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苔》

電子圖書館
1 苔:
《爾雅》曰:藫,徒南切。石衣也。水苔也,一名石發。江東食之。或曰藫,葉似薤而大,生水底,亦可食。薤,胡畀切。

2 苔:
《說文》曰:苔,水衣也。

3 苔:
《齊書》曰:宋時,會稽剡縣有山,名刻石。父老相傳云:雖名刻石,而不知文字所在。昇明末,縣人倪襲祖行獵,忽見石上有文字,凡三處。苔生其上,字不可識。乃韌應視之,其大石文曰:「黃天星,姓蕭,字道成。得賢師,天下太平。」小石文曰:「刻石者誰?會稽南山,李斯刻秦望之風也。」

4 苔:
《三國典略》曰:侯景圍臺城,既急,時諸軍於德陽堂前殺馬鬻飯,雜以人肉干。甘露廚中,所有乾苔,悉分給軍士。

5 苔:
《唐書》曰:拔野古國東北,五六日行至鞠國,有樹無草,但有地苔。無羊馬豕畜,有鹿,如中國牛馬。使鹿牽車,可勝三四人。衣鹿皮,食地苔。其人聚木枝為屋,尊卑共居其中。

6 苔:
《淮南子》曰:窮谷之汙生青苔。青苔,水垢。

7 苔:
《廣雅》曰:石發,石衣也。

8 苔:
《風土記》曰:石發,水衣也。青綠色,皆生於石也。

9 苔:
《游名山志》曰:石簀山,緣崖而上,高百許丈,里悉青苔,無別草木。

10 苔:
《古今注》曰:苔蘚,空空無人行,生苔。或紫,或青。一名員癬,一名綠錢,一名綠癬,一名綠苔。

11 苔:
《廣志》曰:室無人行,生蘚。

12 苔:
《拾遺記》曰:晉武帝時,祖梨國獻蔓苔,亦曰金苔,亦曰夜明。

13 苔:
《博物志》曰:晉武帝喻遨書,司空張華撰《博物志》進武帝。帝嫌煩,令削之。賜側理紙萬張。王子年云:側陟厘也,此紙以水苔為之。溪人語訛,謂之側理。今名苔紙。取死晷苔造紙,青黃色,體澀。其苔,死晷石上生,如毛,綠色。

14 苔:
《述異記》曰:苔錢,亦謂之澤葵,又名重錢草,亦呼為宣癬。南人呼為垢草。

15 苔:
《異物志》曰:石發,海草,在海中石上叢生,長尺餘,大小如韭,葉似席莞,而株莖無枝。以肉雜而蒸之,味極美。食之,近不知足。

16 苔:
《本草》曰:海藻,一名海羅。生東海中。或生河澤。莖似亂發。

17 苔:
《南越志》曰:海藻,一名海菭,或曰海羅。

18 苔:
王智深《宋記》曰:王微,字景玄,大保弘之弟子也。吏部尚書江湛愛其才用,舉為吏部郎。陳病篤不受,因與湛書告絕。足不逾閾十有餘載,棲遲於環堵之室,苔草沒階。

19 苔:
沉約《青苔詩》曰:緣階何漠漠,沉水復綿綿。微根如欲斷,輕絲似更聯。

20 苔:
謝莊《月賦》云:陳王初喪應,劉端憂多暇。綠苔生閣,芳塵凝榭。

21 苔:
謝玄暉《直中書省詩》云:紅藥當階翻,蒼苔依砌上。

URN: ctp:n415835