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爵》

電子圖書館
1 爵:
觶、散用斂

2 爵:
《說文》曰:爵,禮器也。象爵之形。觶音枝受四升。

3 爵:
《詩》曰:赫如渥赭,公言錫爵。

4 爵:
《周禮》曰:享先王,贊玉爵。宗廟獻用玉爵。大朝覲、會同,贊獻玉爵。玉爵,王禮諸侯之酢爵也。
又曰:梓人為飲酒器,爵一升,觚三升。獻以爵,而酬以觚。

5 爵:
《禮》曰:執玉爵者弗揮。為其寶而脆也。
又曰:知音智悼子卒,未葬。晉平公飲酒,師曠、李調侍,鼓鐘。杜蕢自外來,聞鐘聲,曰:「安在?」曰:「在寢。」杜簣入寢,歷階而升,酌,曰:「曠飲斯!」又酌,曰:「調飲斯!」又酌,堂上北面坐而飲之,降,趨而出。平公呼而進之,曰:「簣,曩者爾心或開予,是以不與爾言。飲曠,何也?」曰:「子卯不樂。紂以甲子死,桀以乙卯亡,王者謂之疾日,不舉樂為事,所以自戒懼也。知悼子喪,在堂未葬,斯其為子卯也大矣。曠也,太師也,不以詔,是以飲之也。」「爾飲調,何也?」曰:「調也,君之褻臣也。為一飲一食,忘君之疾,是以飲之也。」「爾飲,何也?」曰:「蕢,宰夫也,非刀匕是供,又敢與知防?是以飲之也。」平公曰:「寡人亦有過焉,酌而飲寡人!」杜蕢洗而揚觶,公謂侍者曰:「如我死,則必無廢斯爵也!」至于今,既畢獻,斯揚觶,謂之「杜舉。」
又曰:宗廟之祭,貴者獻以爵,賤者獻以散。尊者舉觶,卑者舉角。凡觴,一升曰爵,二升曰角幾,三升曰觶,四升曰角,五升曰散也。
又曰:魯祀周公於太廟,爵用玉盞,仍雕,加以壁角。爵,君所進于尸也。仍,因也,因爵之形為稱也。加,加爵也。散、角,皆以壁飾其口也。
又曰:孔子射於矍相之圃,蓋觀者如堵墻。使公罔之裘、序點揚觶而語。公罔之裘揚觶而語曰:「幼壯孝弟,耆耋好禮,不從流俗,修身以俟死者,不在此位也!」蓋去者半,處者半。序點又揚觶而語曰:「好學不倦,好禮不變,旄期稱道不亂者,不在此位也!」蓋僅有存者。

6 爵:
《三禮圖》曰:爵受一升,尾長六寸,博二寸,傅翼,兌音銳。下方足,漆赤雲氣。
又曰:散受五升。

7 爵:
《左傳》曰:凡公行,告于宗廟。反則飲至,舍爵策勛焉。爵,飲酒器也。置爵則書勛勞。
又曰:虢公請器,王賜之爵。玉爵也。爵人貴石也。

8 爵:
《後趙書》曰:石虎子韜以琉璃爵、螺杯勸客酒。

9 爵:
《吳志》曰:諸葛恪行酒至張昭,昭不肯飲,曰:「此非養老之禮。」權曰:「卿其能令張公辭屈,乃當飲之。」恪曰:「昔師尚父九十,秉旄杖鉞,猶未告老。軍旅之事,將軍在後;酒食之事,將軍在先。何為不養老也?」昭為盡爵。

10 爵:
《古今注》曰:章帝章和年,銅酒爵出河內泌水。

11 爵:
《典論》曰:劉表諸子好酒,造三爵:大曰伯雅,中曰仲雅,小曰季雅。

12 爵:
《楚辭·九歌》曰:授北斗兮酌桂漿。斗為玉爵。

13 爵:
《班婕妤賦》曰:酌羽觴兮銷憂。孟康曰:羽觴作生爵形,有頭尾羽翼也。

URN: ctp:n398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