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鮒魚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荊州記曰荊州有美鮒逾於洞庭溫湖"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鮒魚》

電子圖書館
1 鮒魚:
《周易·井卦》曰:井谷射鮒。王肅注曰:鮒,小魚也。

2 鮒魚:
《廣雅》曰:鯖,鮒也。

3 鮒魚:
《莊子》曰:莊周家貧,往貸粟於監河侯,侯曰:「我揭邑金,貸子二百金,可乎?」織周忿然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視車轍中,有鮒魚焉,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升斗之水而活我哉?』周曰:『喏。我且南游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之,可乎?』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得升斗之水可活耳,君乃言此,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
又曰:夫揭竿累,趣灌竇,守鯢鮒,其於得大魚,難矣!

4 鮒魚:
《呂氏春秋》曰:魚之美者,有洞庭之鮒。

5 鮒魚:
《說苑》曰:魏、楚會于晉陽,將以伐齊。齊王患之,使人召淳于髡曰:「魏、楚欲伐齊,愿先生共寡人憂之。」髡曰:「臣見鄰人之祠田也,以一篋飯與一鮒魚,其祝曰:『下田洿邪,得穀百車。』臣笑其所祠者少,所求者多。」王曰:「善。」立為上卿。

6 鮒魚:
《神異經》曰:東南海中有恒洲,有溫湖,鮒魚生焉,長八尺,食之宜暑而辟風寒。

7 鮒魚:
盛弘之《荊州記》曰:荊州有美鮒,逾於洞庭、溫湖

8 鮒魚:
《古樂府·罩辭》曰:罩初何得?端來得鮒。小者如手,大者如屨。孝子持歸,遺我公姬。安得此魚?適與罩迕。從今以后,狄薠求鮒。

9 鮒魚:
劉邵《七華》曰:洞庭之鮒,出於江岷。弘腴青顱,朱尾碧鱗。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