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練士》

電子圖書館
1 練士:
《通典·搜才》曰:凡為將統戎,在知士器局,當設科目差等優異,應機而任,以收其效。選士之科,沉謀密略出人者;詞辯從衡,能移奪人之性情,堪辯說者;能往來聽言語,覽視四方之事,軍中之情偽,日列於前者;能得敵之主佐、門廬、請謁之情,堪間諜者;能知山川險易,行止形勢,利害遠近,井泉水草,徑路迂直,堪鄉導者;巧思出人,制造五兵及攻守器械者;引強敵撤紥戈鋌劍戟,便於利用,挺身捕虜,搴旗斬將,堪陷陣者;趫捷若飛,逾城城塹,出入無形,堪窺覘者;往返三百里不及暮至者;破格舒鉤,或負六百斤行五十步,四百斤行百步者;推步五行,瞻風雲氣候轉,或多言天道,詭說陰陽者;此雖非兵家本事,所要資權譎次以取勝耳。罪犯者;父子兄弟欲執仇者;貧窮忿怒,將欲快其志;故贅婿人虜,欲昭跡揚名。

2 練士:
《長短經》曰:夫王者帥師必簡練英雄,知士高下,因能授職,各取所長,為其股肱羽翼,以成威神,然後萬事畢矣。腹心一人,主理繁應卒,揆天消變,總撮計謀,保國全命者也。謀士五人,主國安危,豫慮未然,喻才能,明賞罰,受官位,決嫌疑,定可否者也。天文三人,主占星歷,候風氣理,時日考符,驗效災異,知天心去就者也。地形三人,主軍行止,形勢利害,遠近險易,水涸山阻,不失地利者也。兵法九人,主講論異同,行事成敗,簡練兵器,凡軍陣所用,刺舉非法者也。通糧四人,主廣飲食,密蓄積,通糧道,致五穀,令三軍不困乏食也。奮威四人,主擇材士,喻兵馬,風流電掣,不失所由奇狀也。鼓旗三人,主佐鼓旗符節號令,倏忽往來,出入若神。股肱四人,主出旌捍,任重持難,修溝塹,治壁壘,四轉守御者。通才三人,主拾遺補過,集會術數,周流并會,應待賓客,議論談語,消息結解也。權士三人,主奇譎殊異,非人所識,行無窮之變也。耳目七人,主往來聽言語,覽視四方之事,軍中之情偽日列於前也。爪牙五人,主揚威武,激厲三軍,冒難死攻,令三軍勇猛也。羽翼四人,主飛名譽,震遠近,動移四境,以弱敵心也。游士八人,主祠征祥候開闔,視敵人為謀者也。偉士二人,主為諸詐,依托鬼神,以惑敵心。法算二人,主計會三軍領理萬物也。方士二人。全為藥以全傷病也。軍中有大勇敢死樂傷者聚為一為卒,名曰冒將之士。有勃氣壯勇暴強者聚為一卒,名曰陷陣之士。有學於奇正長劍雕弧接武齊列者聚為一卒,名曰銳騎之士。有破格舒鉤、強梁多力、能潰破金鼓、絕滅旂旌者聚為一卒,名曰勇力之士。有能逾高超遠、輕足善走者聚為一卒,名曰冠兵之士。有故王臣失勢、欲復見其功者聚為一卒,名曰死斗之士。有死罪之人昆弟為其將報仇者聚為一卒,名曰死責之士。有貧窮忿怒、將快其志者聚為一卒,名曰必死之士。有故贅婿人虜欲昭跡揚名者聚為一卒,名曰厲頓之士。有辯言巧辭、善毀譽者聚為一卒,名曰間諜飛言弱敵之士。有故咠靡免罪之人欲逃其恥者聚為一卒,名曰幸用之士。有材伎過人能負重行數百里者聚為一卒。名曰待令之士。夫卒強將弱曰陁,音豕吏強卒弱曰陷,兵無選鋒曰北,必然之數矣。故曰:兵眾勢強,士卒孰練,知之者勝,不知之者不勝,不可忽也。

URN: ctp:n378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