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賣買》

電子圖書館
1 賣買:
《周禮·地官下》曰:泉府,掌以市之征布,斂市之不售、貨之滯於民用者,以其賈買之,物揭而書之,以待不時而買者。買者各從其抵,都鄙從其主,國人、郊人從其有司,然後予之。
又曰:司市,掌市之治教。以量度成賈而征儥,買也。物有定價,則買者來也。以質劑結信而止訟質劑,謂兩書一札而別之也。以賈民禁偽而除詐,以賈民為之者,知物之情偽與實詐。以刑罰禁虣而去盜,以泉府同貨而斂賒。同者,謂民貨不售則為斂而買之,民無貨則貫而子之。凡會同、師役,市司帥賈師而從,治其市政,掌其賣儥之事。儥,買也。會同師旅必市者,大眾所在,來物以備之。質人,掌成市之貨賄,人民牛馬、兵器、珍異。凡賣儥者,質劑焉。大市以質,小市以劑。鄭司農曰:質劑,月平賈也。質,大賈;劑,小賈。玄謂:質劑者,為之券書藏之也。
又曰:賈師,凡國之賣買,各帥其屬而嗣掌其月。

2 賣買:
《禮記·曲禮》曰:君子雖貧,不鬻祭器。

3 賣買:
《左傳·昭七》曰:公在乾侯。平子每歲賈馬,賈,買也。具從者之衣履,而歸之於乾侯。公執歸馬者,賣之,賣其馬。乃不歸馬。

4 賣買:
《史記》曰:子貢既學於仲尼,退而仕衛,鬻財於曹、魯之間。

5 賣買:
《戰國策》曰:燕昭王見郭隗曰:「齊因孤國之亂,而襲破燕。敢問以國報仇者奈何?」對曰:「古之人君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得。涓人請求之,三月得千里馬,馬已死,五百金買其首。反,以報君,君大怒,對曰:『死馬尚市,況生馬乎?』期年,千里馬至者三。

6 賣買:
《漢書》曰:漢興,接秦之弊,諸侯并起,民失作業而大饑饉,米石五千,人相食,死者過半。高祖令人無得賣子,就食蜀漢。天下既定,民無蓋藏。蘇林曰:無物可蓋藏。
又曰:衛青比年學擊胡,賦稅既不足以奉戰士,有司請令民得買爵及贖禁錮免罪,請買賞官,名曰:「武功爵」,級七十萬。
又曰:桑弘羊置平準於京師,當天下委輸,工官治車諸器,皆此給大農。大農諸官盡籠天下之貨物,貴到賣之,幾則買之。如此富商大賈亡所矣大利。牟,取。
又曰:貢禹上書,欲令近臣自諸曹侍中以上家,無得私販賣者。
又曰:中平元年,初賣官。自關內侯以下,至虎賁、羽林,入錢各有差,公千萬,卿五百萬。

7 賣買:
《東觀漢記》曰:光武嘗與朱祐共買蜜合藥,上追念之,即賜祐白密一石,問:「今憶與朕長安時共買蜜乎?」
又曰:郭舟從師長買繻入函谷關,乃慨然嘆曰:「丹不乘使者車,終不出關!」
又曰:司空宋弘常受俸,得鹽鼓千斛,遣諸生迎取上河,令糶之。鹽賤,諸生不糶。弘怒使遣。及其賤悉糶賣,不與民爭利。

8 賣買:
謝承《後漢書》曰:靈帝數游戲於西園,令後宮彩女為客主,身為商賈。

9 賣買:
謝承《後漢書》曰:張楷,字公超,治《嚴氏春秋》。家貧無以為業,嘗乘驢車至縣賣藥,足給食者輒還鄉。

10 賣買:
王隱《晉書》曰:劉寔,字子真,平原人。少貧苦,糠飯,繩索作牛衣賣,手繩口誦。

11 賣買:
《齊書》曰:朱文濟,字敬達,吳興人,自賣以葬母。太守謝瀹命為儒林,不就。
又曰:吳達之,義興人也。嫂亡,無以葬,自賣為十天客,以營冢槨。從祖弟敬夫妻荒年被略賣江北,達之有田十畝,貨以贖之。

12 賣買:
《南史》曰:會稽寒人陳氏有三女,無男。祖父母年八九十,老無所知。又篤癃病,每不安其室。遇歲饑,三女相率於西湖采菱莼,更日至市貨賣,未嘗虧怠,鄉里稱為義門。

13 賣買:
《北史》曰:齊常景耽好經史,愛玩文詞,若遇新異之書,殷勤求訪,或復貨買,不問價之貴賤,必以得為期。

14 賣買:
《晏子春秋》曰:靈公好婦人丈夫飾者,國盡服之。公使禁之,曰:「女子以男飾者,裂其衣,斷其帶!」裂衣斷帶,相望不止。公問晏子,晏子曰:「公服之於內,而禁之於外,猶懸牛首於門,鬻馬肉於市。」公曰:「善。」使內勿服。不環月,而國人莫服。

