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甘》

電子圖書館
1 甘:
謝承《後漢書》曰:丹陽張磐,字子石,為廬江太守。尋陽令常餉一奩甘,其小男年七歲,就取一枚。磐奪取,付還。卒以兩枚與之,磐奪兒甘,鞭卒曰:「何故行賂於吾子!」

2 甘:
《宋書》曰:彭城王義康,時四方獻饋,皆以上品薦義康,而以次者供御。上常冬月啖甘,嘆其味并劣。義康在坐,曰:「今年甘殊有佳者。」遣人還東府取甘,大三寸。
又曰:玄嘉末,魏太武征彭城,遣使送九種鹽并胡鼓,仍求黃甘。

3 甘:
《梁書》曰:呂僧珍既有大勛,任總心膂,性甚恭慎。當直禁中,盛暑不敢解衣。每侍御坐,屏氣鞠躬,果食未常舉筯。常醉后后取一甘食,武帝笑謂曰:「卿今日便是大有所進!」祿外令月給錢十萬。

4 甘:
《唐書》曰:羅浮甘子,開玄中始有山衫曛於南樓寺,其後常資進獻。幸蜀、幸奉天之歲,皆不結實。
又曰:天寶中,中書門下奏曰:「臣等今日因奏事承德音:『聞江南為橘,江北為枳,蓋以地氣有殊,物性因變。朕近於宮內種甘子樹數株,今秋已來,結實一百五十顆,乃與江南及蜀道所進無別,亦可謂稍異也。』」

5 甘:
《晉令》曰:閬中縣置守黃甘吏一人。

6 甘:
《風土記》曰:甘,橘之屬,滋味甜美特異者也。有黃者,有赪者。赪者謂之壺甘。

7 甘:
《廣志》曰:甘有二十一核。有成都平蒂甘,大如升,色蒼黃。犍為南安縣出黃甘。

8 甘:
《神異經》曰:東方朔云:「東南外有建春山,其上多美甘樹。」

9 甘:
《京口記!曰:京城東門射堂前,柑樹十餘株。

10 甘:
盧諶《祭法》曰:冬祠用柑。

11 甘:
《襄陽記》曰:李衡,字叔平,為丹陽太守。衡母欲治家,妻輒不聽。後密遣十人,於武陵龍陽洲上作宅,種柑千樹。臨死敕兒曰:「汝母惡吾匹治家,故窮如是。吾洲內有千頭木奴,不責汝衣食,歲上一匹絹,亦足用矣。」及衡甘成,歲得絹數千匹。

12 甘:
《荊州記》曰:枝江有名甘。宜都郡舊江北有甘園,名宜都甘。

13 甘:
《湘州記》曰:州故大城內有陶侃廟地,是賈誼故宅。誼時種甘,猶有存者。

14 甘:
崔豹《古今注》曰:甘實形如石榴者,謂為壺甘也。

15 甘:
《唐新語》曰:益州每歲進甘子,皆以紙裹之。他時,長吏嫌紙不敬,代之細醇。既而恐甘子為布所損,每懷憂懼。俄有御史甘子布至,長吏以為推布裹甘子事,俱曰:「果為所推!」及子布到驛,長吏但敘以布裹甘子為敬。子布初不擲戟,久而方悟,聞者莫不大笑。
又曰:安祿山將反,宰臣韋見素請以平章事追之,玄宗許焉。草詔訖,中留之,遣中使輔璆琳送甘子,且觀蒲頒。璆琳受賂而還,因言無反狀。玄宗謂宰臣曰:「祿山必無二心,詔本氬覼焚矣。」

16 甘:
《異苑》曰:河內司馬玄胤,玄嘉中為新淦令,喪官。月旦設祭,甘化而為鳶。
又曰:南康皈美山石城內,有甘橘橙柚。就食其實,任意取足。脫持歸者,便遇大虺,或顛仆失徑,家人啖之亦病。

17 甘:
《述異記》曰:南康郡有東望山,營民入山頂,有湖清深;又有果林,周四里許,眾果畢植,間無雜木,行列整齊,如人功也。甘子熟,三人共食致飽。訖,懷二枚欲以示外人。便還,尋覓向逕,回旋半日,迷不能得。即聞空中語云:「放嘶允,乃聽汝去!」懷甘者恐怖,放甘於地,轉眄即見歸徑,乃相與俱卻返。

18 甘:
《廣古今五行記》曰:唐高宗調露中,連州見一甘樹,四月中有子,如拳大,剖之,有兩頭蛇。
又曰:唐光宅中,季崇直任益州刺史。廳事前有甘樹,有子大如雞子,晚熟,微有小孔如針。郡官咸異之,方欲將進,久而方罷。因剖之,得一赤班蛇,長尺餘。崇真后為兵所殺。

19 甘:
王廙《洛都賦》曰:若夫黃甘、荔枝,殊遠之珍,雖非方土之所產,重九譯而來臻。

20 甘:
潘岳《笙賦》曰:披黃苞以授甘,傾縹瓷以酌酃。

21 甘:
張載詩曰:三巴黃甘,瓜州素柰,渴者所思,銘之裳帶。

22 甘:
郭璞《柚贊》曰:厥苞橘柚,精者曰甘。

23 甘:
孔坦表曰:天恩例賜,酃酒黃甘,不勝受遇,謹表以聞。

24 甘:
張衡《七辯》曰:離支、黃甘。

25 甘:
宗炳《甘頌》曰:煌煌嘉賓,磊如景星,南金其色,隨侯厥形。

URN: ctp:n412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