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秦》

電子圖書館
1 秦:
《史記》曰:秦之先,帝顓頊之苗裔,孫曰女脩。女脩織,玄鳥隕卵,女脩吞之,生子大業。大業娶少典之子,曰女華。女華生大費,與禹平水土。已成,帝錫玄圭。禹受曰:「非予能成,亦大費與禹平水土。已為輔。」帝舜曰:「咨爾費,贊禹功,其賜爾皂游。爾嗣將大出。」遂妻之姚姓之玉女。大費拜受,佐舜調馴鳥獸,鳥獸多馴服,是為柏翳。舜賜姓羸氏。大費生子二人:一曰大廉,實鳥俗氏;二曰若木,實費氏。其玄孫曰費昌。子孫或在中國,或在夷狄。費昌當夏桀之時,去夏歸商,為湯御,以敗桀於鳴條。大廉玄孫曰孟戲、中衍,鳥身人言。帝太戊聞而卜之使御,吉,遂致使御而妻之。自太戊以下,中衍之後,世有功,以佐殷國,故羸姓多顯,遂為諸侯。其玄孫曰中潏,在西戎,生蜚廉。蜚廉生惡來。惡來有力,蜚廉善走,父子俱以才力事紂。周武王伐紂,并殺惡來、蜚廉,死葬於霍太山。蜚廉復有子曰季勝。季勝生孟增,是為宅皋狼。皋狼生衡父,衡父生造父。造父以善御幸於周繆王,繆王以趙城封造父,造父族由此為趙氏。蜚廉以下五世別居趙。趙衰其後也。惡來革者,蜚廉子也,早死。有子曰女防。女防四世生非子。以造父之寵,皆姓趙氏。非子居犬丘,周孝王分土為附庸,邑之秦,今天水隴西縣秦亭也。使復續嬴氏祀,號曰秦嬴。三世至秦仲始大,其孫襄公時,周平王避犬戎之難,東徙洛邑。襄公以兵送平王。平王封襄公為諸侯,賜之岐以西之地。襄公於是始與諸侯通使聘享之禮。至繆公、康公之世,漸為強霸,與齊、晉爭為諸侯盟主。秦仲已下二十八世曰武王,武王卒,立異母弟,是為昭襄王。于時周室微弱。

URN: ctp:n368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