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豐稔》

電子圖書館
1 豐稔:
《詩序》曰:華黍,時和歲豐,宜黍稷也。

2 豐稔:
又詩曰:我黍與與,我稷翼翼。我箱既盈,我庾維億。露積為庾,十萬曰億。
又曰:彼有不獲稚,此有不斂穧;彼有遺秉,此有滯穗:伊寡婦之利。秉,把也。鄭箋云:成王之時言百谷既多穗同齊,然收刈促遽,力皆不足,而有不獲不斂遺秉滯穗,寡婦取之以利也。

3 豐稔:
又《詩序》曰:豐年,秋冬報也。報者謂嘗也,蒸也。《詩》曰豐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廩,萬億及秭。數萬至萬曰億,數億至萬曰秭。《箋》云:豐年,大有年也。萬億及秭,言穀多也。為酒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禮,降福孔偕。偕,遍也。《箋》云:蒸,進也。畀,與也。

4 豐稔:
《穀梁傳》曰:宣公十六年冬,大有年,五穀大熟。

5 豐稔:
《漢書》曰:宣帝即位,用吏多選,百姓安土,歲數豐穰,穀每石數錢。

6 豐稔:
《漢記》曰:鮑德修志節,有名績,累官為南陽太守。歲荒災,惟南陽豐稔,吏民爰悅,號為神父。
又曰:建武二年秋,天下野穀旅生,麻菽尤盛。或生瓜菜果實,野蠶成繭被山,民收其絮,采獲穀果,以為畜積。

7 豐稔:
京房《易逆刺》曰:天雨穀,歲大熟。

8 豐稔:
《尚書考靈耀》曰:春政不失,五穀孳;初夏政不失,甘雨時;季夏政不失,地無菑;菑謂土不稼穡。秋政不失,人民昌;冬政不失,少疾喪。五政不失,百穀稚熟,日月光明。晚熟曰稚。《詩》曰:稙稚菽麥。

9 豐稔:
《禮稽命征》曰:天子祭天地宗廟,六宗五岳得其宜,則五穀豐,雷雨時至,四夷貢物。

10 豐稔:
《禮斗威儀》曰:君乘木而王,則草木豐茂,嘉穀并生。

11 豐稔:
《春秋元命苞》曰:咸池主五穀,其星五者,各以其職以精委為谷也。宋均曰:谷有五,故五星主之。咸池之為言皆多也,言穀生于子,水含秀懷實,至秋精垂,故一名五車,取以載歸之之義為言,扶而化之。

12 豐稔:
《孝經援神契》曰:歲星守心,年穀豐。

13 豐稔:
《晏子春秋》曰:景公伐魯,得東門無澤,公問魯年穀。對曰:「陰冰厥陽,冰厚五寸。」公問晏子。晏子曰:「君問年穀,答以冰,禮也。陰冰厥陽,冰厚五寸者,寒溫節。寒溫節則政平,政平則上下和,上下和則年穀熟。臣恐疲兵而無成,君盍盍,何不也。禮魯以息吾愁怨」遂不伐魯。

14 豐稔:
《汝南先賢傳》曰:袁安為楚相,會楚王坐事互相牽引拘系者千余人。安受命即奔轡而行,先決獄,應時理遣,一旬之中,延千人之命。其時甘雨滂沛,歲大豐稔。

15 豐稔:
《南越志》曰:高興縣有野多雞,其形如雞而五彩,至則年穰。

16 豐稔:
《臨海異物志》曰:獨舂鳥聲有似舂,其鳴聲多者五穀傷,鳴聲少者五穀熟。

17 豐稔:
《袁子正書》曰:語曰,歲在辛酉,乞漿得酒。

18 豐稔:
梅陶書曰:古人就食于安里,今三州米流出門,無如今年豐也。若以古人用之,則累年之儲也。

19 豐稔:
《廣雅》曰:年、稔、秋,穀熟也。

20 豐稔:
《桓子新論》曰:世俗咸曰,漢文帝躬儉約,修道德以先天下,天下化之。故致充實殷富,澤加黎庶,穀至石數十錢,上下饒羨。

21 豐稔:
《物理論》曰:正月朝朔,四面黃氣,其歲大豐,此黃帝用事,土氣均和,四方并熟。

22 豐稔:
《鹽鐵論》曰:周公時,天下太平,丘陵高下皆熟。

23 豐稔:
《山海經》曰:鰩魚見,天下大穰。

24 豐稔:
古歌詞曰:長安城西雙員闕,上有一雙銅雀宿,一鳴五穀生,再鳴五穀熟。

URN: ctp:n36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