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雹》

電子圖書館
1 雹:
京房《易飛候》曰:雹下盡樹木枝、害五穀者,君賦斂克民。

2 雹:
《禮記·月令》曰:仲夏行冬令,則雹凍傷穀。

3 雹:
《左傳》曰:昭公四年正月,大雨暴。季武子問於申豐曰:「雹可御乎?」對曰:「聖人在上無雹,雖有不為災。古者日在北陸而藏冰,西陸朝睹而出之,其出入也時。今棄而不用,雹之為災,誰能御之?」

4 雹:
《春秋考異郵》曰:僖公九年秋,昭三年冬,并大雨雹。時僖公專樂,齊女、綺畫、珠璣之好掩月光,陰精凝為災異。昭公事晉,陰精用密,故災。

5 雹:
《史記》曰:周孝王七年,厲王生,冬大雹,牛馬死,江漢俱動。及孝王崩,厲王立,王室大亂。

6 雹:
《漢書》曰:宣帝本始中,山陽、濟陽雨雹,如雞子;深二尺五寸,殺飛鳥,牛馬皆死。七月,大司馬霍禹謀反,皆伏誅。八月,霍皇后廢。成帝時,四月,襯搡雨雹,大如斧,飛鳥死。王氏專政。
又曰:王莽時,雨雹,殺牛羊。莽殺其少子咸。時天下大亂,百姓窮愁,起為盜賊。

7 雹:
《後漢書》曰:安帝玄初四年六月,郡國三雨雹,大如雞子,殺六畜。時鄧太后以陰盛專于陽政。
又曰:獻帝初平四年六月,扶風雨雹,大如升,殺人。時天下潰亂,曹操專政,帝臨虛器。

8 雹:
《吳志》曰:孫權時,雨雹。權聽讒,太子和見廢。

9 雹:
《晉書》曰:武帝時,五月,雹傷禾麥,壞屋。時王濬有大功被陷,帝不斷,陰脅陽之應。
又曰:惠帝時,六月雨雹,深三尺。時賈氏專政,遂廢愍懷太子。
又曰:玄帝時,風雹殺人。時王敦擁兵不朝,內外戒嚴。
又曰:明帝時,京都大雨暴,燕雀死。
又曰:四月大雨雹,是年蘇峻為亂。
又曰:穆帝時,六月雨雹,大如升。後四年,張祚在涼州為宋混所滅。

10 雹:
《宋書》曰:文帝玄嘉三十年五月,盱眙雨雹,大如雞卵。明年冬,太子劭兵亂。

11 雹:
《隋書》曰:梁武帝大通年四月,雹。時帝數舍身作奴,為沙門所制,陰脅陽之應。

12 雹:
崔鴻《十六國春秋》曰:後趙石勒時,暴風,大雨雹,震建德殿端門、襄國市西門倒,殺五人。雹起西河,大如雞子,平地三尺,洼下丈餘。行人、禽獸,死者萬數。歷千餘里,樹木摧折,禾稼蕩然。勒問徐光,光曰:「去年不禁寒食。介推,帝鄉之神也,歷代所尊,故有此災。」
又曰:石遵時,雨雹,大如盂升。立百餘日,為石鑒所殺。鑒為冉閔殺之。

13 雹:
《隋書》曰:陳宣帝太建二年六月,大雨雹。十年四月,又大雨雹。始興王叔陵刺后主於喪次,據痘援反,俄而伏誅。

URN: ctp:n40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