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武皇帝》

電子圖書館
1 武皇帝:
《後周書》曰:高祖武皇帝,諱邕,字禰羅突,太祖第四子也。母曰叱奴太后,大統九年,生於同州,有神光照室。幼而孝敬,聰敏有器質。太祖異之,曰:「成吾志者,必此兒也。」年十二,封輔城郡公。孝閔帝踐祚,拜大將軍,出鎮同州。世祖即位,遷柱國,授蒲州諸軍事、蒲州刺史。武成元年,入為大司空、治御正,進封魯國公,領宗師。甚為世宗所親愛,朝廷大事,多共參議。性沉深有遠識,非因顧問,終不輒言。世宗每嘆曰:「夫人不言,言必有中。」武成二年,世宗崩,遺詔傳位於帝,帝固讓,百官勸進,乃從之。壬寅,即皇帝位,大赦天下。保定元年春正月,戊寅,詔曰:「寒暑亟周,奄及徂歲,改元命始,國之典章,朕承寶圖,宜遵故實。可改武成三年為保定元年。嘉號既新,惠澤宜溥,文武百官,各增四級。」以大冢宰、晉國公護為都督中外諸軍事。四年十月,詔大將軍、大冢宰、晉國公護率軍伐齊,帝於太廟庭授以斧鉞。於是護總大軍出潼關,大將軍權景宣率山南諸軍出豫州,少師楊標出軹關。天和元年正月,大赦改元。五月甲午,詔曰:「道德交喪,禮義嗣興。褒四始於一言,美三千於為敬。是以在上不驕,處滿不溢,富貴所以長守,邦國於焉久安。故能承天靜地,和民敬鬼,明并日月,道合四時。朕雖愚昧,有志前古。甲子乙卯,禮云不樂。萇弘表昆吾之稔,杜蕢苦怪切。有楊觶之文。自世道喪亂,禮義紊毀,此典茫然,已墜於地。昔周王受命,請聞顓頊。廟有戒盈之器,室為復禮之銘。矧伊未學,而能忘此。宜依是日,省事停樂。庶知為君之難,為臣不易。貽之後昆,殷鑒斯在。」四年春正月辛卯朔,廢朝,以齊武成薨故也。遣司會、河陽公李綸等會葬於齊,仍吊賻焉。建德元年三月癸卯朔,日有食之。齊遣使來聘。丙辰,誅大冢宰晉國公護、其子柱國譚國公會、會弟大將軍莒國公至、崇業公靜,并柱國侯伏侯龍恩、龍恩弟大將軍萬壽、大將軍劉勇等。大赦,改元。罷中外府。二年秋七月己巳,祠太廟。自春末不雨,至於是月。壬辰,集百寮於文德殿,帝責躬罪己,問以治政得失。五年十月乙酉,帝總戎東伐。以越王盛為右一軍總管,杞國公亮為右二軍總管,隋國公楊堅為右三軍總管,譙王儉為左一軍總管,大將軍竇恭為左二軍總管,廣化公丘崇為左三軍總管,齊王憲、陳王純為前軍。六年春正月,尉遲勒擒齊王及其太子恒於青州。四月乙巳,至自東伐。列齊主於前,其王公等并從,車輿旗幟及器物以次陳於其後。大駕布六軍,備凱樂,獻俘於太廟。京邑觀者皆稱萬歲。戊申,封齊王為溫國公。宣政元年三月,於蒲州置宮。廢同州及長春宮。甲戌,初服常冠,以皂紗為之,加簪而不施纓道,其制若今之折角巾也。上大將軍、郯國公王軌破陳師於呂梁,擒其將吳明徹等,俘斬三萬餘人。五月己丑,帝總戎北伐。遣柱國平原公姬愿、東平公宇文紳舉等率軍五道俱入。發關中公私馬驢,悉從軍。癸巳,帝不豫,止於云陽宮。丙申,詔停諸軍事。六月丁酉,帝疾甚,還京。其夜,崩於乘輿。時年三十六。謚曰武皇帝,廟稱高祖。葬孝陵。

URN: ctp:n36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