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楯上》

電子圖書館
1 楯上:
《釋名》曰:楯,遯也,跪其下避刃以隱遯也。大而平者曰吳魁,本出於吳,為魁師者所持也。隆者曰滇盾,本出於蜀,蜀滇所持也。或曰羌盾,言出於羌也。約脅而鄒者曰陷虜,言可陷破虜敵,今謂之曰露是也。狹而長者曰步盾,步兵所持,與刀相配者也。狹而短者曰狹子盾,車上所持者也。子,小稱也。以䩼音逢。編板者,謂之木絡盾,以犀皮作之曰犀盾,以木作之曰木盾,皆因所用為名也。

2 楯上:
許慎《說文》曰:楯𢧕音伐。也。所以捍身、蔽目,從目,象形聲也。樐,大楯也。

3 楯上:
揚雄《方言》曰:楯,自關而東或謂之𢧕,或謂之干,干者,桿也。關西謂之楯。

4 楯上:
張楫《埤蒼》曰:𢧀,盾也。

5 楯上:
《廣雅》曰:果科干𢧕𢲸戟,盾也。

6 楯上:
《龍魚河圖》曰:盾名自障。

7 楯上:
《禮記》曰:仲夏之月,命樂師修鞀音桃。鞞鼓,均琴瑟管簫,執干戚戈羽。
又曰:春秋學干戈,秋冬學羽籥,皆於東序。
又曰:季夏以禘禮祀周公於太廟,朱干三戚,冕而舞大武。鄭玄曰:朱干,亦大盾也。

8 楯上:
《周禮》曰:旅賁氏掌執戈盾,夾王車而趨。喪紀則衰葛執戈盾。
又曰:方相氏掌蒙熊皮,黃金四目,衣朱裳,執戈楊盾,帥百隸而時儺。
又曰:司兵掌五兵五盾,各辯其物與之等,以待軍事。鄭玄曰:五盾,干櫓之屬,其名未盡聞也。
又曰:司戈盾,掌戈盾之物而頒之。
又曰:魯及齊戰於炊鼻。杜預曰:炊鼻,魯地。齊子泉捷從泄聲子。聲子,魯大夫也。射之中盾瓦。瓦,盾脊也。繇𨊵音鉤。汰辀匕,入者三寸。入盾瓦也。繇過汰矢激也。
又曰:宋樂祁獻趙簡子楊盾六十。

URN: ctp:n38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