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連珠》

電子圖書館
1 連珠:
傅玄《文敘》曰:《連珠》者,興於漢章帝之世,班固、賈逵、傅毅三才子受詔作之,而蔡邕、張華之徒又廣焉。其文體,辭麗而言約,不指說事,情,必假喻,以達其旨,而賢者微悟,合於古詩諷興之義。欲使歷歷如貫珠,易睹而可悅,故謂之連珠也。班固喻美辭壯文,體裁弘麗,最得其體。蔡邕言質辭碎,然其旨篤矣。賈逵儒而不艷,傅毅文而不典。

2 連珠:
《文心雕龍》曰:其辭雖小而明潤矣,此文章之枝流,暇預之末造也。自此以后,擬者間出,杜篤、賈逵之曹,劉珍、潘勖之輩,欲穿明珠,多貫魚目,可謂壽陵匍匐,非復邯鄲之步,里丑捧心,不關西子之顰矣。惟士衡運思,理新文敏,而裁章致句,廣於舊篇。豈慕朱仲四寸之璠乎?夫文小易周,思閑可瞻,足使義明而辭凈,事圓而音澤,磊磊自轉,可稱珠耳。

3 連珠:
《宋書》:劉祥著連珠十五首,以寄其懷。其譏議云:「希世之寶,違時必賤;偉俗之器,無聖則淪。是以明王黜於楚岫,章甫窮於越人。」有以祥連珠啟上,上令御史中丞任遐奏其過惡,付廷尉。上別遣敕祥曰:「我當原卿性命,令卿萬里思愆。卿若能改革,當令卿得還。」乃徙廣州。不意終日縱酒,少時卒。

4 連珠:
《三國典略》曰:梁簡文為侯景所幽,作《連珠》曰:「吾聞言可覆也,人能育物,是以欲輕其禮。有德必昌,兵賤於義,無思不服。」
又曰:吾聞道行則五福俱湊,運則六極所鍾。是以麟出而悲,豈惟孔子?途窮則慟,寧止嗣宗?「

URN: ctp:n3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