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孫亮》

電子圖書館
1 孫亮:
《吳志》曰:孫亮,字子明,權少子也。權春秋高,而亮最少,故尤留意。姊全氏公主嘗譛太子和子母,心不自安,因倚權意,欲豫自結,數稱述全尚女,勸權為亮納焉。赤烏十三年,和廢,權遂立亮為太子,以全氏為妃。權薨,太子即尊號。大赦,改元建興元年。冬十月,大傅諸葛恪率軍遏巢湖,城東興。十二月,魏使將軍諸葛誕等出騎七萬圍東興。恪以大兵赴敵,大破魏軍。太平元年,以從兄偏將軍綝丑林切為侍中、武衛將軍,領中外諸軍事。二年四月,亮臨正殿,大赦,始臨政事。又料兵家子弟十八已下十五以上,得三千餘人,選大將子弟年少有勇者為之將帥。亮曰:「吾立此軍,欲與之俱長。」日於苑中習焉。三年,亮以綝專恣,與太常全尚、將軍劉承謀誅綝。九月,綝以兵取尚,遣弟恩攻殺承於蒼龍門外,召大臣會宮門,黜亮為會稽王,時年十六。

2 孫亮:
《吳歷》曰:亮出西苑,方食生梅,使黃門至中藏取蜜漬梅,蜜中有鼠屎,召問藏吏,吏叩頭。亮問吏曰:「黃門從汝求蜜耶?」吏曰:「向求,實不敢與。」黃門不服,侍中刁玄、張邠啟:「黃門、藏吏辭語不同,請付獄推。」亮曰:「此易知耳。」令破鼠屎,屎里燥。亮大笑謂玄、邠曰:「若久在蜜中,中外當濕,今里燥,必黃門所為。」黃門首服,左右莫不驚悚。

URN: ctp:n36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