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肅宗孝章皇帝

《肅宗孝章皇帝》

電子圖書館
1 肅宗孝章... :
《東觀漢記》曰:孝章皇帝諱烜,孝明皇帝太子。永平三年二月,以皇子立為太子。年四歲,幼而聰達才敏,多識世事,動容進止,聖表有異。壯而仁明謙恕,溫慈惠和,寬裕廣博,親愛九族,矜嚴方厲,威而不猛。既志於學,始治《尚書》,遂兼《五經》,周覽古今,無所不觀,於是上敬重之,每事咨焉。永平十八年,孝明皇帝崩,帝即位。

2 肅宗孝章... :
范曄《後漢書》曰:章帝建初元年,詔有司,明選舉,進柔良,退貪猾,順時令,理冤獄。又詔以上林池御田賦與貧人。四年,詔曰:「蓋三代導人,教學為本。漢承暴秦,褒顯儒術,建立《五經》,為置博士。其後學者精進,雖曰承師,亦別名家。孝宣帝以為去聖久遠,學不厭博,故遂立大、小夏侯《尚書》,後又立《京氏易》。至建武中,復置嚴氏、顏氏《春秋》,大、小戴《禮》博士。此皆所以扶進微學,廣道藝也。孔子曰:」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于戲,其勉哉!於是下太常,將、大夫、博士、議郎、郎官及諸儒會白虎觀,講議《五經》同異,使五官中郎魏應承制問,侍中淳于恭奏,帝親稱制臨決,如孝宣甘露、石渠故事,作《白虎議奏》。今《白虎通》也。元和二年正月,詔曰:」人有產子者,復勿算三歲。今諸懷妊者,賜胎養穀三斛,復其夫,勿算一歲,著以為令。「又詔三公曰:」方春生養,萬物莩甲,宜助萌陽,以育時物。其令有司,罪非殊死,且勿案驗。「章和元年八月,南巡狩,幸梁。遣使祠沛高原廟,豐枌榆社。二年正月,帝崩於章德前殿,在位十二年,時年三十一,遺詔無起寢廟,一如先帝法制。葬敬陵,廟曰肅宗。《論》曰:」魏文稱,明帝察察,章帝長者。帝素知人厭明帝苛切,事從寬厚。感陳寵之義,除慘獄之科。深元元之愛,著胎養之令。奉承明德太后,盡心孝道。割裂名都,以崇建周親。平徭簡賦,而人賴其慶。又體之以忠恕,文之以禮樂。故乃藩輔克諧,群后德讓。謂之長者,不亦宜乎!「

3 肅宗孝章... :
《東觀漢記》:序曰:「孝乎惟孝,友于兄弟,聖之至要也。朝乾夕惕,寅畏皇天,帝王之上行也。明德慎罰,湯、文所務也。密靜天下,容於小大,高宗之極致也。肅宗兼茲四德,以繼祖考。臣下百僚,力誦聖德,紀述明詔。不能辯章,豈敢空言增廣,以累日月之光。」

4 肅宗孝章... :
袁山松《後漢書》曰:孝章皇帝弘裕有餘,明斷不足,閨房讒惑,外戚擅寵。惜乎!若明、章二主,損有餘而補不足,則古之賢君矣。

5 肅宗孝章... :
薛瑩《漢紀》贊曰:章帝以繼世承平,天下無事。敬奉神明,友于兄弟。息省徭賦,綏靜兆民。除苛法,蠲禁錮,抑有仁賢之風矣。是以陰陽協和,而百姓安樂,眾瑞并集,不可勝載,考之圖籍,有征云爾。

6 肅宗孝章... :
《帝王世紀》曰:孝章皇帝以中元三年生於京師,其母姓秘不出,號其墓曰長信冢。

7 肅宗孝章... :
《三輔決錄注》曰:何敞,字文高,為汝南太守。章帝南巡過郡,有刻鏤屏風,為帝張設。詔命侍中黃香銘之曰:「古典務農,雕鏤傷民。忠在竭節,義在脩身。」敞懼,禮賢命士,改修德化。

URN: ctp:n368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