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燕》

電子圖書館
1 燕:
《春秋運斗樞》曰:搖光星散為燕。

2 燕:
《禮記》曰:仲春之月,玄鳥至之日,以趟鬮祠於高禖,天子親往。

3 燕:
《左傳》曰:郯子云:「少皞,鳥師而鳥名。玄鳥氏,司分者也。」玄鳥,燕也。春分來秋分去。
又曰:吳公子札自衛如晉,將宿於戚,戚,孫文子之邑也。聞鐘聲,曰:「異哉!夫子之在此也,猶燕之巢於幕上也。」言至危也。

4 燕:
《詩》曰:《燕燕》,衛莊姜送歸妾也。燕燕于飛,差池其羽。之子于歸,遠送于野。燕燕于飛,下上其音。
又曰: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宅殷土茫茫。玄鳥,乙鳥也。春分某駁。湯之先祖有娀女簡狄配高辛,與之祈于郊禖,而生契。故本以玄鳥至而祠焉。茫茫,大貌也。

5 燕:
《爾雅》曰:燕燕,乙也。注云:梁曰燕,齊曰乙。

6 燕:
《史記》曰:帝嚳少妃有娀氏娀音嵩。曰簡狄,以春分玄鳥至之日祠于高禖。有玄鳥遺卵,簡狄吞之,生契。
又曰:陳勝輟耕,嘆曰:「燕雀安知鴻鵠擲昃哉!」
又曰:臨江閔王榮坐侵廟壖為宮。上徵榮,詣中尉府。郅都責訊王,王恐,自殺,葬蘭田。燕數萬銜土置豕上,百姓憐之。

7 燕:
《漢書名臣奏》曰:丞相薛宣奏曰:「茂陵寢上食日,玄鳥來集,吐所含大豆,紫墨色,翱翔殿上。此陛下永與天無極,天下幸甚。」
又曰:成帝和平二年秋,大水,有燕生雀。
又曰:王莽開哀帝母丁姬冢,有燕數千,銜土投其穿中。

8 燕:
《魏志》曰:館陶令諸葛原遷新興太守,管輅祖餞之,賓客并會。自起取燕卵、蜂巢、蜘蛛著器中,使輅復輸。卦成,輅曰:「含氣須變,依于宇堂。雄雌以分,翅未舒張。此燕卵也。」

9 燕:
《晉中興書》曰:中原喪亂,鄉人遂共推郗鑒為主,與千餘家俱避難於魯國嶧山。山有重險,百姓饑饉,野無生草,時或掘野鼠、蟄燕而食之。

10 燕:
《晉書·載記》曰:慕容俊時,燕巢于俊正陽殿之西椒,生三雛,頂上豎毛。凡城獻異鳥,五色成章。俊謂群僚曰:「是何祥也?」咸稱:「燕者,燕鳥也。首有毛冠者,言大燕龍興,冠通天冕,章甫之像也。巢正陽西椒者,至尊臨軒,朝萬國之徵也。三子者,數應三統之驗也。神鳥五色,言聖朝將繼五行之箓,以御四海者也。」俊覽之大悅。

11 燕:
《南史》曰:襄陽霸城王整之姊嫁為衛敬瑜妻。年十六而敬瑜亡,父母舅姑咸欲嫁之,誓而不許,乃截耳置盤中為誓,乃止。所住戶有燕巢,常慫憒去,后忽孤飛。女感其偏棲,乃以縷系腳為志。後歲,此燕果復更來,猶帶前縷。女復為詩曰:「昔年無偶去,今春猶獨歸。故人恩既重,不忍復雙飛。」雍州刺史西昌侯藻嘉其美節,乃起樓,於門題曰:「貞義衛婦之閭」。又表於臺。

12 燕:
崔鴻《北涼錄》曰:昔魯人有浮海而失津者,至於澶州,見仲尼及七十子游於海中。與魯人一木杖,令閉目乘之,使歸告魯侯,筑城以備寇。魯人出海,投杖死晷,乃龍也。具以狀告魯侯,不信。俄而,有群燕數萬銜土培城。魯侯信之,大城曲阜。訖,而齊寇至,攻魯不克而還。

