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李勢》

電子圖書館
1 李勢:
崔鴻《十六國春秋·蜀錄》曰:李勢,字子仁,壽之長子。身長七尺九寸,腰帶十四圍,善于俯仰,時人異之。壽既薨,僣即帝位,大赦,改元太和。元年正月,尊母閻氏為皇太后,妻季氏為皇后。

2 李勢:
嘉寧二年,晉遣安西將軍、荊州刺史桓溫來伐,勢大發軍御之。鎮東李位都逆往降。溫達成都之十里陌,勢眾自潰。三月,溫至城下,縱火燒其大城諸門。勢眾惶懼,無復固志。勢乃夜開東門,走九百里至晉壽,然後送降文于溫。尋輿櫬面縛軍門,溫解縛焚櫬,送勢及叔父福《載記》云:及弟福等十餘人于建康,晉封為歸義侯。升平五年,卒。

3 李勢:
常璩,字道將,蜀成都人,少好學,著《華陽國志》十篇,序開辟以來,迄于李勢,皆有條理,云:「宕渠,古賨國。今有賨城。秦始皇時,有長人長五丈見宕渠。」秦史胡毋敬曰:「五百年外,其地必有異人為大人者。」及雄之稱號,祖先出自宕渠,有識者皆以為應之。譙周云:「我死後三十年,當有異人入蜀。」又著讖云:「廣漢城北有大賊,曰流曰特攻難得,歲在玄宮自相克。」又惠帝之世,蜀童謠曰:「江橋頭,闕下市,成都北門十八字。」至是而應焉。李特以晉永和元年,歲在辛酉起兵,至勢嘉寧二年,為晉永和三年,歲在壬戌而降晉,合四十七年。

URN: ctp:n36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