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敘咎徵》

電子圖書館
1 敘咎徵:
《易》曰:履霜堅冰至。《文言》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又曰:吉凶悔吝,生乎動者也。

2 敘咎徵:
《尚書·洪范》曰:咎徵:曰狂,恒雨若;僣,恒陽若;豫,恒燠若;急,恒寒若;蒙,恒風若。

3 敘咎徵:
《左傳》曰:初,內蛇與外蛇斗於鄭南門擲晷,內蛇死。六年而厲公入。公聞之,問於申繻曰:「猶有妖乎?」對曰:「人之所忌,其氣焰以取之,妖由人興也。人無釁焉,妖不自作。人棄常,則妖興,故有妖。」

4 敘咎徵:
《易是類謀》曰:斗機絕綱,玉衡撥,攝提亡。鄭玄注曰:斗機絕綱,斗者,天中之精;天失其平,故斗機絕綱,玉衡撥也。攝提者,斗前之星,為斗施政教,布之八野。今斗失其政,故攝提亦為之亡不見。五星合,狼弧張,晝視無日,虹拈巒煌;夜視無月,彗孛蔣蔣。此皆屬乾。乾多為天,天失其主,故著天者皆失其正也。當藏者出,當出者消,危處易期。當藏者出,解晝視無日,虹拈巒煌也。當出者消,解夜視無月也。是為危處易期。太山失金雞,西岳亡玉羊。太山失金雞者,箕星亡也。箕者為風,風動雞鳴。今期候者亡,故雞亦亡。西岳亡玉羊者,狼星亡。狼在於末為羊也。天卑地高,雷喧公行,天下雷同,喧公行,無所畏也。星晝奔,牟痗光,上無乾,下無常。天昧昧,履踐冰。上無乾,乾氣不正,故下無常。天昧昧,喻不明也。晝視無日,夜視無月,何明之有乎?履踐冰者,峻急之法行,被其刑也。民衣霧,主吸霜。民衣霧,佞政行,被其毒也。主吸霜,被陰毒,將害躬也。間可倚杵於何藏。解上天卑地高。天地相去,其間才可倚一杵耳。或言枚,其意同。不知夏,不知冬,不見父,不見兄。所以然者,以天卑地高,尊卑失列,故卑為父兄,尊為子弟也。望之漠漠,視之茫茫,群黨假威,出坐玉床。小人群黨假王者威權。坐於玉床者,王之床也。

5 敘咎徵:
《尚書大傳》曰:田獵不獸,飲食不享,出入不節,奪民農時,及有奸謀,則木不曲直。棄法律,逐功臣,殺太子,以妾為妻,則火不炎上。好治宮室,飾臺榭,內淫亂,犯親戚,侮父兄,則稼穡不成。好攻戰,輕百姓,飾城郭,侵邊境,則金不從革。簡宗廟,不禱祠,廢祭祠,逆天時,則水不潤下。
又曰:爰用五事,建用皇極。一曰貌,貌之不恭,是謂不樞。厥咎狂,厥罰常雨,厥極惡。時則有龜孽,時則有雞禍。次二曰言,言之不從,是謂不乂。厥咎僣,厥罰常陽,厥極憂。時則有詩妖妖,時則有介蟲之孽,時則有犬禍。次三曰視,視之不明,是謂不哲。厥咎豫,厥罰常燠,厥極疾。時則有草妖,時則有倮蟲之孽。次四曰聽,聽之不聰,是謂不謀。厥咎急,厥罰常寒,厥極貧。時則有鼓妖,時則有豕禍。次五曰始,思之不容,是謂不聖。厥咎霧,厥罰常風,厥極凶、短折。時則有脂夜之妖,時則有華孽,時則有牛禍。王之不極,是謂不建。厥咎霧,厥罰常陰,厥極弱。時則有射妖,時則有龍蛇之孽,時則有馬禍,時則有日月亂行、星辰逆行。

6 敘咎徵:
《洪范五行傳》曰:凡有所害謂之災。無所害而異於常謂之異。故災為已至,異為方來。

7 敘咎徵:
《家語》曰:孔子曰:「天災地妖,所以儆人主也;寤夢徵怪,所以儆人臣也。災妖不勝善政,怪夢不勝善行。」

8 敘咎徵:
《六韜》曰:武王伐殷,得二丈夫,而問之曰:「殷國之將亡,亦有妖災乎?」其一人對曰:「有。殷國常雨血雨石,大者如甕,小者如箕。常六月雨雪,深尺餘。」其一人對曰:「是非殷國之大妖也。殷國之大妖四十七章:殷君喜時人,喜以人飴虎,喜割人心,喜時孕婦,喜時人之父、孤人之子;喜刑禍;喜以信為欺,欺者為忠,忠諫者不賞;以君子為下,小人為上,以佞辯為相,為政急令暴取,萬民愁苦;好田獵畢弋、走狗飾馬;喜修池臺;宮七十有三所,大宮百里;善為酒池糟丘,而牛飲者三千人;喜聽讒用譽,無功者賞;無尺丈、無錙銖、無秤衡、無功賞、無罪誅。此殷國之妖也。」

9 敘咎徵:
《白虎通》曰:災異者何也?災之為言傷也,隨事而誅;異之為言怪也,先發感動。何以言?災者,有所害也。

10 敘咎徵:
《說苑》曰:趙簡子問於翟封餘曰:「吾聞翟雨虻穀三日,雨血三日,馬生牛,牛生馬,信乎?」曰:「信。」簡子曰:「災足亡國乎?」封曰:「雨虻穀三日,虻風之所飄也;雨血三日,鷙鳥擊於上也;馬生牛,牛生馬,雜收也。此非翟之災也。」簡子曰:「然則翟之妖奚也?」對曰:「其君幼弱,其大臣比黨以求祿,其百官肆斷而無常,其政令不竟而數改,此其妖也。」

11 敘咎徵:
京氏《別對災異》曰:五穀無實何?君無仁德,臣懷叛戾,華飾虛舉,薦賢實不相副,內為蘇秦之行,外以夷、齊之語,故致五穀多無實。朝無賢,害氣傷穡不收,國大饑。其救也,選明經,舉茂才,改往修來,退韌影很,施恩行惠,賞賜勞臣,此災及銷矣。

URN: ctp:n40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