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廬》

電子圖書館
1 廬:
《周禮·天官·宮正》曰:掌王宮之戒令。大喪,則授廬舍,辨其親疏貴賤之名。鄭玄注曰:廬舍,堊室也。親者、貴者居倚廬,疏者、賤者居堊室。

2 廬:
《儀禮·喪服》傳曰:喪服斬衰,居倚廬,寢苫枕塊。馬融曰:倚木以為廬,于東墻下,西向,關北端也。

3 廬:
《禮記·雜記》曰:大夫居廬,士居堊室。

4 廬:
又《喪大記》曰:父母之喪居倚廬,不涂,寢苫枕塊。非喪事不言。君為廬,宮之;大夫、士襢之。宮謂圍障。既葬,柱楣涂廬,不於顯者。君、大夫、士皆宮之。不于顯者,不涂見面。
又曰:問喪,成壙而歸,不敢入處室,居于倚廬,哀親之在外也。

5 廬:
《白虎通》曰:父母之喪,倚廬于中門外東墻下,戶北。
又曰:婦人不居倚廬。天子七日,諸侯五日,卿大夫三日而成服,居門外東壁,為廬。

6 廬:
王肅《喪服要記》曰:魯哀公葬父。孔子問曰:「寧設菰廬乎?」哀公曰:「菰廬起大伯。大伯出奔,聞古公崩,還赴喪,故作菰廬以彰其尸。吾父無太伯之罪,何用此為?」

7 廬:
《孝子傳》曰:王琳,汝南上蔡人。十歲失父母,弟季年七歲,兄弟二人哭泣,哀聲不絕。在冢側作廬,不妄出入。余見「孝部」。

URN: ctp:n38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