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猿》

電子圖書館
1 猿:
《說文》曰:猿,善援,狒屬也。

2 猿:
《山海經》曰:堂庭之山,其上多白猿。

3 猿:
《淮南子》曰:五九四十五,五生音,音主猿,猿故五月而生。

4 猿:
《列子》曰:老韭為莧,老羭為猿。

5 猿:
《莊子》曰:王獨不見夫騰猿乎?其得楠音南梓豫章,攬蔓枝而王長其間;及得柘棘枳枸之間,危行仄視,處勢不便,未足騁其能也。
又曰:人木處,則惴栗恂懼,猿猱然乎哉?
又曰:今取猿狙且余切。而衣以周公之服,彼必龁嚙挽裂,盡去而後慊。觀古今之異,猶猿狙之異乎周公也。
又曰:猿,猵音編。狙以為雌。司馬彪曰:扁狚,似猿而狗頭,食獼猴,好與雄狙接。

6 猿:
《淮南子》曰:虎豹之文來射,以虎豹有文章,使人射取之。猿豽女滑切。之捷來乍。豽,猿屬。乍,暫疾。以其捷,故使人疾擊之。
又曰:楚王亡其猿于林,木為之殘;飾王亡其珠于池中,魚為之殫。
又曰:置猿檻中,則與豚同。非不巧捷也,無所肆其能也。

7 猿:
《吳越春秋》曰:趙王問范蠡手戰之術,范蠡答曰:「臣聞趙有處女,國人稱之,愿王請問之手戰之道也。」於是王乃請女。女將北見王,道逢老人,自稱袁公。袁公問女曰:「聞子善為劍,愿得一觀之。」處女曰:「妾不敢有所隱也。惟公所試。」公即挽林杪擲犟似桔槔末折墮地,女接取其末。袁公操蒲熬而刺處女,應節入之,三入,女因舉杖擊之,袁公則飛上樹,化為白猿。

8 猿:
《呂氏春秋》曰:荊王有白猿,王射之,則搏樹而熙。使養由基射之,始調弓矯矢,未發,猿擁木而號。

9 猿:
《漢書》曰:李廣猿臂善射。

10 猿:
《春秋繁露》曰:猿似猴,大而黑,長前臂。所以壽者,好引其氣也。

11 猿:
《抱樸子》曰:《王策記》稱猿壽五百歲則變而為玃,居縛切。千歲則變為老人。
又曰:周穆王南征,一鋸ā化,君子為猿為鵠,小人為沙為泥。

12 猿:
張載《論》曰:白猿玄豹藏於欞檻,何以知其接垂條于千仞?

13 猿:
《孝子傳》曰:猿,狒屬也,或黃或黑,通胂音申。輕剿,子小切。善緣妙吟。雌為人所得,終不徒生。

14 猿:
《華陽國志》曰:鄧芝見猿抱子在樹上,引弩射之,中猿母。其子為拔箭,以葉塞瘡。芝乃嘆息,投弩死晷。

15 猿:
《宜都山川記》曰:峽中猿鳴至清,山谷傳其響,泠泠不絕。行者歌之曰:「巴東三峽猿鳴悲,猿鳴三煽柔沾衣。」

16 猿:
《荊州圖經》曰:宜都夷道縣西山頂上有古墓,名曰女王冢,不詳其人。林則女貞,獸則白猿。

17 猿:
范汪《荊州記》曰:夷陵縣峽口山,非日夜半不見日月,多猿鳴,至清遠。

18 猿:
《山海經圖贊》曰:白猿肆巧,由基撫弓。數如循環,其妙無窮。

URN: ctp:n40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