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蹴鞠》

電子圖書館
1 蹴鞠:
《風俗通》曰:丸毛謂之鞠。

2 蹴鞠:
郭璞《三蒼解詁》曰:鞠,毛丸,可蹋戲。

3 蹴鞠:
《史記·蘇秦傳》曰:臨淄民無不吹竽、鼓瑟、擊筑、斗雞、走狗、六博、蹴鞠。

4 蹴鞠:
《漢書》曰:東方朔云:「董君董偃也。貴寵,天下莫不聞。郡國走馬蹴鞠客輻湊於董氏焉。」

5 蹴鞠:
《魏略》曰:孔桂,字叔林。性便妍,好蹴鞠。故太祖愛之,每在左右。

6 蹴鞠:
《唐書》曰:姜皎,玄宗即位,召拜殿中少監。數召入臥內侍宴,私以后妃連榻,間以擊氈,常呼之為姜七。

7 蹴鞠:
《梁冀別傳》曰:冀好蹴鞠。

8 蹴鞠:
《西京雜記》曰:成帝好蹴鞠。群臣以蹴鞠勞體,非至尊所宜。帝曰:「朕好之。可擇似不勞者奏之。」家君作彈棋以獻,帝大悅,賜青羔裘、紫絲履,以服朝覲焉。
又曰:太上皇徙長安,居深宮,凄悵不樂。高祖竊因左右問,正以生平所好,皆屠販少年,斗雞蹴鞠以為欣,今皆無此,故不樂也。

9 蹴鞠:
劉向《別錄》曰:蹴鞠者,傳言黃帝所作。或曰起戰國時,記黃帝蹴鞠兵勢也,所以練武士、知有才也。令軍事無事,得使蹴鞠。有書二十五篇。

10 蹴鞠:
《會稽典錄》曰:唐庠,字漢序。三國鼎峙,互興金革。士以弓馬為務,家以蹴鞠為學。於是名儒洪筆,絕而不續。

URN: ctp:n39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