拜。」贊者承傳,群官在位者皆再拜。舍人引使者主副出,持節者前導,持案者次之。侍中前跪,奏稱:「侍中某臣言,禮畢。」俛伏,興,還侍位。

5 臨軒命使:
皇帝降座,御輿,入自東房,侍衛警蹕如來儀。舍人引群官在位者以次出。初使主副乘輅備儀仗而行,鼓吹備而不作,從者乘車以從;其制書以油絡網犢車載而行。自後皆如之。

URN: ctp:n558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