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衛尉卿》

電子圖書館
1 衛尉卿:
《六典》曰:衛卿之職,掌邦國器械、文物之事,總武庫、武器、守宮三署之官屬;少卿為之貳。凡大祭祀、大朝會,則供具羽儀、節鉞、金戟、帷帟、茵蓆之屬。

2 衛尉卿:
《漢書·百官表》曰:衛尉,秦官也,掌宮門衛屯兵。漢因之。景帝初,更名中大夫,后元年改為衛尉。

3 衛尉卿:
《東觀漢記》曰:光武二十三年,太尉鮑昱兼衛尉。永元三年,司徒丁鴻兼衛尉。

4 衛尉卿:
《後漢書》曰:銚,音遙。期字次況,潁川人也。拜衛尉卿,期重於信義,憂國憂主,其有不得於心,必犯顏諫諍。

5 衛尉卿:
《續漢書》曰:陰興為衛尉,每諸將出征伐,身行勞問,無所愛惜。
又曰:馬光字叔山,為衛尉卿。上以光謹敕小心,周密畏慎,特親異之。
又曰:竇固字孟孫,為衛尉卿。兩宮宿衛見重當時,仁厚謙恭,甚有名稱。
又曰:趙喜字伯陽,為衛尉,盡心事上,夙夜匪懈。母沒,上疏乞守服,不許,遣使釋服。

6 衛尉卿:
又《百官志》曰:衛尉卿,秩中二千石,掌官服、衛士、公車令、百官衛士、左右都虞候、宮掖門司馬皆屬焉。

7 衛尉卿:
《魏志》曰:辛毗為衛尉,清平。與徐邈、胡質,皆以憂國忘私,不營產業,賜穀二千斛、錢三十萬,布告天下。
又曰:田預為并州刺史。征為衛尉。屢乞遜位,司馬宣王以預克壯,書諭未聽。預書答曰:「年過七十而以居位,譬猶鐘鳴漏盡而夜行不休,是罪人也。」遂因稱疾。
又曰:辛毗字佐治,為衛尉卿。帝方修殿舍,毗諫曰:「詩云:民亦勞止,汔可小康。」

8 衛尉卿:
《吳志》曰:嚴畯為孫權立吳及稱尊號。畯嘗為衛尉,祿賜皆散之親戚知故,家常不充。

9 衛尉卿:
《晉書》曰:石崇拜衛尉,與潘岳諂事賈謐。謐與之親善,號「二十四友。」廣成君每出,崇降車路左,望塵而拜,其佞如此。

10 衛尉卿:
《宋書》曰:南郡王義宣子恢為侍中,領衛尉。晉氏過江不置衛尉,世祖欲重城禁,故復置衛尉,自恢為始也。

11 衛尉卿:
《唐書·官品志》曰:衛尉卿位視侍中,掌宮門屯兵,卿每月、丞每旬行宮徼,糾察不法,統武庫令、公車司馬令。

12 衛尉卿:
《漢官解詁》曰:衛尉主宮闕之內,衛士於垣下為廬,各有員部。凡居宮中者,皆置籍於門,按其姓名,有醫巫僦人當入者,本官長吏為封啟,傳審其印信,然後內之。人有籍者,皆復有符,用木長二寸,以所長官兩字為鐵印分符。當出入者,按籍畢,復齒符乃引內之也。其有官位得出入者,令執御者各傳呼,前後以相通,從昏至晨分部行夜。夜有行者輒前曰:「誰!誰!」若此不懈,終歲更始,所以重慎宿衛也。

13 衛尉卿:
《漢書舊儀》曰:衛尉寺在京內,胡廣云:「宮闕之內,衛士於周垣下為廬者,若今之伏宿屋矣。」

URN: ctp:n37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