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蓬萊山》

電子圖書館
1 蓬萊山:
《漢書·王莽傳》曰:有奇士,大十圍,自言巨無霸,出於蓬萊山,軺車不能載,三馬不能勝。

2 蓬萊山:
又:《武帝紀》曰:太初元年十二月祀后土,東臨渤海,望祀蓬萊。

3 蓬萊山:
《十洲記》曰:蓬萊山外別有海,謂之溟海,無風而洪波百丈,有九氣丈人,九天真君宮。

4 蓬萊山:
《玄中記》曰:東海之大者,有巨鰲焉,以背負蓬萊山。

5 蓬萊山:
《列子》曰:渤海之東有大海,其中有山,一曰岱輿,二曰員嶠,三曰方壺,四曰瀛洲,五曰蓬萊。其上臺觀皆金玉,禽獸皆純縞,珠玕之樹皆聚生,實皆有滋味,食之不老不死,人皆仙聖,一日一夕,飛翔來往。

6 蓬萊山:
《山海經》曰:蓬萊山,海中之神山,非有道者不至。

7 蓬萊山:
《列仙傳》曰:安期生,瑯琊阜鄉人,時人皆言千歲,秦始皇與語,賜金璧數千萬,出阜鄉亭,皆置去,留以赤玉舄一量為報。曰:「後千歲,求我蓬萊山下。」
又曰:負局先生,語似燕岱間人,吳市中摩鏡,一錢因摩之,輒問主人得無有疾苦,輒出紫赤藥與之,莫不時愈,後上吳山,懸藥下與萬姓。欲去時,語下人曰:「吾欲還蓬萊山。」

8 蓬萊山:
《神仙傳》曰:麻姑謂王方平曰:自接侍已來,三見海水變桑田,蓬萊之清淺也。

URN: ctp:n36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