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饗士》

電子圖書館
1 饗士:
《左傳》曰:宋華元將戰,殺羊食士,其御羊斟不與。及戰,曰:「疇昔之羊,子為政,今日之事,我為政。」與入鄭師,故敗。君子謂:「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憾,敗國殄民。刑孰大焉。」

2 饗士:
《史記》曰:樂毅并護趙、楚、韓、魏、燕之兵以伐齊,破之濟西。諸侯罷歸,而燕軍樂毅獨追,至于臨菑。齊湣王之敗濟而亡走,保於莒。樂毅獨留徇齊,齊皆城守。樂毅攻入臨淄,盡取齊寶財物祭器輸之燕。燕昭王大悅,親至濟上勞軍,行賞饗士,封毅於昌國,號為昌國君。

3 饗士:
《東觀漢記》曰:上大發關東兵,自將上隴,隗囂眾潰走,圍解。於是置酒高會,勞賜諸將,來歙班坐絕席,在諸將之右,賜歙妻縑千匹。

4 饗士:
《後漢書》曰:吳漢圍蘇茂於廣樂。劉永將周建別招聚收集得十餘萬人,救廣樂。漢將輕騎迎與之戰,不利,墮馬傷膝,還營,建等遂連兵入城。諸將謂漢曰:「大敵在前而公傷臥,眾心懼矣。」漢乃勃然裹瘡而起,椎牛饗士,令軍合戰,大破之。
又曰:劉盆子既降,帝令縣廚賜食,眾積困餒,十餘萬人皆得飽飫。
又曰:鄧禹至長安,軍昆明池,大饗士卒。率諸將齋戒,擇吉日,修禮謁祠高廟,收十一帝神主,遣使來詣洛陽,因循行園陵,為置吏士奉守焉。

5 饗士:
《後周書》曰:若于惠於諸將年最少。早喪父,事母以孝聞。太祖嘗造射堂新成,與諸將宴射。惠竊嘆曰:「親老矣,何時辦此乎?」太祖聞之,即日徙堂於惠宅。其見重如此。

6 饗士:
《淮南子》曰:員中規,方中矩;動成戰,止成文。可以諭眾而不可以陳軍。滌杯而食,洗爵而飲,盥而後饋,可以養少而不可以饗眾。

7 饗士:
《黃石公記》曰:動為事機,舒之彌四海,卷之不盈懷。柔而能剛,則其國彌光;弱而能強,則其國彌章。一簞之醪,投之於河,令士眾迎飲,三軍為其死,戰如風發,攻如河決。軍無財,士不來;軍無賞,士不往。香餌之下,必有懸魚;重賞之下,必有死夫。

URN: ctp:n37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