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貪》

電子圖書館
1 貪:
《釋名》曰:貪,探也,探取他人分也。

2 貪:
《說文》曰:貪,欲物也。

3 貪:
《毛詩》曰:《碩鼠》,國人刺其君重斂,蠶食於民,不修其政,貪而畏人,若大鼠也。
又曰:《伐檀》,刺貪也。在位貪鄙,無功而受祿,君子不得進仕。
又曰:大風有隧,貪人敗類。

4 貪:
《禮》曰:用人之仁,去其貪。

5 貪:
《左傳》曰:楚莊王欲納夏姬,巫臣曰:「不可!君召諸侯以討罪,今納夏姬,貪其色也。貪色為淫,淫為大罰。」
又曰:穆叔見孟孝伯,語之曰:「趙孟將死矣。其語偷,大夫多貪,求欲無厭,齊、楚不足與也。」
又曰:楚子在申,召蔡靈侯。靈侯將往,蔡大夫曰:「貪而無信,惟蔡是憾,今幣重而言甘,誘我也。」
又曰:楚文王謂申侯曰:「貪利而無厭,予取予求,不汝疵瑕。」
又曰:昔有仍氏,生女甚美。樂正后夔取之,生伯封,實有豕心,貪婪無厭,忿颣無期,謂之封豕。

6 貪:
《論語》曰:季氏富於周公,求也為之聚斂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

7 貪:
《周書》曰:清明之日,田鼠化為鴽,不化國貪殘。
又曰:今爾執政小子,惟以貪諛事王,不勤德以備難。

8 貪:
《史記》曰:宋義令於軍中曰:「很如羊,貪如狼,強不可使者皆斬之。」
又曰:范增說項羽曰:「沛公居山東,貪於財貨,好美姬。今入關,無所取,志大不在小也。」
又曰:魏文侯問吳起何如人,李克曰:「吳起貪而好色。然用兵,司馬穰苴弗能過也。」

9 貪:
《東觀漢記》曰:馬援平交趾,上言太守蘇定張眼視錢,䁋目計賊,怯於戰功,宜加切敕。後定果下獄。

10 貪:
《續漢書》曰:侯參為益州刺史,有豐富者輒誣以大逆,皆誅滅之,沒于財物。太尉衷奏參,檻車徵於道,自殺。京兆尹袁逢於旅舍閱參輜重三萬餘斤兩,皆金銀珍玩,不可勝數。
又曰:陽仁,字文義,關中人。後辟司徒。桓虞府掾有宋章者,貪而不法,仁終不與交言同席,時人畏其節。

11 貪:
《魏略》曰:丁斐,字文侯。初隨太祖,太祖以斐鄉里,特饒愛之。斐性好貨,數犯法,輒得原宥。為典軍校尉,太祖征吳,斐隨行,以家牛羸私易官牛。太祖謂左右曰:「我非不知,譬如人家有盜狗而善捕鼠,盜狗雖有小損,而鼠不切我囊貯。」遂復斐官。

12 貪:
《晉書》曰:瑯琊內史孫無終,貪橫忍虐。妓妾有忤意者,輒彈其面。

13 貪:
《晉中興書》曰:謝萬,安石之弟也。為尚書令,薨,博士議謚,曰:「萬無他才望,直以宰相弟,遂居清顯,妄自夸擬,曾無慚德。案謚法,因事有功曰襄,貪以敗官曰墨,宜謚曰襄墨公。」朝議直曰襄公。
又曰:廣州北界有一水,名曰貪水,父老云:「飲此水者,皆使廉士變貪。」

14 貪:
《吳書》曰:薛綜上疏曰:「交州刺史朱苻多以鄉人虞稟、劉彥之徒分作長史,侵虐百姓,強賦於民,黃魚一頭,收稻一秤,百姓怨叛,山賊并起。」

15 貪:
《燕書》曰:章該,字宣恒,為左長史。太祖會群僚,以該性貪,故賜布百餘匹,負而歸,重不能勝,乃至僵頓,以愧辱之。

16 貪:
《後魏書》曰:玄修義為吏部尚書,惟事貨賄,官之大小皆有定價,中散大夫高居呼為京師白劫。
又曰:玄誕為齊州刺史。在州貪暴,大為民患,馬牛無不逼奪。有沙門為誕采藥還,誕曰:「師從外來,有何得?」對曰:「惟聞王貪,愿王早代。」誕曰:「齊州七萬家,吾每家未得三升錢,何得言貪?」

