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廩君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說文曰幏南郡蠻夷布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廩君》

電子圖書館
1 廩君:
《後漢書》曰:巴郡南郡蠻,本有五姓:巴氏、樊氏、瞫瞫音審。氏、相氏、鄭氏,皆出於武落錘離山。在今郡是奏陵山縣。其山有赤、黑二穴,巴氏之子生于赤穴,四姓之子皆生黑穴。未有君長,俱事鬼神,乃共擲劍於石穴,約能中者奉以為君。巴氏子務相乃獨中之,眾皆嘆服。又令各乘土船,約能浮者當為君,餘姓悉沉,惟務相獨浮,因共立之,是為廩君。乃乘土船,從夷水至鹽陽鹽水,有神女謂廩君曰:「此地廣大,魚鹽所出,愿留共居。」廩君不許。鹽神暮輒來宿,旦即化為蟲,與諸蟲群飛,掩蔽日光,天地晦冥,積十餘日。廩君思其便,因射殺之,天乃開明。廩君於是君乎夷城,四姓皆臣之。廩君死,魂魄世為白虎。巴氏以虎飲人血,遂以人祠焉。
又曰:秦惠王并巴中,以巴氏為蠻夷君長,世代尚秦女。其人爵比不更,有罪得以爵除。
又曰:漢興,南郡太守靳強奏請,一依秦時故事。至光武建武二十三年,南郡潳山蠻雷遷等始反叛,潳,音屠。寇掠百姓。遣武威將軍劉尚討破之,徙其種人七千餘口置江夏界中。其後沔中蠻是也。漢之江夏郡,今竟陵郡富水、安陸、齊安、漢陽、江夏、蘄春郡地皆是也。
又曰:和帝永元十三年,巫蠻許聖等漢之巫縣,今云安郡巫山縣也。以郡收稅不均,懷怨恨,遂屯聚反叛。荊州諸郡兵討破之,復悉徙置江夏。靈帝光和三年,江夏蠻復反,寇患累年。廬江太守陸康討破之。漢廬江即今郡也。

2 廩君:
《世本》曰:廩君使人操青縷以遺鹽神曰:「嬰此即相宜。」云與女俱生,弗宜將去。鹽神受縷而嬰之,廩君即立陽石上,望青縷而射之。鹽神死,天乃大開。

3 廩君:
幏音稼。

4 廩君:
《荊州圖》曰:夷陵縣西有溫泉。古老相傳,此泉元出鹽,于今水有鹽氣。縣西一獨山,有石穴,有二大石并立穴中,相去一丈,俗名為陰陽石。陰石常濕,陽石常燥。

5 廩君:
盛弘之《荊州記》曰:昔廩君浮夷水,射鹽神于陽石之上。按,今施州清江縣江水,一名夷水,一名鹽水,源出清江縣西都亭山。

6 廩君:
《水經》曰:夷水,別出巴郡魚復縣。《注》云:「水色清照十丈,分沙石。蜀人見澄清,因名清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