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收贖》

電子圖書館
1 收贖:
《書》曰:金作贖刑。
又曰:墨辟疑赦,其罰百鍰。六百兩曰鍰。鍰,黃鐵也。劓辟疑赦,其罰惟倍。倍百為二百也。剕辟疑赦,其罰倍差。倍差謂俗之文半為五百鍰。宮辟疑赦,其罰六百鍰。大辟疑赦,其罰千鍰。

2 收贖:
《國語》曰:桓公問:「齊國寡甲兵,為之若何?」甲,鎧。兵,弓矢之屬。管仲對曰:「輕過而移諸甲兵,諸,之也。謂輕其過,使以甲兵贖罪。制重罪贖以犀甲一戟,重罪,死罪。犀,犀皮,可為甲。戟,戰戟也。秘長二又六尺。輕罪贖以鞼劬位切盾一戟,輕罪,劓刖之屬。鞼盾,綴革有文加續。小罪謫以金分。」小罪,不入五刑者。以金贖分兩之差,今之罪金是也。《書》曰:金作贖刑也。

3 收贖:
《家語》曰:魯國之政法,贖人臣妾於諸侯者,皆取金于府。子貢贖之而辭不取。孔子聞之曰:「賜失之矣。夫聖人舉事,可以移風易俗,而教導可以施於百姓,非獨適身之行也。今魯國富者寡,貧者多,贖人授之益金則為不廉,則何以相贖乎?自今己后,魯人不復贖人法于諸侯矣。」

4 收贖:
《漢書》曰:文帝常行中渭橋,有一人聞蹕,匿橋下。久,以為蹕過,走出,乘與馬驚。廷尉張釋之奏犯蹕,當罰金。帝怒曰:「賴吾馬和柔,他馬己傷敗我,廷尉乃罰金耶?」
又曰:張敞上書,論死刑以下出粟贖罪,以給軍用。蕭望之以為,父兄囚執,子弟將不顧死亡之患,敗亂之行,以赴財利求救,一人得生,十人以喪,且富者得生,貧者獨死,刑法不一也。
又曰:貢禹上言:孝文皇帝時,貴廉潔,賤貪行。賈人贅婿及吏坐贓者,皆禁錮不得為吏,無贖罪之法,故令行禁止,海內大化。武帝始臨天下,尊賢用士,開地廣境,日見功大,遂縱嗜欲,乃行一時之變,使犯法者贖罪,入穀者補吏,是以官亂民貧,盜賊并起。
又曰:衛青為太中大夫,元光六年拜為車騎將軍,擊匈奴,出上谷。公孫敖出代郡,李廣出雁門。敖亡七千騎,廣為虜所得,得脫歸,皆當斬,贖為庶人。
又曰:趙食其,祋祤人也。祋,丁外切。栩,許羽切。為右將軍,從大將軍出定襄,迷失道當斬,贖為庶人。
又曰:博望侯拯喂、郎中令李廣俱出右北平異道,匈奴左貢王將數萬騎圍廣。廣與戰二日,騫至,匈奴引兵出。騫坐行留當斬,贖為庶人。
又曰:右衛將軍蘇建亡軍,獨身脫還,贖為庶人。

5 收贖:
《後漢書》曰:孝明時詔:「亡命自殊死以下贖,死罪縑四十匹;左趾至髡鉗城旦舂,十匹;完城旦舂至司寇五匹。犯罪未發覺,詔書到日自告者,半入贖。」

6 收贖:
《晉書》曰:王弘有政績,后為河南尹,苛碎。坐桎梏罪人,以泥墨涂面,置深坑中,餓不與食,又擅縱五歲刑以下二十人,為有司所劾。帝以弘累有政績,聽以贖罪論。
又曰:烈王無忌,閔王承之子也。承為荊州刺史王廙所害。江州刺史褚裒當之鎮,無忌譏觿陽尹桓莖勮餞於版橋。時王廙子丹陽丞耆之在坐,無忌志欲復讎,拔刀將手刃之,裒、景命左右救捍,獲免。御史中丞車灌奏無忌欲專煞人,付廷尉科罪。成帝詔曰:「王當以體國為大,豈可尋繹由來,以亂朝憲?主者其申明法令,自今己往,有犯必誅。」於是聽以贖論。

7 收贖:
《齊書》曰:到捴,永明元年為御史中丞。車駕幸丹陽郡,宴飲,捴恃舊,酒后狎侮同列,謂庾杲之蠢爾蠻荊,其俗鄙。復謂虞悰曰斷發文身,其風陋。王晏既貴,雅步從容,又問曰:「王散騎復可故爾?」晏先為國常侍,轉員外散騎郎,此二職清華所不為,故以此嘲之。王敬則執榠查,以刀子削之,又曰:「此非元微頭,何事自吃之?」為左丞庾杲之所糾,以贖論。

8 收贖:
《唐書》曰:后魏起自北方,屬晉室之亂,部落漸盛。其主乃峻刑法,每以軍令從事。人乘寬政,多以違令得罪,死者以萬計,於是國中騷然,其後,當死者聽其家獻金馬以贖。

9 收贖:
《會稽典錄》曰:楊矯為右丞,詣南宮取急案條閤舊事,於復道中逢太常羊柔不避車,又下矯糾奏柔以為知丞郎應行威儀有序,九列外官而公干犯,請廷尉治柔罪。詔勿治,以三月俸贖罪。

10 收贖:
《晉律》曰:其年老小篤癃病及女徒,皆收贖。
又曰:諸應收贖者,皆月入中絹一匹,老小女人半之。
又曰:贖死,金二斤也。
又曰:失贖罪囚,罰金四兩也。
又曰:以金罰相代者,率金一兩以當罰十也。

URN: ctp:n39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