17 貪:
《隋書》曰:張威在青州,頗治產業,遣家奴於民間鬻蘆荻根,其奴緣此侵擾百姓。上深加譴責,坐廢於家。后從上祠太山,至洛陽,上謂威曰:「自朕之有天下,每委公以重鎮,可謂推赤心矣。何乃不修名行,惟利是視?豈直孤負朕心,亦且累卿名德。」因問威曰:「公所執笏今安在?」威頓首曰:「臣負罪虧憲,無顏復執,謹藏於家。」上曰:「可持來。」威明日奉笏以見,上曰:「公雖不遵法度,功效實多,朕不忘之。今還公笏。」於是復拜洛州刺史。
又曰:宇文述貪鄙,知人有珍異之物,必求取之。富商大賈及隴右諸胡子弟,述皆恩接,呼之為兒。由是爭饋金寶。

18 貪:
《晏子春秋》曰:景公與晏子登路,寢而望國,公愀然而嘆曰:「使後嗣代代有此,豈不可哉!」晏子曰:「服牛死,夫婦共哭,非骨肉之親也,為其利之大也。今公之酒醴酸酢不勝飲也,菽粟郁積不勝食也,又厚籍斂於百姓而不以分喂人也,欲代之延,不亦難乎?」

19 貪:
《莊子》曰:專知擅事,侵人自用,謂之貪。

20 貪:
《孔叢子》曰:衛人有釣於河,得鰥魚,其大盈車。子思問之:「鰥難得,子如何得之?」對曰:「吾下釣,垂魴之餌,過而不視之,更以豚之半體則吞之。」子思喟然曰:「鰥雖難得,貪以死餌;士雖懷道,貪以死祿。」

21 貪:
《孫卿子》曰:勇而不見憚者,貪也;信而不見敬者,好專行也。此小人之所務,而君子之所不為。

22 貪:
《淮南子》曰:琬琰之玉在污泥之中,雖廉者不釋也。弊箅甑縻在旃茵之上,雖貪者不摶也。甑縻,帶也。美之所在雖污辱,世不能賤;惡之所在雖高隆,世不能貴。

23 貪:
譙子《法訓》曰:貪者難為惠,苛煩者難為恭,君子以禮而已矣。

24 貪:
《郭子》曰:王夷甫雅尚玄遠,又疾其婦貪濁,口未嘗言錢。婦欲試之,夜令婢以錢繞床,不得行。夷甫晨起見錢閱之,令婢舉阿堵物。婦,郭太寧女,才拙性剛,聚斂無厭,夷甫患之。
又曰:王含為廬江,含字處恒,征東將軍敦之兄。貪濁狼籍。王敦欲護其兄,故於眾中稱:家兄在郡廬江,人咸稱之。時何充為主簿,在坐,正色曰:「充廬江人,所聞異於此。」敦默然,傍人為之反側,充晏然,神意自若。

25 貪:
《魯國先賢志》:東門奐,歷吳郡、濟陰太守,所在貪濁,謠曰:「東門奐,取吳半;吳不足,濟陰續。」

26 貪:
《華陽國志》曰:李盛為太守,貪財重賦,國人詈之曰:「盧鵲何喧喧,有吏來在門。披衣出門應,府縣欲得錢。語窮乞請期,吏怒反見尤。」

27 貪:
《南州異物志》曰:俚人不愛骨肉,而貪寶貨,見賈人財物、牛犢,便以子易之。

28 貪:
《襄陽耆舊記》曰:羅尚貪而不斷,付任失所,故遂至大敗。蜀人不堪其徵求,數萬人共連名詣太傅東海王,言之曰:「尚之所愛,非邪則佞;尚之所憎,非忠則直。富擬魯衛,家成市鄽。貪如虎狼,無復已極。」
又曰:黃穆,字伯開,博學,養門徒。為山陽太守,有德政,致甘露、白兔、神雀、白鳩之瑞。弟奐,字仲開,為武陵太守,貪穢無行,武陵歌曰:「天有冬夏,人有兩黃。」言不同也。

29 貪:
桓譚《新論》曰:鄙人有得脠音亶,生肉醬也。醬,而美之,及飲,惡。與人共食,即小唾。其中而共者,因涕其醬,遂棄而俱不得食焉。彼王公,利欲取天下,時乃樂與人分之。及已得,而重愛不肯予,是皆唾脠之類。

30 貪:
《竹林七賢論》曰:鬲令袁毅,為政貪濁,饋遺朝廷,以營虛譽。嘗遺山濤絲百斤,濤不欲異眾,受之,命懸之梁。后毅事露,案驗,眾官吏至濤,于梁上得絲,已數年,塵埃封印如初。

31 貪:
《會稽典錄》曰:周規,字公圖,太守唐鳳命為功曹。鳳,中常侍衡之從兄,恃中官專行貪暴。規諫曰:「明府以負薪之才,受剖苻之任,所謂力弱載重,不惟顛蹶。方今聖治在上,不容紕政。明府以教人之職,行桀紂之暴。」鳳怒,縛規,槌於閣中。鳳后果以檻車徵。

URN: ctp:n38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