13 燕:
《韓子》曰:天下無道,攻擊不已。甲胄生蟣虱,燕雀處帷幄。

14 燕:
《淮南子》曰:故先王之政,四海之雲至而修封疆。春分之後,四海出云。蝦蟆、鳴燕降,而達路除道。春分之後。
又曰:大廈成而燕雀相賀。

15 燕:
《呂氏春秋》曰:有娀氏有二佚女,為九成之臺,飲食必鼓。帝令燕往視之,鳴若「謚謚」。二女愛而爭搏之,復以玉筐。少選,高誘注曰:少選,須臾。發而視之,燕遺二卵,北飛,遂不反。二女作歌,曰《燕往飛》,實始為北音。

16 燕:
《宣驗記》曰:程德度,武昌人。昔在尋陽,夜見屋里自明。先有燕巢,忽有小兒長尺餘,潔白,從巢出,至床前曰:「卻後三年,當得長生之道。」尋暗而滅,甚秘密之。
又曰:沛國周氏有三子,瘖,并不能言。有人來乞飲,聞其兒聲,問之,具以實對。客曰:「君可還內思過。」既異其言,知非常人。良久,云:「都不憶有罪過。」客曰:「試更思幼時事。」入內,食頃出曰:「記小兒時,當床有燕巢,中有三子,母還哺之,輒出取食。屋下舉手得及,指向巢中,燕子亦出口承受,乃取三蒺藜,各與之吞,即死。母還,不見子,悲鳴而去。恒自悔責。」客變為道人之容,曰:「君既自知悔罪,今除矣。」便聞其兒言語周正,即不見道人。

17 燕:
《廣雅》曰:玄鳥,燕也。

18 燕:
《說文》曰:燕,玄鳥也。布翅,拔尾,像形也。齊魯謂之鳦。作巢避戊巳。

19 燕:
《論衡》曰:燕,鳥也。形似非氣也。安得生人?且燕之長不過五寸,安能成七尺之形?契母適欲懷妊,遭吞燕卵,好奇因以為其生耳。

20 燕:
揚子《法言》曰:朱鳥翾翾,歸其肆矣。侯苞注曰:朱鳥,燕別名,四海肆也。

21 燕:
《博物志》曰:人食燕肉,不可入水,為蛟龍所吞。
又曰:燕戊巳日不銜泥途巢,此非才智,自然得之。

22 燕:
《吳地記》曰:春申君都吳宮,因加巧飾。春申死,吏照燕窟,失火,遂焚。

23 燕:
《越絕書》曰:吳路西宮,在長秋,周一里二百二十六步。秦始皇十二年,守宮者照燕,失火燒之。

24 燕:
《蘇州冢墓記》曰:宋青州刺史郁泰玄,字義真,好黃老。故老相傳:泰性仁恕,德感禽獸。初葬之日,有群燕數千銜土於冢上。今冢猶高大,與他有異。村鄉歲時,迄今祭祠。

25 燕:
《茅君內傳》曰:句曲山有神芝五種。弟三名燕貽芝,其色紫,形如葵藿,葉上有燕像,如欲飛狀,光明洞澈。食一株,拜為太清龍虎仙君。

26 燕:
崔豹《古今注》曰:燕,一名天女,一名鷙鳥。

27 燕:
《廣州志》曰:燕有三種,乳於巖崖者為土燕。

28 燕:
《湘中記》曰:零陵有石燕,形似燕。得雷風則飛,鴶䲳如真燕。

29 燕:
《談藪》曰:王景素嘗與劉璡同在小齋,有燕集承塵,飛鳴相追。景素曰:「萬物各有性靈,而獨賤於鱗羽乎?若斯鳥也,游則參於云煙之上,止則隱於林木之下,饑則啄,渴則飲,形體無累乎物,得失不關於心,一何樂哉!」

30 燕:
《九章算術》曰:五雀六燕,飛集於衡,衡適平;一雀一燕飛而異處,則雀重而燕輕。

URN: ctp:n40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