15 賣買:
《韓子》曰:楚人賣珠於鄭,為木蘭之櫝,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緝以翡翠。鄭人買其櫝,還其珠。可謂善賣櫝,不可謂善鬻珠。
又曰:宋之富賈有監止子者,與人爭買百金之璞,因佯失而毀之,負其百金,而理其毀,得千溢焉。
又曰:諺所謂「傭自賣哀而不售,士自譽辨而不信」者也。
又曰:田修教其子田章曰:「主賣官爵,臣賣知力,故曰自恃,無恃人。」

16 賣買:
《淮南子》曰:郢人有鬻其母者,為請於買者曰:「此母老矣,幸善食之,而無多苦也。」此行大不義,而欲為小義也。

17 賣買:
《三輔決錄》曰:五門子孫,凡民之五門,今在河南西四十里。馬氏兄弟五人,共居此地,作五門客舍,因以為名。主養豬賣豬,故民為之語曰:「苑中三公,鉅下二卿,五門藿藿,但聞豚聲。」

18 賣買:
《三輔黃圖》曰:元始四年,起明堂、辟雍,長安城南北為會市,但列槐樹數百行為隊,無墻屋。諸生朔望會此市,各持其郡所出貨物及經書、傳記、笙磬、器物相與賣買,雍容揖讓,或論議槐下。

19 賣買:
《董卓別傳》曰:呂布殺卓,百姓相對欣喜抃舞,皆賣家中珠環、衣服、床榻,以買酒食,自相慶賀。長安酒肉為之踴貴。

20 賣買:
《漢武內傳》曰:帝先有玉板一枝杖,是西胡王所獻,帝甚愛之。崩后,故以入槨。其年有人於扶風郡市中買得者,帝時左右侍人識之,以告有司,詰問,云:「見市中一人於巷賣之,責三十匹,即雇交直,實不識賣主姓名。」

21 賣買:
皇甫謐《高士傳》曰:毛公、薛公,皆趙人也。遭戰國之亂,二人俱以處士隱於邯鄲市。毛公隱為博徒,薛公隱於賣膠。
又曰:韓康,字伯休,京兆霸陵人。常采藥名山,賣於長安市,口不二價,三十餘年。時女子從買藥,康守價不與,女子怒曰:「是韓伯休耶!乃不二價!」康嘆曰:「我本避名,今小女子皆知,有何用藥為?」乃遁霸陵山中。

22 賣買:
《搜神記》曰:南陽宗定伯,少年夜行,逢鬼。鬼問:「為誰?」定伯欺云:「我亦鬼。」遂共為侶赴宛。行極困,相擔。問鬼曰:「畏何物?」曰:「惟不喜人唾。」欲至宛,但擔鬼著酒甕上,徑詣宛市,鬼化為羊。恐其變,并唾之。賣得錢千五百。

23 賣買:
《晉后記》曰:成都王圍京邑,城中魚肉無出,營巷賣死驢馬肉,雜死人肉賣之。

24 賣買:
車頻《秦書》曰:王猛攻鄴,慕容評拒猛,而恒賣水與軍人,眾思為亂,猛因得敗之。

25 賣買:
周景式《廬山記》曰:山有康皇廟,廟有銅馬一枚,道士丁玄真取擲置澗中,經宿復還。丁乃賣與遠村人,買者盡病,即送還,悉愈。

26 賣買:
《列仙傳》曰:安期生,瑯琊阜鄉人,賣藥海邊。秦始皇請見,與語三日三夜,賜金璧數千萬。

27 賣買:
《風俗通》曰:夜糴。俗說市買者,當清旦而行,日中交易所有,夕時便罷無人也。今乃夜糴谷,明癡騃不足也。凡靳不敏惠者曰夜糴。

28 賣買:
《傅子》曰:靈帝榜門賣官,崔烈入錢五百萬取司徒。

29 賣買:
《語林》曰:蘇峻新平,帑藏空,猶餘數千端粗練。王公謂諸公曰:「國家凋弊,貢御不至。但恐賣練不售,吾當與諸賢各制練服之。」數日間賣遂大售,端至一金。

30 賣買:
應璩《新詩》曰:太官有餘廚,大小無不賣。豈徒脯與糗?醯醢及鹽鼓。

31 賣買:
劉超《讓表》曰:臣家理應用一純色牛,連市,素不如意。外廄猥牛中,牛色有任用者,臣有正陌三萬錢、五匹布,乞以買此牛。詔曰:「監此不足賣與,宜便賜之。然義與前后辭讓,不妄受一賜,今亦必復不受,可聽如所啟。」

URN: ctp:n40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