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隊伍》

電子圖書館
1 隊伍:
《太白陰經》曰:陽隊起一至九,陰隊起九至一,隊有五十人,五人火長,五九不失四十五人之數。卒間容卒,相去二步;隊間容隊,相去一十八步。前告十步,其隊前后相去亦如之。黃帝曰「陣間容陣,隊間容隊,曲間容曲」是也。

2 隊伍:
《衛公兵法》曰:諸道狹不可并行者,即第一戰鋒隊為首,其次右戰隊次之,其次左戰隊次之,其次右駐隊次之,其次左駐隊次之。若道平川闊,可以并行者,宜作統法。每統戰,銳隊居前,兩戰隊并行次之,又兩駐隊并行次之,餘統準此。若更堪齊頭行者,每統五隊,橫列齊行,后統次之。如每統三百人,簡取二百五十人,分為五隊:第一隊為戰鋒隊,第二隊第三隊為戰隊,第四第五隊為駐隊。每隊隊頭一人,副隊頭一人。其下等五十人為輜重隊,別著隊頭一人,擬戰日押輜重,遙為聲援。若兵數更多皆類此。諸軍當軍折沖果毅,必須排定隊伍。每行引發營,須依次第。戰日有罪須罰,有功須賞,依名排次,甚為省易。不然,推逐稍難,爭競不定。
又曰:諸每隊給一旗,行則引隊,住則立於隊前。其大總管及副總管則立十旗以上,副總管則立四旂以上。行則建于車前,住則立於帳側。統頭亦別給異色旗。擬臨陣之時,辨其進退,駐隊等旂,別樣別造,令引輜重,各令本營行隊識認此旗。諸軍相去既遠,語聲難徹,走馬報又勞煩,故建旗幟,用為節度。旂方面旂舉,當方面兵急須裝束。旗向前亞,方面兵急須進,旗三豎即住,其臥卻回審,細看大將所舉之旗。大將方面旗:東方碧,南方赤,西方白,北方黑。專看方色旗亞處,即是其方賊來,便須御捍攻擊。
又曰:諸軍將戰,每營跳蕩隊、馬軍隊、奇兵隊、戰鋒隊,駐隊等,分拆為五等,當軍各令一官押領。出戰之時,先用某等兵戰斗;如更須兵,以次更取某等兵,用盡當營。輜重隊不得輒用,亦各一官人押領,使堅壘,各令知其部伍,不使紛雜。自餘節度,一依橫陣。

URN: ctp:n37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